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新片改名"归来" 陈道明和巩俐或演夫妻

2013年07月19日 13:37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自从张艺谋加盟乐视影业之后,一直有消息宣称他将开拍新电影《陆犯焉识》。昨天,传言终于被证实有了下文。名为“张艺谋贴吧官博”的新浪微博贴出了广电总局官方网站上对张艺谋新片的立项公示。记者发现,已通过审核的《陆犯焉识》名字变成了《归来》,编剧为邹静之。

  记者随后联系了乐视影业,该影业称确有其事,不过并未透露太多细节。那么,张艺谋会请哪些大腕来挑大梁主演?导演团队又有哪些“大神”助阵?《陆犯焉识》的故事为何会吸引张艺谋?记者进行了追踪采访。

  《归来》故事梗概

  陆焉识与妻子冯婉喻多年未见,好不容易有了机会,两人却失之交臂,等他再次归来时,患病的冯婉喻却已认不出他,繁华落尽,他们怀着各自强烈而执着的爱,在永远的等待中一起慢慢变老。

  最新回应

  乐视影业:“这事应该没问题”

  此前有消息透露,张艺谋新片《陆犯焉识》改编自严歌苓同名小说,讲述上海旧知识分子陆焉识跌宕起伏的一生。昨天中午,名为“张艺谋贴吧官博”的新浪微博公布了一则消息,“张艺谋导演的最新电影,取材自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剧本已经过审并公示,片名正式定为《归来》。”7月17日,国家广电总局的官网上也贴出从今年1月4日到7月17日过审影片的名单,张艺谋的新片便在其列,故事梗概也一并公布。

  昨天,记者连线了张艺谋的工作助理,但对方称并不知道张导的新片已过审的消息。倒是随后接受记者采访的乐视影业有关人士证实了这一消息。该人士表示,网上传出消息后,有大量媒体拨打电话向其求证,目前乐视最高层并没有公开回应,但她也说道:“这事应该没问题!因为这个项目之前已经弄了很长时间,我们内部的人也都听说了,只是现在高层没有对外公布,何时公开暂时也还不清楚。”

  拍摄原因

  或因张导爱拍第一人称故事

  《陆犯焉识》是有着“华文世界最值得期待的作家”严歌苓的颠覆性转型之作,出版于2011年。记者发现,原著的内容中还描写了主人公陆焉识风流倜傥的爱情,其中他的继母冯仪芳占有很大戏份。不过在广电总局官网公布的梗概中,冯仪芳这一角色并未“现身”,不知是因为梗概篇幅问题没有收录,还是张艺谋在改编中删去了这一角色。

  在最近的一本文化名人的文章合集《有可奉告》中,严歌苓自述了写《陆犯焉识》的心路历程。她称这部作品是她最艰难的一次创作,但同时也是她最为满意的一部书。“首先主人公是基于我的祖父这个形象来写的。对一般人来说写自己家的人,会感觉到有一点困难,因为其实在下意识里写作者已经有一个自我审度、为自己家族把关的眼光在里面。”

  记者了解到,《陆犯焉识》2011年10月出版的时候,张艺谋方面就和严歌苓接洽商谈版权事宜,并且没过多久就谈妥了。张艺谋为何如此青睐这部小说?他和严歌苓都没有交代。但有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也许是和张艺谋的风格有关。你会发现,无论是《红高粱》《我的父亲母亲》还是《金陵十三钗》,都是以‘我’的视角来叙述一个故事。恰巧《陆犯焉识》还是一部第一人称视角的小说,而且这个‘我’身上有很多严歌苓的影子。”

  重磅阵容猜想

  陈道明和巩俐或演夫妻

  主演:陈道明、巩俐

  《陆犯焉识》有张艺谋亲自保驾护航还不够,肯定需要重量级演员的加盟。早在今年6月,就有消息称,《陆犯焉识》女主角婉喻一角将由巩俐出演,男主角陆焉识则由陈道明担任。虽然张艺谋并未证实过此传闻,但巩俐却给出了模棱两可的答复。最近,她在出席某活动时,有记者提到了《陆犯焉识》,巩俐说:“张艺谋请我拍戏,一定会接。马上就会有记者会,到时你们自然就会知道我的新电影是什么了。”而有消息称陈道明也在为出演陆焉识一角蓄须。

  编剧:邹静之

  在广电总局公示的细节中,金牌编剧邹静之成为了焦点人物。事实上,邹静之与张艺谋的合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曾于2005年与张艺谋合作电影《千里走单骑》。之后邹静之还为吴宇森编剧了《赤壁》,与徐浩峰、王家卫联合编剧《一代宗师》。由他编剧的《铁齿铜牙纪晓岚》、《康熙微服私访记》也是家喻户晓的电视剧。

  舞美:乔治·西平

  7月15日,“艺谋工作室”发布微博,称“新电影即将开拍……各路大神纷纷现身会议。”这条微博还配上了7幅张艺谋的工作照,其中还特别注明“最下图为先锋舞台设计家乔治·西平”。据了解,乔治·西平曾是张艺谋执导的北京奥运开幕式舞美总监第一人选。他是国际舞台美术设计大师,曾为百老汇设计舞台,获奖作品无数,对中国戏曲舞台也很有研究。此次,大家纷纷猜测:“张艺谋的新电影要走大片路线吧?不然怎么会请到这位舞美大师来呢?”

  张艺谋助手:女儿张末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作为张艺谋和前期肖华的女儿,张末已经在《三枪拍案惊奇》《山楂树之恋》等多部影片中帮助父亲。《陆犯焉识》这部新片也不例外,据悉,张末目前正在忙着认真完善剧本。

  网友声音

  有期待,但不满片名被改得太直白

  张艺谋新片上马,让很多网友和影迷兴奋不已,纷纷表示期待这部影片。网友“冷前言”说:“正在看这部小说,很喜欢。张艺谋拍这部影片,很有胆识。”虽然张艺谋近几年的影片屡受质疑,但还是有不少网友对他抱有信心,“当年拍摄《红高粱》和《秋菊打官司》的时候,张艺谋也被质疑过。但两部戏都成功了。我还是满怀期待的,相信巩俐的能力和张导的眼光。”

  不过也有网友在期待张艺谋新片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片名的不满意。网友“老董”称:“《陆犯焉识》这个名字挺好的,很有气派,也略略带有老上海的那种味道。虽然说故事讲的是‘归来’的主题,但直接以此为片名,太大白话了,没有嚼头。”(见习记者 陆一夫 现代快报记者 沈梅)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