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好乐手”忙过好歌手 打散工薪酬按场算

2013年07月12日 13:47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快乐男声》……今年的电视音乐选秀节目井喷让人目不暇接,“好导师”唇枪舌剑,“好选手”悱恻缠绵,甚至“好观众”都来表演泪流满面;但另一方面,如此众多的音乐选秀背后,也是诸多“好乐手”在角落用吉他、贝司、鼓,真刀真枪默默撑起,他们没有明星导师和焦点选手光彩夺目,却是必不可少的节目脊梁。同时因为电视选秀,很多歌迷得以看到那些印在唱片盒带封底或者CD下角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梁翘柏、黄仲贤、单立文、刘效松、江建民、倪方来……

  电视选秀让平时更多在幕后的乐手们也站到台前,同时也因为繁忙变得紧俏起来。前不久著名民谣歌手沈庆在微博叫苦,称现在在北京,“录个贝司都找不到有档期的乐手”,而这正是“那么多牛逼的选秀节目导致的后果之一”。而一些认真的乐迷也发现,许巍的全新巡演乐手阵容中竟然没有早前“固定班底”的鼓手张永光和打击乐手刘效松,相反他们却频繁出现在“青歌赛”和《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的乐队阵容中。很多歌迷疑惑,是热火朝天的电视选秀节目“抢走”歌手录专辑和演唱会的乐手资源么?

  为此,笔者专访连续担任《我是歌手》和《中国最强音》音乐总监的资深音乐人梁翘柏,解析“中国好乐手”在选秀节目中的忙碌和日常的生存状态。

  选秀节目抢走乐手资源?

  “好乐手”都是在打散工,薪酬都是按场算

  民谣歌手沈庆感慨录专辑找不到好的贝司手,许巍的全新巡演乐手阵容中竟然没有早前“固定班底”的鼓手张永光和打击乐手刘效松,而是“自掏腰包”请来美国鼓手,这些都是电视选秀节目“惹的祸”吗?对此,身兼音乐总监和吉他手的梁翘柏就解释说“并非如此”。不可否认,热闹的电视选秀是让“好乐手”们忙碌起来,有了更多的平台和机会,但其实乐手们录制选秀节目也只是一周录制一次而已,平时还是有很多空间参与别的工作。此外,乐手们一般都是在“打散工”,歌手根据不同的现场需要选择乐手,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梁翘柏笑说也正是因为电视选秀节目的热闹,让大家意识到演唱会乐手的变更,这在以往都是很正常的事情。

  梁翘柏分析说,一般的演唱会只需要六七个乐手,但是《我是歌手》的乐手阵容就有29人,很多都是合作多年的搭档,也有朋友介绍的个中好手。作为音乐总监的他,会根据歌手的不同来调配乐手,根据曲风来增减不同的乐器,比如周晓欧演唱时的乐手就和黄绮珊演唱时不同,乐手的薪酬都是按场计算,每一期多少钱,预算也简单。

  梁翘柏还解释,相对来说,歌手做演唱会巡演也是如此,一个歌手一年要演唱100场,在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乐手换来换去是经常的事情。同时乐手也是自己的老板,有权决定自己做与不做。而对于因缺席许巍巡演而引发的质疑,有“中国第一打击乐手”之称的刘效松也特意在微博澄清:“一个歌星的团队并不是绝对固定的,王菲的演出我没有全部参加,那英、孙楠、羽泉等也是如此,这极为正常。”

  好乐手太少导致数量紧俏?

  乐手数量和音乐产业环境相关,电视选秀属“非常规”现象

  早前有著名录音室工作人员私下透露,国内的“好乐手”数量还是太少,电视选秀节目上能够压住阵脚的乐手就那么几个,所以很多乐手能够连续出现在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和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崔健的现场为何厉害,因为“摇滚教父”一直用刘元、艾迪(马达加斯加人)这样的老乐手,此外像“歌神”张学友也是选用外籍乐手。对此,曾担任王菲、陈奕迅演唱会音乐总监的梁翘柏就说,其实华语乐坛的“好乐手”数量并不少,乐手作为乐坛的一分子,当然和整个产业环境相关,像美国每年录制那么多的专辑,有那么多的演唱会,自然就需要有足够的乐手来支撑。

  相对来说国内目前出现了大量的电视选秀,这对华语乐坛来说属于“非常规”现象,乐手才显得忙碌起来,但电视选秀节目同时也为很多乐手提供了入行和表现的机会,而歌手选用外籍乐手就属于另有考虑。

  梁翘柏笑说,电视选秀节目容易造成错觉,就像很多歌迷在《我是歌手》的乐手阵容中发现黄仲贤和单立文这些香港乐手,就以为自己偏爱香港乐手一样。其实29人的乐手团队,香港乐手只有三四个而已,只不过这些乐手碰巧被大家认出来。

  梁翘柏说当下乐坛不乏“好乐手”,其实乐手都是“好乐手”,因为不好的乐手不会存在,没有人找的乐手肯定活不下去,这就是乐坛生态。

  这些乐手最忙碌

  吉他手:黄仲贤(《我是歌手》、林忆莲个唱)、江建民(《我是歌手》,齐秦个唱)、倪方来(《中国梦之声》,滚石30)

  贝司手:单立文(《我是歌手》、Big 4个唱)、李九君(《我是歌手》、许巍个唱)、王笑冬(《中国好声音》,孙楠个唱)

  打击乐:卢炜(《中国好声音》、羽泉个唱)、刘效松(《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

  键盘手:刘卓(《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张张(《我是歌手》,郑钧个唱)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