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晓龙执导电视剧版《红高粱》 称"开始不敢答应"

2013年07月17日 14:5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莫言小说《红高粱》于今年初宣布将首度搬上荧屏,山东卫视在抢得莫言小说首版电视剧改编权后对电视剧版的进展一直秘而不宣。本报记者近日从山东卫视方面获悉,出品方、莫言以及确定执导剧版《红高粱》的导演郑晓龙等进行了筹拍座谈会。莫言坦承希望改编能吸引现在的观众,并自曝他本人也曾尝试改编,“放下来以后,我好久都没有接触,当时一些想法也忘记了。我想改编的难度真是挺大的。”

  当年若拍成“红色经典”也遗憾

  电视剧版《红高粱》能否如莫言的小说一般,借着中国人对诺贝尔奖的狂热,被60后到90后的受众疯狂追捧?这是莫言在电视剧《红高粱》座谈会上最先与出品方山东卫视探讨的问题。

  在座谈会上,莫言感慨:“围绕着《红高粱》改编电视剧这件事,有十几年的历史了。一波一波的人走了。有的人是因改编费没谈好,有的是搞了一半知难而退。一直拖到现在,我觉得这也是好事,如果前几年匆匆忙忙把它拍了,没准拍成像过去重拍红色经典的,像《小兵张嘎》或者《烈火金刚》这种类型,那也很遗憾。”

  尽管《红高粱》中人和事都与抗日背景密不可分。但莫言本人却对《红高粱》的政治意味自有定义,“它没有那么强的政治意识,也没有那么明确的阶级对立。在国破家亡的关键时刻,即使是土匪,也参与到抗战行列来。《红高粱》首先从人的角度理解战争中所有人,包括日本人。我记得小说里有个情节讲,余占鳌举起军刀要对着马腿被炸断的日本士兵砍过去,日本士兵从口袋里掏出了一皮夹子,里面镶嵌着他跟太太和孩子的照片,余占鳌可以说是杀人不眨眼的,而且对日本人有深仇大恨,但他就把举起来的刀放下来了。这也是比较人性化的。”

  传奇县长要和我爷爷我奶奶“三足鼎立”

  不仅不想小说被搞成翻拍单纯的抗战剧,莫言还期许电视剧《红高粱》能有些与时俱进,有些“黑色幽默”,甚至于能像张艺谋的电影一样带给他新的惊喜。“这两年抗战戏搞的乱七八糟。我在想,是不是我们这个戏不要一味的国恨家仇?是不是最好有一种黑色幽默?我记得当时姜文演《红高粱》的时候,加了很多他个性化的东西进去,那种痞气、那种油滑的东西,就使这个人物显得具体。”

  电视剧本中,除了在张艺谋电影中大家熟悉的角色,还有曾被张艺谋舍弃但剧中能全新亮相的人物。“像土匪、我奶奶、我爷爷,通过电影大家都熟悉,但是小说里有一个重要人物,高密的县官曹梦九将会亮相。他是民国三十年代一个真实的人,给韩复榘当过警卫营长。这人在高密老百姓的口碑流传至今,有很多故事也被传奇化。我的小说里也对这个人物用了很多笔墨,我觉得这个人物可以和我爷爷、我奶奶发展成三足鼎立的人物。我们要塑造一个在民国时期有正义感的县长,同时又不是一本正经的儒家式县长。按照高密人的理解,这是很难摸清的人,一阵风一阵雨一阵晴天,半是文半是武半是野蛮。他把一个县治理的井井有条。要是腐败顶多就是喝老百姓一顿酒。写这个县官我觉得非常有趣,也会产生戏剧幽默效果。”

  郑晓龙:一开始都没敢答应

  当下,任何一位参与电视剧《红高粱》改编的人都感受到,如果拍得不好,必将会被观众所嫌弃。尽管曾经执导过《渴望》、《北京人在纽约》、《金婚》等脍炙人口的电视剧佳作,又刚刚将《甄环传》卖到美国、日本等海外市场,郑晓龙仍感觉“压力山大”,“小说影响那么大,同时电影的影响也非常非常大,我很担心观众是不是认可?一开始说的时候,我就不敢答应这事。另外我也担心莫言先生的小说能不能改成长篇电视剧,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后来看了改写完成的电视剧故事大纲之后,我才觉得这事,成!莫言先生小说的基础在这放着。一方面对我们来讲,是压力,另一方面来讲,又是借力。小说在这放着,电影在这放着,观众要看到底你拍的怎么样?你要做不好,自然就是挨骂。”郑晓龙还表示:“我媳妇(原人民出版社编辑)认识莫言,我来之前,她说‘你放心吧,莫言不是一个特较真的人,他不会跟你说这个不成那个不成,他会放开手脚让你做’。我觉得,她的这个话,所言不虚。”莫言一番鼓励的话,让郑晓龙感觉如释重负,“原著是你的,将来你再说这个不能、那个不成,我就觉得很害怕了,你给松开绑,我们的创作就特别舒服。”

  另据了解,《红高粱》故事大纲已经完成,剧本也完成过半。预计7月下旬,美工人员将前往青岛、潍坊等地进行考察、选取拍摄地,10月,在高密开机拍摄。(记者 张金菊)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