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歌坛存在潜规则:录音室代唱很普遍

2013年08月01日 10:52 来源:贵州都市报 参与互动(0)

  揭秘歌坛“顽疾毒瘤”:

  假唱成风、歌手花钱雇粉丝,选秀比赛暗箱操作……这些音乐圈的潜规则早已是陈词滥调、陈年旧事。现在是只要你愿意花钱就可以随便发单曲,人人都可以当歌手的年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些潜规则早已秘密升级。记者特别采访了唱片公司资深宣传、音乐制作人、乐评人等多位音乐人,对这些潜规则和黑幕进行大起底,没有你想不到,其实你不知道而已!

  新歌打榜先买广告打包价最低

  8万8起

  唱片界的潜规则——买榜黑幕,被媒体和公众议论了很多年,但无论歌手还是电台,对这个话题一直是竭力回避,不是矢口否认。已经在内地某唱片公司担任五年宣传的小刘(化名)告诉记者,日常联系电台推歌是他的工作内容之一。如果想要推艺人新歌上电台榜单就要先购买所谓的电台广告,8万8、10万8、12万8、14万8,这几种价位套餐随您选,价位越高上榜的可能性就越大。这种以广告的名义表面上做宣传广告,实际上是电台在卖榜。如果一次买好几个月的广告,那么年底的颁奖礼拿奖也就可以稍微“谈一下”了。

  其实,关于电台买榜黑幕,在唱片公司内部已是一个半公开的“行业规矩”。在内地发展的新加坡歌手涂紫凝就曾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撰写博客,揭发了内地某音乐排行榜收钱卖榜的黑幕,同时劝告新人走这条路一定要有“心理准备”。

  当年涂紫凝所在的公司为她花了33万人民币用于在北京某电台宣传打榜,但最后对方收了钱,并在合同上具体标明了电台将在什么时段、什么栏目以播放歌曲还是唱片广告的方式对歌手进行宣传,还口头承诺33万可以保证他们的打榜歌曲进入前七名,但最后涂紫凝的打榜歌仅排在三十多位,而且电台也没有按照合同规定提供相应宣传。后来她才得知,这家电台有两家相应的文化公司在同时代理这个排行榜的广告,而且幕后老板分别是电台的两个领导,他们之间是竞争关系,都在互抢生意忽悠歌手的钱。

  不只是现场假唱录音室代唱也很普遍

  你还记得曾经风靡一时的韩国电影《美女的烦恼》么,女主角有着天籁般的嗓音,但却因为体型肥胖,只能在幕后帮美女歌手假唱。其实现实生活中,也有找代唱歌手录唱片的例子。台湾少女歌手“代唱萱”十年前就曾为女子二人组合“中国娃娃”的首张专辑《单眼皮女生》代唱,在当时还创造了不俗的销量。

  “代唱萱”当时接受媒体采访表示,自己12岁参加歌唱模仿赛,被星探发掘并培训她唱歌,13岁时她首次进录音室,不料却是千里迢迢飞泰国当幕后代唱。她回忆那年是升中二的暑假,经纪人早她一步飞往泰国,之前交给她中国娃娃的泰文专辑以及中文歌词,要她揣摩唱腔。之后她独自搭机抵达曼谷,“中国娃娃”和工作人员还请她吃饭、唱KTV。

  她花了一星期录音及唱和声,除了其中一首《我爱你》因泰语较多没唱,其余都由她替贝儿唱。前些天她现场演唱《单眼皮女生》证实代唱却有其事,还指出模仿贝儿声音的诀窍,就是声音要尖、带鼻腔。当中国娃娃在台北举办签唱会时,她悄悄站在台下,看到娃娃在台上对嘴,她形容内心百感交集,呐喊着:“这是我唱的耶!”

  另外,导演江小鱼也爆料说,有的歌手高音唱不上去,也会找代唱歌手“补高音”,所以你认为很好听的歌曲,也许不止一个人的功劳!另外,在采访过程中,录音师小章也表示,唱片是需要后期加工制作的,有些歌手录音的时候都是一句一句的录,甚至一个字一个字的截取,后期剪接,加工才会变成流畅的歌曲!

  想发片先抱大腿老板身边的头牌最受宠

  内地某本土唱片公司拥有大批选秀出身的歌手,上位争宠也被看做现实版的《后宫甄嬛传》。后宫三千,谁最得宠?从该公司年初公布的海报就可以一目了然,方脸人气女歌手L仍稳坐头把交椅、紧随其后的是现在不在国内进修“一哥”Z,另外曾因国旗事件被雪藏的W歌手近年来终于翻身,成为新一任接班人。今年他的曝光率直线上升,也即将举办第二场个人演唱会,可见公司老板的重视程度。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最近“不怎么听话”闹解约的S男歌手,当初他把唱片约外签给索尼唱片,就得罪了一票高层,如今不仅惨遭“雪藏”,还要面临天价违约金。

  从事编曲制作的乐先生也和我们分享了另外一则爆料。当年台湾某唱片公司T老板最爱签帅哥艺人,旗下帅哥艺人包括会爱写诗的英俊小生K,来自大草原的A,动不动就爱飙海豚音的90后歌手Y。现在,除了英俊小生K一直留在原地,其他的先生们要么自己开了公司,要么就解约离开,Y解约后重回旧东家就直接暴走了。

  对此,资深乐评人老佑表示,“这年头什么都不容易,从签约到发片要经历的一点也不比签约前容易。不然为什么这么多合约纠纷?所以说,乐坛也一样,歌坛潜规则无处不在。钱色交易并不是捕风捉影,不然为什么大家都努力、都有实力,只有TA有机会发片?”

  内地歌手跑到港台发片只为博版面

  以前都是港台歌手来内地风光开新专辑发布会,现在反过来,倒是很多内地公司的歌手喜欢去港台发片。早前韩庚、陈好等歌手都曾跑去发片,最近的典型例子就是刚发片的H小姐。签约内地某唱片公司的影视歌三栖艺人H小姐,曾发行过2张EP和2张专辑,但无一例外被外界称为玩票。

  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次H小姐的新专辑也特别选在台湾开发布会,其实就是故意装大排场,营造表面风光,这样容易博版面,吸引台湾媒体注意。再比如说上综艺节目《康熙来了》、《小学生了没》与四角裤裸男贴身热舞等都是事先弄好的桥段。

  对大陆歌手去台湾发片这种现象,恒大音乐董事总经理宋柯点评表示此举动实质意义不大,“现在台湾开放大陆歌手赴台录音、开唱、商演,并简化音像制品主管单位,无疑会带来便利,但我觉得,对唱片业来说,歌手跑到台湾发专辑,做演唱会市场不大,很多台湾歌手都已经来大陆发展了。对我们来说,就是去了一个新的地区宣传,相当于在歌手发片后,多安排一个行程。”

  结语:向“钱规则”说NO

  音乐是有情怀有信仰的东西,不是圈钱致富的工具。假唱、代唱也如同谎言,早晚会被拆穿,买榜发片等宣传手法也如同脚痛医脚,治标不治本。潜规则说白了是“钱规则”,这些怪现象如今居然可以变成“行业规范”,我们的从业者是不是应该有所反思。真正的好音乐不可能粗制滥造,一些花招儿猫腻,一眼就能被明眼人看穿。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