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杰伦谈初恋:曾制造"偶遇"与女生在一起

2013年07月11日 17:00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我只跟自己比。”做客腾讯视频《大牌驾到》,接受主持人华少采访时,周杰伦撂下了这样一句掷地有声的话。

  今日,周杰伦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天台爱情》正式在国内公映,在全国20个主要城市的排片超过27%,力压《盲探》居市场首位。

  但很多人认为,它最终可能没有赵薇的《致青春》、郭敬明的《小时代》等片那么强大,难以掀起观影狂潮。

  但周杰伦根本满不在乎,其气势很像武侠小说中那些绝世高手——眼前有敌,心中无敌。

  当年一曲《双截棍》,彻底颠覆了华语音乐的深沉忧伤;电影《头文字D》则让观众明白,原来酷可以这么耍。周杰伦所到之处,总是特立独行,然后又总是受到狂热欢迎。

  作为歌手,十几年来,周杰伦华语流行乐坛的霸主地位从未被动摇;作为演员,《头文字D》、《满城尽带黄金甲》、《逆战》,没有一部不是关注焦点;作为导演,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全亚洲票房超过千万美元,新作《天台爱情》又大胆挑战歌舞片……

  到底还有什么是周杰伦办不到的?

  Q:《致青春》、《小时代》这些影片不断刷新票房奇迹,你有没有感受到压力,为什么要挑战极具市场风险的歌舞片?

  周杰伦:我只跟自己比。我之前说过:拍了电影一定要大卖,出了专辑一定要拿第一名。我是一个工作狂,很少说累,这部电影可以抵我五张专辑——我一年只做一张专辑。六年出一部自导自演的电影,很有范儿的感觉。因为当你的作品完成,你就会觉得很满意,你会觉得对得起自己。

  我很喜欢拍《不能说的秘密》那种学生的爱情,我觉得很简单,简单的爱情也可以轰轰烈烈。《天台爱情》是歌舞动作片,很热血,也是年轻人看了会很向往的一种爱情。

  虽然我自己没有武打的基础,但是我一直很喜欢“动作”,这是一部很复古的“动作片”。

  比如我们这个服装造型,有点浪子的感觉。服装上我很喜欢复古的穿着打扮,但看起来又要时尚、时髦,这其实很矛盾。我会喜欢反差很大、很矛盾的东西。就像我的音乐也是一样,中西合璧,反差很大。总之是大家意想不到的东西。

  Q:《天台爱情》的色彩非常吸引人,这是你独特的癖好吗?

  周杰伦:里面的色彩运用,包括出现的一些广告、电影刊版,都是很考究的。电影刊版是重新找人画,画成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旧的感觉。爸爸妈妈那个年代,我不知道是不是受他们影响,还是一种前世今生的轮回,反正我觉得我有一个古老的灵魂,就像我喜欢古董车。我想把我喜欢的元素全部放在这一部电影里面。

  我跟张艺谋导演合作《满城尽带黄金甲》时也曾小小偷师过,比如说要体现中国风,我就用红色,很鲜艳的红;要复古的元素,那么一定要有花衬衫。不同的场景气氛有不同的颜色,这很重要,大家看了不会腻。

  电影总是自编自导自演,周杰伦的这一做法,像极了内地的姜文和徐静蕾,但他比后两位更强的是,他还可以作词作曲唱主题曲,真正意义上的全盘把关电影。在选角的问题上,霸气的周导更是从一开始就几近偏执地打定了主意。

  Q:你有没有考虑过找别的男星来演《天台爱情》?女主角为什么找得那么辛苦?

  周杰伦:没有想过,其实倒不是不放心别人演,而是我一开始写剧本的时候就想自己演。《不能说的秘密》也是一开始就设定要桂纶镁和我来演,但这一次就不一样。

  女主角其实就是一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那种广告刊版上的一位模特,你也说不出到底是谁。找了很久,这个女生她又要能穿复古的衣服,又要时尚,所以很难找,我们去了很多学校找。

  后来是监制刘畊宏在马路上遇到的,所以他们都叫她(李心艾)马路上的灰姑娘。

  我一开始只看到她的定妆照,穿着复古的衣服,觉得是我想要的那种感觉。但是戏我就不知道了,这个人戏好不好要看她亲自演出。我记得好像是一场要她哭的戏,当时挺自然的,但到了开拍时我还是很紧张。我希望她是完全没有经验的,但这时候我又希望她有经验,总之非常矛盾。

  “回到家一定不叛逆”

  Q:你在电影里的角色跟你自己的经历像吗?

  周杰伦:跟我不太一样,我比较叛逆一点。比如当年学校不准骑机车,但是我偏要骑,因为我觉得骑车很帅,年少轻狂嘛。

  还有老师跟我讲你上课打扰同学,干脆你去外面打篮球好了。我一听真的吗?我觉得可以去打篮球很好啊,把它当做很快乐的事,觉得老师很疼我。其实他就是怕我影响到其他的学生。

  所以我觉得我是蛮叛逆的,但是我回家不会。在母亲节的时候我帮妈妈煮菜,自己做了几道菜给她吃,什么咸蛋炒鸡排、海胆酱煎鱼,都是这种很奇怪的菜,我不太会做菜,但我觉得很特别,关键是她还可以吃得下去——我真的很佩服她。

  就算这个菜再难吃,有咸蛋在里面,你还是感觉挺有味道的,这是蛮孝顺的事情。母亲节的时候一定要做饭给妈妈吃,这是我心里很重要。

  蔡依林、侯佩岑都已成过客,周杰伦也早已过了而立之年,他自己说,希望在35岁之前结婚,可这一天眼看就要到了,周杰伦到底有何打算?

  “很重要但一切随缘”

  Q:戏里你写的爱情故事和现实多少有点关联吧?说说你现实中的爱情故事。

  周杰伦:喜欢上一个大明星的故事,我觉得大家都发生过,至少会把自己的偶像海报贴在家里吧。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有一天在路上遇到他/她的感觉?

  我们住在天台上,天天看到的就是“她”的洗发精广告,从来没有看过“她”本尊出现,直到偶然有一天……我很喜欢拍这种,我觉得爱情最美的部分就是缘分。

  我的初恋是在上学的时候,隔壁班有个女生好像不错。就是因为这样,然后制造了很多“不期而遇”,后来就在一起了。

  爱情对我很重要,不只是对我,对艺术家来讲都是重要的。不止是唱歌的,连画画的也是一样。思念、在一起,然后绝望,这应该是人生中都会经历的。

  这部电影也是这样,里面拍的都是一般人对爱情的观感。只是看最后怎么收尾而已。如果你是一个乐观的人,你会觉得它有一个很好的ENDING。我觉得我是一个乐观的导演,我通常都会想让大家哭着离开,但是我不会让它成为一个悲剧。现实里我也这样,乐观看待爱情,一切随缘,顺其自然。

  今日全国排片前五

  片名 放映场次 排片比例

  《天台爱情》 17414场 27.92%

  《盲探》 15125场 19.47%

  《小时代》 9004场 15.72%

  《超人:钢铁之躯》 6141场 9.65%

  《赤警威龙》 4274场 6.54%

  《听妈妈的话》、《外婆》……周杰伦为家人写过很多歌,他是中国顶级演艺明星中极其孝顺的一个。但是,谁都有过叛逆的青春,周杰伦也不例外。

  本版文/记者 喻德术

  哎呦,档案哦

  周杰伦1979年出生于台湾新北市,自小展露出出众的音乐才华。后因参加选秀节目,得到吴宗宪赏识,从而出道。

  周杰伦将华语RAP和R&B提升到主流高度,开辟了流行音乐“中国风”的先河。在电影方面,周杰伦也是集编、导、演于一身的全才,代表作有《不能说的秘密》、《天台爱情》。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