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声音》欧阳梦粥:“故事策划”不是“编故事”

2013年08月01日 10:19 来源:新商报 参与互动(0)

  第二季《中国好声音》导师分班部分播出过半,收视率像坐火箭一样轻松达到了4.6%,为这个把其他同类真人秀节目远远甩在身后的好成绩添砖加瓦的,除了设定严格纯粹的评选环节和导师们的争抢好戏,一个个随着播出而出炉的幕后“好故事”也贡献不小——7月19日,第二季《中国好声音》首播播出正酣,60岁的中国香港选手钟伟强登场,一曲《rolling in the deep》唱罢,一个叫“欧阳梦粥”的ID在微博上爆出了一篇《老西蒙“死而复生”》的文章,也正是通过这篇长微博,人们才全面了解“老西蒙”钟伟强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并唏嘘不已,也知道了原来在《中国好声音》节目中,真的存在一些叫做“故事策划”的神秘幕后人员,自此之后,“梦粥扒皮”系列成了每周五大家在看“好声音”之余,必看的网帖。欧阳梦粥真名李建中,在今年加盟“好声音”之前,是某一线城市一家报社的文娱部主任。截至目前,他的这篇帖子被转发16000余次。人们更好奇,“故事策划”到底是做什么的?在选秀节目中,他们到底充当一个什么角色?近日,记者通过电话专访了欧阳梦粥。

  禁忌

  不能和选手做朋友

  严格意义上来说,“故事策划”在《中国好声音》节目组里不能算是一个职位,总导演金磊之下,有三个副导演,章骊、沈宁、吴群达,他们再各领几位和学员对接的导演工作,现在观众看到的第二季的三集节目,分别由不同的导演完成,用《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的话来说,每一集“好声音”都是一部导演作品,风格都不一样。

  梦粥是属于沈宁导演那一组的故事导演。他在微博上所“扒”的钟伟强和阚立文,也都是组内选手,因此感受颇深。

  《中国好声音》报名人数有数千人,但是经过筛选后,约有200人进入到试音阶段,而真正进入到节目录制阶段的,不超过160人。梦粥是从约200人这个节点上开始介入对选手进行采访的。由于需要做大量的案头工作,每次采访时间又很长,据梦粥介绍,采访这些选手所积累的采访手记、资料足足装了两个大纸盒,至少有30万字。

  据了解,章、沈、吴三位导演所带领的导演组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他们的优势在于对欧美和华语流行音乐都如数家珍,并且对乐理有一定鉴赏力,其中有的佼佼者完全可以上《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一展才华。不过短板是因为过于年轻,阅历不丰富,所以在对选手做基本判断时,很难做到准确。梦粥这个老男孩的加盟,算是一个补位。“每个人基于自身的阅历,对一件事和一个人的判断是不尽相同的,选手上台后应该讲哪段人生经历,导演们常常会看法不一,产生分歧,所以我们经常会在一起开会,相互碰头,最后得出一个共识。”梦粥说。

  梦粥在长微博上说过,《中国好声音》规则规定,故事策划除了两次对谈之外不能和学员进行其他的直接接触。这一度让很多人搞不懂。既然是“判断”一个人,不是接触时间越长越能看清楚他的“本来面目”吗?“人与人是有情感交流的,如果导演与学员待的时间久了,会自然由工作关系变成朋友,甚至无话不谈,由此生发出的弊端就是节目没有真人秀的感觉。第一季‘好声音’我们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如果哪个学员离开了这个舞台,对接导演的情绪会受到很大影响。连续几天都缓不过劲。”梦粥说,这一季,他们强调了客观、理性。

  揭秘

  两个手段“测谎”选手经历

  欧阳梦粥的声音听起来像85后的年轻人,但实际上,他是现年37岁的老男孩。正像他自己在长微博里说的那样,如果单纯把“故事策划”看做是“编故事”,那就太小瞧这份工作了。

  “受以前内地综艺节目影响,选手在台上都喜欢说自己的经历、故事,我们要做的,就是避免让他们讲那些和音乐无关的故事。‘故事策划’其实是要让故事、歌曲、选手性格三者合一。比如我写的钟伟强、阚立文,他们唱的歌,讲的故事,其实和他们的性格是一致的。”

  首先要初步判断学员性格。梦粥说,他要做的首先是判断,判断这个人是不是真诚,选手说自己的经历,故事导演则在聆听中反复比对,反复向选手提问,看看他(她)前后回答的有没有差异。据悉,荷兰模式方交给《中国好声音》制作方的,不仅仅只有四把红色转椅,还有一套包括流程、技术方面的基础指导手册,也就是业内所说的“宝典”,“宝典”里有一套模式问卷,在梦粥采访每一位选手之前会让他们先做这套问卷,从而测试他们的性格,做一个大体判断。

  其次,两次对谈,时隔一个月。欧阳梦粥会对选手做两次比较正式的一对一访谈,前后时隔一个月,每次至少一小时。“时间跨度这么大,就是要在两次采访中,摸清他们有没有说谎的情况出现。因为有的选手之前参加过别的选秀节目,会先入为主地认为所有真人秀节目都需要‘讲故事’,但实际上,我们不需要,我们只需要选手真实地陈述自己的经历。”梦粥向记者透露,确实有学员前后两次回答不一致的情况发生,他要做的,就是搞清楚为什么两次回答不一致。比如有人确实是没有说实话,有人则是因为在这一个月之内,人生发生了重大变故。还有的人因为年轻,本身想法就很跳跃,一天一个说法。这些复杂的情况,给梦粥所在的导演组出了不少难题。

  定位

  有人文情怀才能发现好故事

  看过“扒皮系列”的网友会有这样的疑问,欧阳梦粥到底何许人也?在驾驭故事的节奏方面有如此轻车熟路的文字功底。

  欧阳梦粥真名叫李建中,在加盟“好声音”之前,是某一线城市一家报社的文娱部主任。实际上,梦粥属于半路出家,今年刚刚加盟好声音,用他的话说,一切都还在学习中。“本来我到‘灿星’(《中国好声音》制作方)是参与另一档节目的运作,但是那档节目还没有启动,我就到‘好声音’来帮忙。算是‘临时工’吧。”

  毕业于复旦大学99届新闻系的李建中和《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是同班同学,上大学那会儿,李建中喜欢打篮球,下围棋,但总体上还是一个安静的人。1.76米的身高,精瘦精瘦,像一个民国文人。面对这位昔日同窗,陆伟评价:“我们看中了建中十几年的纸媒从业经历,他的采访能力很强,与学员沟通更容易,能让对方敞开心扉。并且,他能理解节目组的诉求,很适合这份工作。”在他看来,故事策划需要一个具有人文情怀的人,能客观看待每一位学员。李建中和陆伟的同学关系,很难不让记者怀疑那篇“老西蒙”是不是双方联手炒作出来的?“哈哈,太腹黑了,当然不是。”李建中告诉记者,写那篇长微博完全是自己的个人行为,“开播前,我正好在杭州出差,看到网上有很多关于揭好声音内幕的稿子,但都是瞎掰的,我就想自己写一篇,正好也对老西蒙这个人印象很深。那个稿是我用两个小时写完的,几乎没什么障碍,但是写完后,我突然觉得这种行为毕竟牵扯到公司,然后就让陆伟帮我看看,如果发出来有没有什么问题。”最后的结果是,陆伟看到稿子后也很激动,全文只改动两处,一个英文单词少写了一个字母,还有一个错别字,除此之外,未动一字。“目前为止,‘梦粥扒皮’依然是建中的个人行为,他每期扒谁,写什么内容,完全由自己决定,节目组没有做干涉,如果变成硬性要求,也写不出这样的文字。”陆伟说。

  《中国好声音》总导演金磊有过一句话,“选秀是让观众在舞台上发现偶像,而好声音希望让观众在舞台上发现自己。”对于一档真人秀节目来说,欧阳梦粥所“扒的皮”正是让这档节目有了一个配套体系,至少从目前来看,“好故事”给“好声音”加了不少分。

  记者观点

  当下,各卫视都在做真人秀节目,不过正像欧阳梦粥说的那样,观众们都有辨别能力。如果让选手说一些造假的故事,那么首先引起的是对这个选手的反感,其次会牵连到这个节目。从《非诚勿扰》职业相亲的男女嘉宾,到去年的徐海星,大家会觉得节目不真诚。第二季《中国好声音》放大了真故事,客观地对待学员,欧阳梦粥的“崛起”,或许给时下广大真人秀节目打了个样儿。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