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电影票房半年破110亿 业内:全年将超预计

2013年07月01日 15:46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上半年就快突破110亿大关了,2013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远远超过年初时业内预计的数字。

  截至今天零时,根据国内各主流院线粗略统计,今年上半年票房总计109.03亿,比2012年同期增长约35%,创下新的历史纪录。而今年影市的最大特点就是国产片异军突起。一部《西游·降魔篇》(简称《西游》)竟助推单周票房突破了8亿元。

  成绩

  三座高峰助推 票房近110亿

  上半年的第一个观影高峰出现在开年之初,当时市场上的《人再囧途之泰囧》和《十二生肖》虽然已经上映多时,但后劲儿强劲。于是,2013年第一周全国的单周票房就超过了5亿。

  在一段小低潮过后,2月10日随着《西游》的上映,借着春节和情人节的黄金档期,单周票房破了8亿,刷新历史纪录。而接下来的一周也有超过6亿票房,市场一度热得烫手。

  此后,市场进入了传统上的淡季,连续3周周票房在3亿以下,热门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上映之后才稍有起色,但周票房仍没回到5亿水准。一直到“五一”小长假《致我们终将失去的青春》(简称《致青春》)和《钢铁侠3》同时公映时,市场才再度爆棚,周票房竟然创造了9.42亿的新高,这相当于10年前中国的全年票房。

  狂欢过后,市场再度沉寂,最低潮时单周票房只有2.3亿,平均每天3000万出头。本以为暑期档正式开始前,影市再无作为时,6月27日《小时代》上映,瞬间掀起观影高潮,4天内卷走2.63亿。加上《超人:钢铁之躯》和《不二神探》的合力推动,截至今天零时2013年上半年结束时,全国票房达到109.03亿,完美收官。

  异军突起 4部国产片票房破5亿

  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国产电影的异军突起。

  上半年,共有《西游》、《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和《北京遇上西雅图》4部国产片票房超过了5亿,这是此前任何一年都不曾有过的现象。此外,目前仍在热映中的《小时代》总票房破5亿也不成问题。

  相比之下,上半年的好莱坞大片只有一部《钢铁侠3》的票房超过5亿。

  更关键的是,和上述国产片对阵的好莱坞大片诸如《007:大破天幕杀机》、《霍比特人:意外之旅》、《钢铁侠3》、《星际迷航:黑暗无界》、《超人:钢铁之躯》等,都已经占不到任何便宜,这也大大出乎业界的预料。

  记者统计发现,上半年国产片前五名的累计票房高达33.7亿,而进口片前五名只有22.2亿,两者之间差距已比较悬殊。

  上半年国产片票房前五名

  《西游》 12.5亿

  《致青春》 7.2亿

  《中国合伙人》 5.4亿

  《北京遇上西雅图》 5.2亿

  《十二生肖》(1月1日之后) 3.4亿

  合计 33.7亿

  上半年进口片票房前五名

  上半年进口片票房前五名

  《钢铁侠3》 7.6亿

  《疯狂原始人》 3.9亿

  《007:大破天幕杀机》 3.8亿

  《星际迷航:黑暗无界》 3.5亿

  《特种部队:全面反击》 3.4亿

  合计 22.2亿

  预测

  两个大“金库”待挖掘 全年票房229亿起步

  由于下半年包含暑期档和贺岁档两个大“金库”,因此往年的情况都是下半年的票房要高于上半年。

  从最近几年上半年票房占全年的比重来看,2009年最低,为37.06%,2010年最高,为47.6%(当时《阿凡达》在国内拿下13.8亿票房)。

  今年,在上半年票房达到109.03亿的情况下,按照近年来的规律粗略计算,全年票房将在229亿到295亿之间(约合37亿至48亿美元)。而目前世界第一大市场美国的全年票房为约100亿美元,中美之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业界预计,中国将在2018年前后赶超美国。

  新闻延伸

  大片扎堆7月

  影市再添一把火

  7月,随着盛夏的到来,大片云集的中国影市将再次掀起观影热潮。

  根据记者从院线获得的最新消息,7月4日由刘德华和郑秀文主演的《盲探》在国内公映,7月5日基努·里维斯导演处女作《太极侠》将露真容,7月11日周杰伦执导的《天台爱情》与观众见面。

  而接下来,憋了很久的好莱坞大片将蜂拥而至:7月12日《重返地球》;7月22日《惊天危机》(原名《白宫坠落》);7月26日《速度与激情6》;7月31日《环太平洋》。中外重量级大片扎堆,不仅是观众的福分,也将给中国电影市场再添一把火。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