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庾澄庆劝选秀选手放平心态:没人会一步登天

2013年07月03日 10:19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曾对发片不再留恋的庾澄庆,时隔4年不仅带来了新专辑《关不掉的月光》,大型世界巡回演唱会也随之启航。7月27日,庾澄庆在阔别上海舞台20年后,将在上海大舞台带来自己的“我要给你”个唱,但有着“好声音”导师的光环,围绕他的问题却始终离不开“好声音”,尤其是这一季绯闻女友张惠妹也加入导师队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庾澄庆表示,也许选秀节目制造出的很多艺人还是无法真正进入市场,但节目本身对于音乐而言终究是好事,唯劝选手放平心态:“我奉劝各位,平常心就好,没有人会一步登天,甚至上一层楼的机会都没有。你会唱歌,就已经比别人幸福很多了。”

  “江湖跑老,胆子跑小”

  记者:怎么会隔了这么久才来上海开演唱会,为什么不像杨坤选在节目最火的时候呢?

  庾澄庆:杨坤应该是之前就有做演出的计划,像我呢,我的计划就是在今年发了专辑做演唱会,如果为了时机硬要做,事半未必功倍。上次来上海开演唱会,是做没做过的事,现在这么多人都做演唱会,所谓“江湖跑老,胆子跑小”,我反而又兴奋又忐忑,内容、体力、票房都是考验和压力。节目再火,也没有办法评估节目收视率和演唱会的关系,所以演唱会才是艺人状态的呈现,和在市面上的真正反映,这是不太能抓得稳的值。

  记者:现在时间紧张对你而言是不是最痛苦的事?

  庾澄庆:是,过完年就收到节目邀约,我没有点头,因为那时候的档期一直没办法排出,我最担心的是一边排练一边演出一边还要录影。我希望我在某一段时间内只做一件事,所以我就把我的时间全部写给了“好声音”,他们按照我的挡期来调整。我希望“好声音”之前我就把排练排好,该录音的录音,到了演唱会我再空下时间,我没有这么厉害,无法一个时间做好几件事。

  记者:你曾说你也许不再出专辑,现在又怎么会发片?

  庾澄庆:我确实曾经说过,当时看到精选集的心情很复杂,有感慨感动也有失落,我唱了25年,我人生走过那么久,却被三张CD所记录。从第一张到三首新的歌,好像是很完整了,我也不知道未来还能写不写得出来。当然也因为市场不景气,如果没有好的作品,就不要勉强再做专辑。又想做专辑,也是很突然,天气好的时候我常到阳明山玩,9点以前到那里去骑车,我不想要把自己的时间排满,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那一天听歌心情就特别好,突然就有了灵感,连名字都定了《Summer You》,全是很夏天的歌。后来变成《关不掉的月光》,这首歌很浓烈,但人生本来就是这样,这也是我除了开心之外的一个面向。

  记者:在连续入围5年之后,其实你已经获得了金曲歌王的肯定。

  庾澄庆:我拿到金曲奖之后我倒后台好失落,这件事就这样结束,以前以我的状态好难入围,得奖那天之后,我回家就睡不着了,因为好失落,不知道接下来应该做什么。这一行的落差那么大,只能放正心态继续做。

  记者:你在音乐上还有什么想做没完成的东西?

  庾澄庆:当年做新人充满了新鲜感,现在要从做唱片时找到那种心动的感觉有点困难,所以我希望能在音乐别的领域做发展。现场的演出是不可取代的,不应该只有音乐剧或演唱会,我想要把外国看到的方式融入东方元素,比如说在纽约外百老汇,有一些实验性的剧码,如《Blueman蓝人》,一群人锅碗瓢盆就敲打出音乐。虽然不知道从哪里着手,但这是我未来想要做的东西。

  “钱一定要,但不重要”

  记者:导师之间的默契度会有问题吗?

  庾澄庆:不是问题,第一季第一集我们也遇到好多问题,时间长了一定熟,一定会有磨合期,和专业无关。我们在台上的人都不是小朋友,自己会慢慢调整。我们这两三次有一起坐下来聊,这种事不能说的太明白,因为心理一旦有了想法就比较像在演戏,我在做功课时,会给自己一个概念:今天我在这里要玩什么?我要选什么样的人?上一次是摸索阶段,这一次比较清楚,前两天我还做梦,梦到我一直选不到人,上一次刘欢和那英是大热门,学院都会选择他们,我们转过来都是打酱油,都是吴莫愁这样的怪咖等着我。这一次,我的状态会比较谨慎,找不到我要转的人,我的椅子蜘蛛网都结了。

  记者:第一季的冠军梁博的近况你知道吗?

  庾澄庆:完全没他的消息,反正是那英的学员,我问了两次没人知道就放弃了。每个人心态不一样,有些人热爱音乐,有些人就为露个脸。我一直跟年轻人讲,不管心态如何,不要期望太高。大部分唱人觉得,如果成功了,唱歌会有极高的回馈,可没有人会一步登天。可最后发现,上一层楼的机会都没有。我奉劝各位,平常心就好,你会唱歌,就已经比别人幸福很多了。我常常举例,我很喜欢运动,难道我不能参加高水准的运动会就不运动了吗?不,我运动是因为我开心。我看这几年的选秀,我觉得大家把这件事看太重了。

  记者:所以你带着吴莫愁开巡演是因为责任吗?

  庾澄庆:不是,我们像一个组合,加上演唱会名称“我要给你”,是我们合唱的歌。找嘉宾这件事对我说事很痛苦的,我的朋友都比较资深,你找他们也不太好意思。(找阿妹呢?)她也大牌,同样对我是负担、压力。带着小朋友就好玩,她也需要。找老朋友来,情感面是OK的,但心里还是觉得欠人情。像张学友,我已经不好意思找他了,欠他太多次,感觉像是我的固定嘉宾。(怕开你和阿妹的玩笑?)谁还要开阿妹的玩笑?都这个地步了,还有什么玩笑可开?大家也都知道了事实。

  记者:这么多选秀节目制造出了这么多的艺人,却没有一个市场来做后续的东西。

  庾澄庆:是啊,因为现在市场就是这样,不讲选秀艺人,光是发片歌手已经很难生存,节目又持续制造新歌手出来,成功几率是很小。但是,如果没有这些节目,状况也不会比较好。选秀节目高高低低,至今最少有超女和好声音两个高峰出现,受益者是歌曲、音乐,每一次都有很多表演形态,好的歌曲被再度传唱。这是我所关注的。用我的角度,这是替音乐服务的过程。有一个阶段,唱的好不好,写的好不好,都变得不那么重要,可如果透过他们,让唱歌变得重要,它一定是好事。

  记者:《中国好声音》的成功让导师们身价倍涨?

  庾澄庆:我不能说,但幅度还不错。我本身就不会做大量演出。我以前曾经试过商演,在开饭前表演,所有人心不在焉,想着什么时候上菜,后来吃完再唱,所有人都醉得东倒西歪。我就跟经纪人说,这种就不要接,我们开心就好。不要做心理有疙瘩的事情,钱一定要,但不是最重要。

  记者 丰 彦 文 朱良城 实习生 丁 枫 摄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