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冯小刚执导春晚:希望他不是春晚博眼球的噱头

2013年07月21日 08: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伴随着火药味十足的媒体解密大战,马年春晚的幕后主创团队正式亮相。曾自言“哥就是个传说”的冯小刚接过总导演的聘书,和赵本山、张国立、赵宝刚、冯骥才、刘恒等文艺界大腕集体走马上任。

  在长达31年的春晚历史上,还从没有“外人”动过总导演这块奶酪。这一次,彻底打破单位、机制的限制,吸纳社会上的人才,显见央视态度从传统转为开放,总算是把“开门办春晚”的精神落在了实处。

  从“全民狂欢”到“全民吐槽”,央视春晚已经走入第32个年头。近年来,随着春晚的人气与口碑显著下降,春晚需要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这其中,固然有审美疲劳和替代性选择更多的因素,但最为关键的,恐怕是这场官方最大规模的文艺盛宴,离真实的群众生活越来越远。当讽刺幽默变成胳肢逗乐,春晚的笑声也越来越怪异。

  年年谈创新、年年谈开门办春晚,却从未有过实质性改变。冯小刚们的加入,在某种程度上或许可以改变央视春晚的内在基因,让春晚换一种“笑法儿”。擅长市井黑色幽默和坐拥雄厚的娱乐圈人脉,被认为是冯小刚此次胜出的关键因素。冯小刚会给春晚贴上怎样的“私人定制”的标签?他的想法很简单:一切都为博老百姓一笑,“观众不是反感虚假、空洞和浮华吗?我们的创作就着力解决这个问题”。

  作为中国内地最具有电影票房号召力的导演之一,冯小刚正式出任央视春晚的总导演,无疑是春晚30多年来最大的变局。

  冯氏幽默、收视率、广告额……由冯小刚出任总导演的2014年春晚,让一些人从现在起就充满了期待。最近的一项媒体调查结果显示,有六成网友表示很期待春晚能够上演“冯氏幽默”,一改春晚以往的面貌;冯小刚任总导演,67.8%的人表示“有兴趣”收看。

  然而,已过“而立之年”的春晚,想靠换个导演从此脱胎换骨,恐怕还不太现实。

  5年前,冯导关于春晚有一番言论:“都说春节晚会要改革,要我说,这春节晚会就好比一个仪式,够分量就行了。好比三军仪仗队的指挥军刀吧,你要美化它一下,给它加个缨儿什么的都可以,但是不能给改成狼牙棒或双刀,那就不叫指挥军刀了。春节晚会也是这样,怎么改它也是个春节晚上的联欢晚会。”

  不同于普通的文艺晚会,央视春晚之于中国文艺界的地位是很特殊的,不仅是全国文艺工作者的最高舞台,也是文艺创作、文艺管理的风向标。春晚本身就是一个必须具备文以载道功能的晚会,拿它开刀,冯小刚的挑战和阻力将会是巨大的。几乎没有什么悬念的是,面对春晚几十年形成的定式,冯小刚率领的“豪华幕后团队”很难对春晚做伤筋动骨的整形手术,做个美容、化个小妆、换个发型,基本上也能达到焕然一新的效果。

  百事缠身的冯小刚是否能够真心诚意全身心投入春晚之中姑且不说,冯小刚虽然接手春晚大印,央视是否愿意彻底放权交由冯小刚全权操办,是实打实的、动真格的改革,还是带有作秀嫌疑的“虚晃一枪”,不能不成为盘旋在众多期待春晚改革人士心头的最大疑问。特别是,近日又有消息称,央视著名导演郎昆正式加盟冯小刚的春晚创作团队。

  冯小刚团队内部的磨合也是个问题。俗话说,一山容不下二虎,三个和尚没水吃。更何况,艺术家从来都不是群居动物,大都以个性强著称。当艺术见解发生冲突,是民主还是集中,是民主之上的集中,还是集中之下的民主,拿捏起来很有学问。

  实际上,冯小刚还不得不面对来自受众的压力——大众和精英的口味如何调和。毕竟,这是一档为13亿人做的年夜饭。此外,如何在春晚必将经历的三批六审中保持艺术独立性,怎么拔掉多如牛毛的扎根春晚的“钉子户”,无一不在考验冯小刚团队的勇气和智商。

  上有领导审查的压力,下有观众吐槽的危机,担任春晚总导演夹缝中求生存的尴尬就在所难免。对此冯小刚心如明镜,所以在就职发言中,一是向领导要求审查放松政策,希望能有更大的创作自由度;二是通过媒体表明心态——被骂很正常,也委婉地给自己留了条退路。

  冯小刚此次执掌春晚,留给观众最大的期待就是恢复语言类作品针砭时弊、幽默讽刺的艺术特色。而长时间以来,春晚被严格“把关”已经成了理所当然的惯例。因此,一场冯小刚与央视作品审查之间“谁是甲方,谁是乙方,甲方乙方谁说了算”的暗战,或将成为本届春晚改革的关键所在。

  实际上,冯小刚在“就任演说”时已经有所透露,“领导找我做这一届春晚的总导演,其实就给春晚定了一个调子了”,这个调子就是2014春晚的八字方针——“真诚、温暖、振奋、好玩”,“不能让审查标准变成最高标准,春晚的最高标准就是博人民一乐。”

  从传出冯小刚将出任春晚总导演开始,全国成百上千家媒体高度关注,也重新吊起了公众对马年春晚的好奇心。对于在情感上对春晚还有余热的观众来说,虽然不奢望冯小刚们能给一台被吐槽多年的晚会带来质变,但大家最不希望看到的是,“冯小刚”仅仅是春晚一个重新吸引眼球的噱头,晚会的创新求变在制度上仍旧阻碍重重。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