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综艺节目花钱请职业观众成"行规" 每场花数万元

2013年06月26日 15:58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节目在录制棚里正常录制,场外突然有观众斗殴,甚至惊动警方。综艺节目《梦立方》日前就被爆遇到这样的无奈事。记者昨天从节目组证实该消息,原来还是职业观众惹得祸。场外斗殴的是职业观众的群头,节目组对此也很无奈。

  请职业观众,这已经是国内电视综艺节目行业的一个“行规”。事实是,请职业观众对很多节目是赔钱又不叫好的事。为什么国内的综艺节目一边要担心被电视机前的观众和网友骂,一边却还每场花费几万元请职业观众?

  事件

  录制现场外群头大打出手

  作为购买自英国《the CUBE》版权的益智闯关节目,《梦立方》一直以各类有趣的游戏而吸引观众。节目不讲故事,完全用高科技还原选手闯关的动作和细节的做法,在如今“唾沫眼泪横飞”的真人秀中形成了以选手实力说话的风格。

  即便如此强调“真人秀”元素的节目,也被发现在用职业观众。有一位观众向记者透露,5月初的一次录制现场,节目正在紧张录制,突然录制场馆外发出一阵阵嘈杂声。原来有好几人发生了冲突,甚至演变成斗殴,惊动警方出场才终止这场斗殴。据爆料,参与斗殴的是带群众演员来做观众的群头。

  记者昨天为此联系了《梦立方》相关宣传负责人,他证实,5月初的一次录制时,场馆外确实是有发生人员斗殴,但他强调斗殴并非在录制的场馆内,所以节目未受影响。同时他表示,这次斗殴和节目组的关系不大,可能是几个群头因为酬劳分配不均所以起了冲突。

  现象

  大部分观众都是职业观众

  虽然没有对节目造成太大影响,但《梦立方》相关负责人透露的情况,侧面证实了节目组是掏钱请观众的事实。对此,该负责人非常无奈。他首先强调,《梦立方》请的还是对节目有兴趣的观众,酬劳只是象征性的,观众过来配合录制毕竟也很辛苦,“所以其实只是交通等费用”。

  另一方面,一位国内综艺节目的资深制作人向记者坦言,其实如今国内综艺荧屏,掏钱请观众根本就不是什么潜规则,而是大家都知道的“行规”。“除了一些很火爆的节目,在最后的决赛等大型盛典比赛,或许是售票或者赠票,大部分情况下,都是掏钱请观众。如果大家要理解成那是职业观众,只能说,国内综艺节目的大部分观众就都是职业观众。”事实上,这也是之前湖南卫视的“哭泣姐”为什么会被很多电视机前观众察觉有“假”的重要原因之一。

  该制作人向记者介绍了国外的相关情况:“国外综艺节目的观众来源,恰恰是和国内相反,大部分观众都是把这些节目当成演出,自己掏钱来看,甚至还有专门的运营公司和团队来运营和操作,把这些节目都当成演出来运营。”

  矛盾

  每场花数万元效果不讨好

  对于邀请职业观众来做节目,综艺节目的制作方其实也很无奈。《梦立方》一位副导演就向记者直言,其实请职业观众真是吃力又不讨好的事。据其透露,节目组每场在观众上花的钱就得差不多三四万元,每位观众100元左右。有些大型综艺节目,一个场子就要上千观众,那花销就更大。记者在节目录制现场也采访了几位职业观众,他们也证实了自己是收费来看节目的,还透露一场的酬劳是40元。之所以和节目组给出的数字有出入,原因就在于“群头”。因为节目组有观众的需要,所以诞生了专门给综艺节目找职业观众的群头,有的群头自己找不到观众时,还会找代理的群头,层层分包,每层都剥掉一份钱。最后,100元到了这些职业观众手里就也只有40元。

  节目组花钱的同时,却又得不到好效果。这位导演直言,现场观众如果真是对节目有兴趣的话,对节目是最好的。事实上,邀请来的观众,一方面要钱,另一方面他们完全是冲钱来,可能对节目没兴趣,因此拍出来的效果也不精彩。一位北京的综艺节目制作人透露,就算花钱请观众,有时候观众也不听话,表演太过反而容易穿帮。《中国达人秀》宣传总监陆伟为此接受记者采访也直言,只有对节目有兴趣的观众,呈现出的效果才更真实。

  问题

  现场观众素质待加强

  为什么国内的综艺节目要掏钱做不讨好的事?为什么国外的综艺节目可以运营成演出,国内的综艺节目还要掏钱找骂?对此,一位节目制作人向记者直言,首先是观众素质的问题,“观众虽然不起眼,但也是综艺节目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是当演出一样请观众来,或者观众是买票来的,观众就会觉得自己是上帝,节目应该听他。有时候提前走人,或导致现场状况频频,到那时,节目组上哪去找观众?”为此,该制作人也半开玩笑说,天津卫视此前被发现用卡通人偶替代观众,可能就是遇到了离场观众太多的问题吧。

  事实上,记者也能体会到这位制作人所说的各种情况。《中国达人秀》的不少现场观众,的确是通过赠票途径来到现场。但记者就在节目现场亲历过不少插曲:比如有大妈喜欢几位观察员,站在二楼看台危险处拍照,现场导演说得口干舌燥都没有办法劝其离开,现场甚至一度引发争执;还有的观众拍照时不注意用了闪光灯,而综艺节目的录制对画面有要求,一旦有闪光灯,节目中就出现了爆点,这个画面就废了,有时候不得不重录。虽然现场导演反复提及,但总有观众不自觉会拿出照相机,让节目组颇伤脑筋;观众的擅自离场,更是成为不少节目心中的痛。上周日,记者刚刚以媒体评审团身份参加了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节目录制。该期节目因为邀请到了韩国天团神话表演助兴,现场坐满了不少神话的粉丝。虽然一开始现场导演也恳求各位“神话粉”,在看完自己的明星后,希望能配合节目的录制。但或许是录制时间太长,节目进行到后期时,神话出现时现场喊得最响的区域已经出现了成片的空座。

  无奈

  录制时间拖沓成普遍现象

  在节目组抱怨观众的同时,他们自己做得够好吗?其实也未必。日前,李咏在东南卫视新开的一档财经职场类栏目《爱拼才会赢》也被曝邀请职业观众。让爆料者不满的,正是节目录制过程太拖沓。一位现场的职业观众就向记者投诉:“早上8点就集合,但是真正开始录制的时间却是下午三四点。节目录制的过程又非常繁琐,最后要录制到凌晨,而节目组又没安排车辆回去,所以自己只有无奈先走。”

  对此,很多节目组也颇为无奈。一位制片人解释,很多节目现场拖得晚,是因为明星或者主持人,“明星因为很多通告,有时候赶过来慢了,要现场等几个小时,人来了还得半小时的化妆时间,你说我们能怎么办呢?”记者注意到,这确实是一个普遍现象,记者也去过不少综艺节目的录制现场,录制时间经常会因为明星嘉宾或是主持人姗姗来迟往后延迟。有些无法预料的现场状况也会致使节目录制会不停“返工”,录制时长很不确定,通常说17点开始录制的节目,19点正式开始已经是谢天谢地,23点能录完更是奇迹。从这方面来说,国内综艺节目要能走上“真观众”的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 茅中元 实习生 邹 丹 文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