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艺谋复工忙开会 工作照曝光(图)

2013年07月19日 15:18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张艺谋最近频频开会的照片在微博曝光

    记者 李丽

    昨日,张艺谋加盟乐视影业后的首部执导作品终于浮出水面——电影名为《归来》,已在电影局的官网公示。故事改编自曾跟张艺谋合作过《金陵十三钗》的作家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而编剧则是国内的金牌编剧邹静之。关于演员阵容,业内盛传将由陈道明和巩俐主演。

    剧本梗概悄悄公示

    “陆焉识与妻子冯婉喻多年未见,好不容易有了机会,两人却失之交臂,等他再次归来时,患病的冯婉喻却已认不出他,繁华落尽,他们怀着各自强烈而执着的爱,在永远的等待中一起慢慢变老。”这是《归来》在电影局官网公示的剧情梗概。不少网友一眼认出,这正是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的情节。

    事实上,张艺谋要把《陆犯焉识》拍成电影的消息已经传了好一些日子,如今这则公示除了证实这个传闻,又增添了两条新信息:一,编剧是邹静之;二,不管属于“一般题材”还是“非一般题材”,剧本都已经通过了审查。

    张艺谋复工忙开会

    7月15日,张艺谋工作室的官方微博发布消息:“2013年对我们来说,是重装上阵的一年。像水面行船,看似轻松地滑动,发动机一直在暗处咬合、运转,不眠不休。新电影即将开拍,几个新项目也在轮番轰炸中。工作室最能开会,也最怕开会,各路大神纷纷现身会议。有的会开到人想死,有的会开到马上复活。新作业新征程。”

    这条暗示张艺谋已准备开拍新片的微博,还配了几张老谋子在工作中的照片,包括他跟先锋舞台设计家乔治·西平开会的场面。乐视影业CEO张昭转发此微博并评论道:“2013年对艺谋而言也是轻装上阵的一年。摆脱各种无谓的纠缠,工作状态是一片净土。”

    似乎,经历跟张伟平“分手”以及“超生”风波后的张艺谋,如今已找到“归来”的状态。

    陈道明巩俐或加盟

    有传言称,《归来》的男女主角已经定下陈道明和巩俐,这也是两人自李翰祥执导的《一代妖后》之后的再度合作——在这部1988年的港产片中,陈道明扮演同治皇帝,巩俐则扮演跟他相好的宫女桂莲。

    巩俐加盟《归来》颇有可能,因为在不久前的一次访谈中,她曾透露“应该马上会跟张艺谋有合作”。另有传言称,张艺谋跟前妻肖华所生的女儿张末也将加盟《归来》,不过是担任幕后工作还是在幕前演戏仍未确定。

    网友热议

    故事老套,或是又一部“父亲母亲”

    张艺谋要拍《归来》的消息传出后,网友意见不一。有人认为这是典型的“张氏题材”,缺乏新意。

    对于看过原著小说《陆犯焉识》的读者来说,该小说因“文革”背景而显得颇有冲击力,但在《归来》的公示中,剧本梗概避开了男主角陆焉识20年来的“改造”经历,只用“两人却失之交臂”和“繁华落尽”这样的字眼来一笔带过,这不免让人怀疑:剧本是不是经过了“自我阉割”。

    对于《归来》的故事梗概,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在微博是这么评价的:“故事极老套,除非剑指‘文革’,不然顶多再来个《我的父亲母亲》。”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副研究员孙承健也在微博表示了担心:“剑指‘文革’,张导不知能否有此意识与胆识。一个导演要超越自我,不是题材故事或类型范式的问题,而是要以什么样的视点去建构、去讲述,以及如何讲述的问题。”

    严歌苓的作品曾多次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如《一个女人的史诗》、《小姨多鹤》和《金陵十三钗》。邹静之则被称为“中国第一编剧”,早年很多电视剧经典之作如《康熙微服私访记》和《铁齿铜牙纪晓岚》都出自他手。另外,他帮王家卫的《一代宗师》写过剧本,之前也跟张艺谋合作过《千里走单骑》。

    对于这两个人,网友纷纷表示“没意见”,倒是主演,不少网友觉得陈道明和巩俐并不相配,而且巩俐的气质也并不适合原著小说中上海女人的定位。

    还有网友指出,张艺谋的《归来》听起来就像是“老年版《山楂树之恋》”。有了巩俐这个老搭档,张艺谋这次恐怕还是走回老路。

    @独帅不如众帅:故事听着很老套,阵容看着不和谐。

    @jusdorange:蒋雯丽更合适些吧?

    @一华独秀:老谋子不能再失手了!

    @朱卫1984:感觉没新意。

    @人水查:小说固然是好,但我觉得他不可能再拍出《活着》那样的作品了,另外乐视影业也很奇怪,花重金请他来就是为了拍一部文艺片?

    @bluecollar:挺希望张导拍《葫芦兄弟》!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