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家良病逝 刘德华:一代宗师,永远怀念,惋惜

2013年06月26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刘家良病逝刘德华:一代宗师,永远怀念,惋惜
刘家良(中)

  昨天早上10时17分,香港最著名的武术指导、功夫片导演刘家良,经过与癌症近20年的抗争之后,在香港仁安医院安详去世,享年79岁。当天下午,主治医生莫树锦和刘家良徒弟兼好友陈百祥在香港召开发布会,向大众交代了刘家良患病期间的详细情况。莫树锦医生透露,早在1994年,刘家良被查出患上淋巴腺肿瘤,在接受治疗后,再度复发。

  莫医生称,刘家良与癌魔抗争了19年,一直没有退缩。但在2011年,他的病情转为骨髓并发症,过去一年间不得不经常出入医院。今年6月初,他开始出现持续发烧及感染,需要不断注射抗生素。6月18日,突发肺炎且日趋严重,21日病情恶化,出现呼吸困难等并发症。但在最后的几天,刘家良仍态度乐观,积极地配合治疗。直到昨日上午10时17分离世。

  莫医生盛赞刘家良戏中和现实生活中都是英雄,即便在ICU(重症监护室)期间,他仍态度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只是病情太严重,无力回天。

  刘家良徒弟、香港艺人陈百祥称,师傅一生无憾,患病多年家人也一直在他身边支持,“他走得很安详”。他透露,刘家良早已吩咐他为自己的葬礼做准备。葬礼将以佛教仪式进行,遗体火化后安葬在宝福山。

  另外,两年前就因脑中风瘫痪在床的香港武打明星刘家辉,是刘家良的义弟并受到刘家良提携。尽管他近来身体康复状况良好能够说话了,可当听到友人告诉说哥哥今日走啦时,躺在病床上的刘家辉即刻眼泛泪光,闭目转过脸,令旁人不禁鼻酸。

  新闻幕后

  洪拳大师

  黄飞鸿第四代

  刘家良1934年7月28日出生,出身武术世家,其父刘湛得黄飞鸿入室弟子林世荣的真传,刘家良深得黄氏武学精髓。自小随父亲学习正宗洪拳,1950年随父进入电影圈,由临时场记及龙虎武师做起,早期电影以关德兴主演的黄飞鸿系列电影为主。1965年为张鑫炎执导的《云海玉弓缘》设计武术动作,一举成名。之后,他进入邵氏公司,与张彻合作《金燕子》、《独臂刀》等。

  1975年刘家良开始担任导演,执导《神打》、《少林三十六房》、《老虎出更》等。自上世纪90年代与成龙合作推出《醉拳2》,刘家良以明快的节奏和刚猛的动作设计,创下了当时动作片的一个高峰。其拥趸甚至包括好莱坞大导演昆汀·塔伦蒂诺,他也被香港功夫电影圈誉为“一代宗师”。

  刘家良凭《少林三十六房》于戛纳夺得最佳动作奖,《醉拳2》夺得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奖,2006年香港国际电影节、2010年香港电影金像奖获颁终身成就奖。2005年,年过七旬的刘家良担纲动作指导并参演徐克执导的《七剑》,获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这也是刘家良生前最后一次演出。

  在2010年第29届金像奖上,刘家良获终身成就奖,大病初愈的他上台致辞:“我不会讲话,但会打。我爸爸刘湛打洪拳,林世荣是他师傅,而林世荣师傅是黄飞鸿,我是黄飞鸿第四代,他交给我的遗产就是功夫。”

  延伸解读

  刘家班,辉煌一时黯然远去

  在香港武术指导行业,以刘家班、袁家班、成家班、洪家班最具代表性。成家班风靡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袁家班开始崛起新千年之后;而刘家班的黄金年代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

  刘家良成名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时取材洪拳一派的《黄飞鸿》系列热映,十余年间就拍了几十部,刘湛作为黄飞鸿嫡传有份参与。他的弟子们如陈全、刘家良、刘家荣等便加入进来,逐渐形成了刘家班的雏形。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期,刘家良与袁小田的徒弟唐佳搭档,创新设计出不少新颖的武打动作,逐渐也成了香港最炙手可热的武术指导,刘唐二人在邵氏地位颇高,他俩主要负责张彻电影的动作设计,手下武师云集。

  1974年,张彻决定去台湾发展,刘家良带着人马跟去了台湾。一年后,刘家良回到香港,在邵氏高层的扶持下,刘家良做起了导演,不过其后他与张彻开始出现矛盾,两人关系恶化。

  刘家良生前在接受专访时称,当年张彻筹拍《少林寺》,他曾建议拍“真正的功夫”,融入虎鹤双形、螳螂、蛇形等经典招式,但这一建议却遭到张彻的讥笑,“不要来这些,难听死了”。

  在张彻笔下,李翰祥和刘家良都是有权谋的人。尤其是刘家良,对他伤害颇大。他在《张彻回忆录》中这样写道:“家良曾屡次脱离我和邵氏去外面发展,但那时独立制片规模简陋,发展皆不如理想,几次离而复返,我从不计较。后来家良心切导演,越来越不可遏止,他明白若不以我为敌,很难摆脱‘张家班’的影响,而独树一帜。于是他一回香港,便处处摆出和我对抗的架势。他放出的关于我压制他,还曾扣住刘家辉不放等言论,其实都对我很不公平。这些年我始终不向人表白,更不反击,但公道自在人心……”

  两人关系其实见仁见智,刘家良自从1975年升任导演至1985年邵氏停产,十年间一直为邵老板效力,再无二心,更以邵氏孤老忠臣自居,一度拒绝向邵氏叛将邹文怀及嘉禾公司示好。

  刘家良担任张彻武指期间,为《洪拳与咏春》、《方世玉与洪熙官》、《少林五祖》等电影设计过大量南拳功夫。此后他设计的拳路招式,其实并未超出之前范围。与他合作过的金牌制片冯永点评:“影棚长大的他,没受过正规教育,刘家良有自己的手艺和活法,他很低调,他也很成功,所以有傲骨。”

  刘家良还是名副其实的“好师傅”。先后栽培了刘家辉、刘家荣、汪禹、小侯、惠英红等功夫片演员。他的电影动作设计硬桥硬马,讲究拳拳到肉,强调学武过程中武德的重要性。

  到了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随着邵氏电影停产,刘家班也陷入困境。加上新派武侠片的崛起和成家班等更具观赏性的武术风格的出现,刘家良注重拳拳到肉的实战风格被冷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拍了《老虎出更》等为数不多的影片后,1994年被查出患有淋巴癌,需要治疗,在此后的岁月中,刘家良和他的刘家班其实处于半退休状态,只是偶尔接片。

  香港电影研究专家魏君子在文章中这样描述刘家良后来的心态:刘家良坚持“有麝自然香”,一直不喜欢用经理人,好莱坞找香港武指要面试,他不习惯这个游戏规则,所以最后只能怪对方不识货。“这正如上山寻师学武,明知师傅打得,没理由还强求师傅先耍两招,证明绝招,然后才肯拜师。”尽管刘家良常用这个颇具中国特色的理由宽慰自己,但每当看到袁和平们在好莱坞混得有声有色时,便往往会对香港武指负责的西片打戏批评指点。

  在一次金像奖的获奖感言中,他动情地说:我拍电影400多部了,我很中意的演员都已经不在了。那个时候的功夫都是要拳拳到肉的,我们都打惯了,所以不怕……

  刘家良2007年以70岁的高龄演《七剑》“傅青主”并担纲动作指导,一举获得金马奖最佳动作设计奖,成为一时佳话。在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中,刘家良也给过王家卫建议,希望章子怡打八卦掌。因为咏春是直线的,而八卦掌是走圈的,“女孩子打八卦掌,一定好看。”香港电影研究专家魏君子透露,《一代宗师》里刘家勇(刘家良的外甥)饰演的“勇哥”,其实就是刘家良本人,“是刘家良钦点刘家勇出演的,他在片中的造型、说话的方式,以及动作招式和风格,就是刘家良本人”。

  刘湛的干儿子,刘家良的干弟弟刘家辉,也是刘家班的重要成员,但随着邵氏电影的没落,刘家辉也风光不再,近年来最大的亮点就是受昆汀之邀饰演《杀死比尔》中的白眉道人。年仅57岁,因中风导致半身不遂的刘家辉去年遭泰国再婚妻子瓜分家产,年初又被曝助理骗走其医疗费,晚年生活凄凉不已。

  随着刘家良的去世和刘家辉的中风,曾经辉煌一时的刘家班身影也逐渐远去。本报记者王金跃J166

  各路星声

  曾志伟:武侠片、功夫片能有今日的成就及地位,刘师傅居功至伟。他是大师中的大师。我对电影界对功夫片的认识,全都因为师傅,他是我尊敬的恩师,没有他就没有今天的我。

  刘德华:一代宗师,永远怀念,惋惜。

  姜大卫:这样的病他都挨了十多年,真的很厉害。

  任达华:真是太可惜了,好可惜。刘家良是我们最敬重的武术前辈,他对武术的精神会影响我们这一代人。他对武术的热情能令我们现代人更加团结。因为武术本身很有凝聚力,而且会令大家越来越强壮,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会影响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人。

  汪明荃:无论是做演员、各派武术、功夫片导演,他是十八般武艺,件件皆能,样样皆精,重视传统、义气,是有情有义的男人。

  罗家英:无限怀念刘家良师傅,武术宗师,电影武术指导的始创者,把香港武侠片传到世界上去。

  惠英红:那时我就在他的班底,学到很多东西,不止是拍戏,他让我学习一部戏里每个岗位的工作,剪片、场务甚至副导演我都干过。他说,演员不仅要演戏,什么知识都要学点,这样你就能掌握自己的工作,演戏也可以做得更好。

  徐克:刘家良是一个很认真、很专业的人,对他的去世我很惋惜,也是电影界的损失。

  甄子丹:刘师傅的戏我从小看到大,对我以后的发展影响很深远。

  王晶:刘家良师傅,我极尊重的前辈导演,洪拳大师。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