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戏剧大师李国修病逝 抗癌3年6月病情变差

2013年07月03日 09:43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李国修在《西出阳关》中的表演被赞媲美卓别林。

  2011年底,李国修在台湾演完《京戏启示录》之后向戏迷道别,说自己要去开刀,并称自己很快会回到舞台,当时他说完这些话之后眼眶泛泪,相当激动。

 

王月昨日在记者会上强忍悲伤露出笑脸,因为李国修希望大家不要难过。

  台湾戏剧大师、屏风表演班创始人兼艺术总监李国修因罹患大肠癌,昨日凌晨3时34分在台中病逝,享年58岁。其妻子王月昨日上午带着一对子女在媒体前,深深三鞠躬,代替李国修感谢各界。王月戴着大墨镜哽咽地说出李国修的遗愿。李国修生前指示曾国城担任他的告别式主持人,并无任何忌讳,叫大家当作是看一场表演,不要太难过。

  抗癌3年 上月病情变差

  58岁的李国修1986年成立屏风表演班,为屏风舞台剧奉献超过28年,2010年传出他罹患大肠癌,推掉舞台剧工作赴台中山区闭关养病,当时还否认罹癌,只称是切除息肉,他还秀出腹部25厘米长的疤痕,更笑称可以烧了1996年写好的墓志铭。李国修生病后改变饮食作息,常登山、散步,每3个月固定追踪,结果2011年接受胸、腹部照X光时,却发现肝脏有转移的小肿瘤,确定癌细胞转移。

  2011年底,李国修最后一次表演之后,隔天就入院进行治疗,原本病情获得控制而一度好转,但就在上月再度住院时,状况就急转直下。

  上周要求放弃积极治疗

  王月昨日表示,丈夫感谢社会大众的关爱,自己这一生已经十分满足,带着满满的爱平静地离开。王月还提到,李国修上周就要求放弃积极治疗,并称“菩萨接我的时间到了”,自己将走向人生另一个舞台。

  王月在记者会上公布了李国修上个月16日向戏迷告别的录音,录音中说:“感谢所有的朋友与戏迷对我与家人以及屏风表演班的支持。在我的人生舞台上,这是我最后一次的谢幕。我留下了27个剧本,请你们细细品味我的戏剧人生。”同时他还在录音中表示:“在那里我会认真虔心修行我的编导演,继续坚持我的最爱,‘开门,上台,演戏’。”

  泰渔

  李国修其人 一辈子演戏教戏桃李芬芳

  李国修生于1955年,集编、导、演及剧团负责人为一身。他曾参与兰陵剧团、表演工作坊的演出,1986年开创屏风表演班,任屏风表演班艺术总监,同时他生前也有在大学授课,是台湾地区公认的戏剧大师。他曾提到这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就是“开门,上台,演戏”。他的座右铭为:人,一辈子能做好一件事情就功德圆满了。

  18岁入行演谐星

  李国修18岁就读世界新闻专科学校(世新大学前身)时,加入学校话剧社。他因为兴趣而投入剧场的演出和创作。以谐星身份出道的他18岁时演了一个只有8句台词的角色,但观众被他逗笑了两次,一出道就展现出他的表演天赋。他一开始在电视演小品,诸如老太太、小妞、妓女、公寓管理员阿伯等角色都演过。由于李国修的表演逗趣,加上当时台湾地区只有三家电视台,因此李国修一上节目就红遍台湾。

  然而,李国修的戏剧艺术人生,到他30岁那年才算正式开始。1986年,已经在电视走红的李国修创立了屏风表演班。一开始,李国修制作了一部名叫《1812年&某场演出》的话剧,但这部话剧太先锋,很多冲着李国修谐星形象跑来捧场的观众看不懂。第一场演出结束,观众摇头叹息。第二场结束,李国修开始批斗自己:“观众为什么要进入剧场?是来看我们做实验吗?我们自己实验都不成功为什么拿出来给人家看,还收钱?如果你要他掏钱看戏,你到底要他来看什么?”一番追问之后的结论是:观众来剧场,是要看一个简单的故事,里面夹带一点简单的批判和一点思想。

  《三人行不行》获成功

  《1812年&某场演出》开局不力。全体团员自掏腰包,最后结余百余元台币。创团第二年,李国修请香港的实验剧团“进念·二十面体”赴台演出只有肢体动作没有对白的《十月十日谈》,演出五场,收入不到三成。1991年,李国修把他钟爱的林怀民散文诗一般优美的小说《蝉》搬上舞台,不搞笑、纯文学的方式,结果赔掉台币200万。

  为了活命,屏风在创团的第一年创作了6个作品。“小剧场+情景喜剧”是当时屏风的生存之道。1987年,《三人行不行》由上下互不连贯的6个段落组成,为了贯彻 “生活剧场”的原则,演出地点选在咖啡厅。3个演员演9个角色。这部戏大获成功,不仅获得台湾地区鼓励严肃文学创作的巫永福文学奖,而且观众都很喜欢。

  随后,屏风推出一系列叫好叫座的戏剧。包括《婚前信行为》、《救国株式会社》、《西出阳关》、《北极之光》、《女儿红》《莎姆雷特》等,戏剧类型涵盖实验剧、时事剧、喜剧、悲喜剧等。当中,《西出阳关》还被台湾媒体评价为“李国修最具卓别林高度表演”的作品。其中像《莎姆雷特》、《京戏启示录》等剧之前还有在北京、上海等地演出过,同样大受好评。

  教书育人弟子众多

  除了写戏演戏,1999年开始,李国修也在台湾地区培养起了自己的弟子。自备一整套系统的编、导、表演讲义的他,被成为通往各大奖项的“镀金班”,引得无数艺术类学生蜂拥求归门下。

  不少喜欢看综艺节目《康熙来了》的大陆观众对李国修老师的印象都相当深刻。他和妻子王月之前曾多次上《康熙来了》接受小S和蔡康永的访问。李国修和王月曾经在节目上说过自己教授表演的“经验档案”,许多有心增强表演水平的台湾艺人到了屏风接受李国修的指导之后,能靠调动自己的“经验档案”快速进入角色,瞬间落泪之类的戏份演起来毫无难度。在《康熙来了》中经常模仿李国修的艺人陈汉典,后来也有进屏风演《女儿红》,昨天陈汉典也在微博悼念恩师,感谢李国修教他如何演哭戏。

  另外,诸如郑元畅、伊能静、方文山、王仁甫、郭子乾、曾国城、樊光耀、钟欣凌、张本渝等演员都有经李国修指导过。像蔡依林、潘玮柏、杨丞琳、戴立忍等明星昨天也都在微博感谢李国修老师给他们带来的好戏和教导,而刘若英还表示:“我们都是老师的学生。”

  泰渔

  李国修轶事

  曾拜马季为师

  李国修2009年到上海宣传他的剧《莎姆雷特》时曾表示,自己是马季在台湾唯一的弟子。他称虽然未得马季老师授艺,但却从他的庭训中得益良多。

  李国修透露,1989年他与马季在广州有合作机会,当时他见到马季,就立即抓紧时间磕头拜师。李国修说,虽未得授技艺,但却从马季“先做人,再做戏”庭训中得益良多:“我在细节处很‘龟毛’,曾经有一个演员,一直演龙套很多年,我第一次在一部戏中给他安排了三句话台词的戏,却在整个巡演过程中都没有看到他为这三句台词做酝酿、暖场,自此之后,对他永不录用。”

  李国修还称,其实屏风话剧团的名字也有“先做人,再做戏”的意思,“生活与演出的距离只有一座屏风,屏风前你尽情挥洒,屏风后该喂奶的喂奶该买菜的买菜,处处都是戏,处处有剧场。”

  洋洋

  李国修家人

  王月曾演过“杉菜妈”

  李国修的妻子王月是台湾著名演员,她之前曾在台版《流星花园》中饰演女主角杉菜的妈妈。她凭借这一善良又搞笑的角色,被不少大陆观众认识。

  王月和李国修结婚25年,育有一子一女。两人结婚以来一直很恩爱。这对老夫老妻无论做什么都一起行动,王月将自己称为李国修最大的粉丝。她曾在节目上提过自己“最骄傲的事情是嫁给李国修。”2010年,王月47岁生日时曾许下要与李国修白头偕老的愿望,而李国修以“我的一生,除了戏剧,就只有王月了”这句话回应王月的心愿,让王月大为感动。

  据悉,两人结婚25年,唯一一次吵架是刚结婚时,王月想买钢琴,两人起了点争执,但之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过争执。泰渔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