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拍片未进入蜜月期 小心“中国元素”诱饵

2013年06月24日 13: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笔仙2》导演安兵基

  上海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余男在外界追问她和法国男友的关系时,开玩笑道:“找个老外做男友没什么大不了的啊,现在合拍片都这么多了。”

  AMPCO电影公司执行董事、澳大利亚人马里奥告诉记者:“来中国拍合拍片之前,我是有头发的,现在,变秃头了。”

  合拍片的潮流已经势不可挡,在上海电影节上亮相的迈克尔·贝的《变形金刚4》、基努·里维斯的《太极侠》、查克·拉塞尔的《一千零一夜》、《战争女王》都是作为合拍项目而显赫登场的。

  《敢死队2》少收了6300万

  《钢铁侠3》“创造”的“中国特供”堪称是最“貌合神离”的婚姻,中国出钱、出演员、植入了众多中国品牌广告,但最终的结果是,在中国上映“中国特供”版本,北美等其他区域则上映另外的版本。而在观众看来,“中国特供”的版本,就是王学圻和范冰冰像走错了剧组。《钢铁侠3》后,不少合拍片都传闻将有“中国特供”版本

  根据广电总局的规定,取得合拍片资格的影片,将能享受国民待遇,按照43:57的比例与影院分账,而如果以进口片身份上映,片方的分账比例仅为25%,利益差距巨大。以《敢死队2》为例,该片国内票房3.5亿,因为没能取得合拍片资格,片方收入整整减少了6300万。

  此外,将影片“身份”定位为合拍片之后,可以不占据34部进口片名额,也因此,越来越多的“伪合拍片”出炉,随后,广电总局收紧政策,提出合拍片的三个硬指标,要求:中方出资比例一般不少于三分之一、必须有中国演员担任主要角色、要在中国取景。这三个指标推出后,《环形使者》、《敢死队2》等都成了进口片。

  受此约定,中国演员一定会出现在合拍片中,“打酱油”不可避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这种状况还难以改变,因为中美电影从拍摄到制作再到国际影响力有很大悬殊,在合拍这个问题上缺少议价能力,因此对故事架构无法整体把握,中国优秀的演员在里面总是显得很别扭。”

  中国文化莫想“通吃”

  SMG尚世影业总经理苏晓透露自己去年曾经三次前往好莱坞寻找合拍项目,但频频碰壁,“其实我们理解的合拍概念是有问题的,好像就是二合一那么简单,一合拍,中国市场就与海外结合成广阔天地,其实这是梦境,一切还早着呢。”

  苏晓看来,合拍同样有市场的划分:“很多好莱坞老板提的问题很具体,比如你的市场定位是什么?核心价值观是什么?中文片还是英语片?目标观众的年龄层是什么?这跟我们想的合拍完全是两回事,合拍不是‘通吃’,是一个非常艰难、庞大的概念,需要分成一小步一小步地走,不是中国演员在里面说几句英文就是国际合拍了。”

  中国的很多影人也表示,目前合拍片只是资本和大牌演员的简单叠加,先忽悠来投资人,再找一堆大牌演员——也不管他们之间能不能产生化学反应,然后摆出一副国际大片的架势;在视觉上学好莱坞没学到位,在内容上又不能打动观众的心,两头不靠,注定失败。

  小心“中国元素”诱饵

  中国每年的合拍片占国产影片总量的1/10,在进入院线上映的影片中,合拍片则占了总数的1/4,很多合拍片都主打“中国元素”概念,但是,美国21世纪福克斯公司联席总裁保罗·哈尼曼就提醒中国公司,也许,这只是一个“诱饵”。哈尼曼表示,其实,现在好莱坞的电影都会融合很多文化,到全球各个地方去取景,如果仅仅满足于此,以为这就是合拍,那就错了,那只是一个“中国元素”幌子,因为合拍片最大的核心力量是通过不同的文化环境造成一种共鸣、一种化学反应,中国不能只满足于当电影中的一个背景。

  《国王的演讲》的导演汤姆·霍顿在上海电影节上也希望中国影人能够深究“中国元素”:“合拍片的中国元素应该是真实中国的样子,不该是一个简单的、可有可无的符号,也不该是别的国家想要看到的中国。”

  耐心等待“好故事”

  保罗表示,在找到一个绝佳的故事之前,福克斯对于中美合拍暂时还是会持观望的态度,“中国有很美丽的景色,也有很专业、很优秀的电影工作者,但我们还在等待故事,等待一个跟中国有关的,有能让全世界观众为之一振的主题。”

  来自欧洲Cyrte投资公司的查理·柯克尔也善意地提醒中国公司:“先是基于一个能触动心灵的剧本,然后看中方可以提供什么,如何吸引中国的观众,这是我们最关注的。另外,我们可以分享我们的专业技能,特别是在融资方面、分账、收入分配方面的经验。所以,中国公司在合拍前一定要想清楚项目是否可以做,若不得不在艺术方面做出牺牲,那最后就是一个怪物,比如《敢死队》这类电影,我们可能会在中国发行,但不可能合拍,因为这不是非常合适的材料。”

  本报记者肖扬自上海报道

  链接

  电影市场稳定还需三到五年

  曾执导过《蒙古王》、《熊之吻》等片的谢尔盖·波德罗夫昨日签约成为合拍片《战争女王》的导演,他称自己一直对中国的故事感兴趣,能和中国演员及幕后人员合作,算是了了一个心愿。而前日,基努·里维斯带领主演莫文蔚等人亮相电影节,《太极侠》也被外界寄希望为一个合拍的范本。

  中国影人也正在学会抓住“主动权”。昨日,中外合拍魔幻片《战争女王》在上海举行签约仪式,影片由曾出品过《画皮2》的麒麟影业联合美国、俄国、德国的投资方共同出品,投资超过5000万美元。总制片人庞洪表示,“以往的合拍片都是以外资方为主导,这次则相反,我们将通过合作,实现资本资源的优化组合,打通中西方的文化和市场,学习借鉴好莱坞先进的制片经验和技术。”

  此外,另一种合作方式也在悄然兴起——很多国产电影请国外的导演来拍摄中国作品,例如在电影节亮相的《城市游戏》、《笔仙2》、《记忆碎片》等,以这种方式来建立的“合拍”似乎更容易接地气。

  其中,《城市游戏》由美国导演鲍勃·布朗执导,窦骁、陈妍希等主演。鲍勃·布朗曾参与过《变形金刚2》、《星际传奇2》、《碟中谍2》,是极限运动发烧友,他曾在高空把自己点着火,然后撞碎玻璃掉下来,至今仍保持着这项世界纪录,他的镜头中,窦骁也变成全能选手,骑摩托车、枪战、跑酷、滑翔、跳舞。

  《笔仙2》的导演安兵基是韩国的“恐怖大师”,而其进军内地的首部电影《笔仙》去年取得了6100万元的票房,对于这种合拍模式,安兵基说:“拍《笔仙》时是我首次来中国拍片,当时对中国的电影制作、市场等都不了解,比较放不开手脚,这次,我更加熟悉中国,所以游刃有余。”《记忆碎片》同样是中韩联手打造的电影,编剧兼导演是来自韩国的朴裕焕,主演则是雷佳音、夏梓桐、李菁、孙宁等。

  几位外国导演觉得与中国的工作团队合作很顺畅,也许这与他们的工作更具体有关,而在制片方面,一些外国影人则表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的波动很大,澳大利亚影人马里奥表示,“中国还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才能够让这个市场稳定下来,我们还在监控和详细地分析中国合拍市场,希望能够找到最有效的机构和模式,这个过程虽然有起伏,但我们知道,这里充满着机遇。”

  本报记者肖扬自上海报道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