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门镖局》首播三集150多笑点 90后无法理解

2013年08月01日 11: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龙门镖局》被认为带着《武林外传》的影子。

  搞笑台词

  镖局老板娘口头禅:我一刀斩到你桃花开;我顶你个心肝脾肺肾。

  吕青橙口头禅:替我问候你的主治大夫。

  白敬祺:大姐,你这是郭靖的衣服啊?你这是郭敬鸣的衣服吧?(试衣服太小)

  小贩:老板,再不给我钱,我的马都吃不起95号的草了,吃93号的跑不快啊!

  年功权:我的天堂的干活,你的18层地狱思密达。

  前晚,金牌编剧宁财神阔别7年的新作古装喜剧《龙门镖局》终于揭开面纱,在天津、安徽、东方卫视等台开播。如果说主题曲《one night in塞外》中的恶搞风格让熟悉宁财神的观众习以为常,那么开片第一个镜头“第sin2α+cos2α集”(第一集)却让几乎所有电视机前面的小伙伴惊呆了——数学不好,你都不知道在看第几集。虽然只播出了前三集,但该剧一夜之间就已成为网上热门话题,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丧心病狂”的电视剧。

  门槛高? 数学不好的人不知道在看第几集

  “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是有些观众对《龙门镖局》的观后感。该剧依然沿袭了《武林外传》中宁财神的古装幽默风格,不过被网友称为“丧心病狂”的并不是因为它的剧情,而是每集开头的数学公式。在该剧中“第一集”,被宁财神用了数学公式“第sin2α+cos2α集”代替,“第二集”是4的开方。“第三集”让不少观众百思不得其解,只给了个算不出结果的数学公式“ctg2α”,后来经过网友“破译”才发现,片头画面有一束和水平线呈30度的夹角,而ctg230°的结果正好等于3。

  对此,网友纷纷喟叹,“第一集就算了,第二集我也忍了,第三集连度娘都没法问。目测还有一大波凶残的公式在靠近……”“你们考虑过文科生万一落几集以后还怎么能接得上吗?丧心病狂!”“数学不好的人,如果不紧追,貌似智商余额都不够了。”“真是一部学术派电视剧!”对于观众这样热烈的回应,宁财神倒是显得很得意,他透露后面还会有微积分。

  其实没有数学知识根本不影响看剧,但不熟悉微博环境就难以领略剧中一些恶搞“暗号”。《龙门镖局》受到微博“公知们”的启发,因此在剧中也可以看到大量“微博江湖”的影子。电视剧开始不足20分钟,网络红人“和菜头”便被调侃;开场的三集中,年(王)功权私奔的段子,冉(染)香、郭敬鸣(明)等频频亮相。网友总结,“第1集:陆三金花了5分钟讲述‘法治社会、人人有责’的道理;第2集:年掌柜花了10分钟说明‘生意不容于人情’的商业法则;第三集,陆三金花了将近15分钟强调‘自力更生,和谐社会’的人生普世价值观。”宁财神也被赞为“最有公知立场”的编剧。

  笑点少? 前三集不笑劝你“果断弃剧”

  从观众的反馈来看,对《龙门镖局》最大的争议点就是到底好不好笑。有人表示“笑到喷泪”,“搞笑更夸张了,幽默元素也更有爆笑的力量”;也有人认为前三集台词太水、没啥笑点,远远不如宁财神之前那部经典的《武林外传》好笑。《武林外传》是论坛和贴吧时代的作品,以八卦绯闻和社会传闻见长,《龙门镖局》是微博自媒体时代的作品,以舆论监督和现实爆料为特点。

  前期宁财神曾邀请媒体看片,片中包括陆琪、郭敬明、林志玲等人全部遭到恶搞。特别是当中有一集恶搞了唐门二小姐“林稚龄”,炸出来两个胸垫,看得现场人笑翻。对于怕不怕得罪人,宁财神说:“郭敬明调侃了两次,我跟他们关系都很好。”

  网上有一个统计,首播三集总共150多个笑点,平均每分钟一个笑点。但是,这些“笑点”不一定能戳中每个观众的神经。“70后”编剧宁财神在剧中大量运用了“70后”、“80后”的儿时经典,比如人间大炮“一级准备”、“二级准备”,重新演绎电影《古惑仔》中浩南、山鸡等角色,恶搞游戏《街霸》中战斗设定等。剧中搞笑元素各种混搭,致敬经典、戏中戏,再加上随时插入的漫画效果和游戏血条。一些“90后”观众则表示对部分笑点无法理解,需要脑补才能看懂。有网友在微博上分析:“的确,如果你没有紧跟社会热点,不是微博热粉,那么剧中那些让人捧腹的安排,你只能做二丈和尚了。我觉得《龙门镖局》在爆笑中针砭时弊,无厘头中又不乏温情。借古讽今,宣扬编剧理想,搞笑背后有思考,有回味,值得再追。”

  对于自称“前三集没戳中笑点,期待第四集”的高笑点观众,宁财神在微博上回复,“如果前三集你都觉得不好笑,那后面就不会笑了。你可以果断弃剧了。”

  不如《武林外传》? 《武林》播了6年这么比不太公平

  锁定这部戏的观众,很多是《武林外传》的粉丝,难免拿它和他们心目中的经典相比较。另外,虽然口口声声喊着不是《武林外传》续集,但《龙门镖局》穿越的台词和方言营造的笑料还是让人看到了后者的影子,连镖局里的主要人物设置也都是6个,甚至还依稀能叫人看到郭芙蓉和白展堂的影子。有网友推测,吕青橙是郭芙蓉和吕秀才的女儿,白敬祺是白展堂和佟掌柜的儿子。

  一些认为《龙门镖局》不如《武林外传》的观众认为,《武林外传》中的人物个性鲜明,佟掌柜“抠门”且“二”、白展堂自恋但通晓大义、郭芙蓉莽撞却直接、吕秀才酸腐但有智慧,所有的台词和表演都围绕着人物的这些个性展开,因此即便是普通的台词也让人忍俊不禁。《龙门镖局》开场人数倍增,除了镖局少奶奶盛秋月(袁咏仪饰)、陆三金(郭京飞饰)之外,还有不会武功的镖师白敬祺、一心想嫁入豪门的名医邱璎珞、武功盖世的官二代吕青橙、爱财如命的厨子蔡八斗、功夫高手的老镖头恭叔等。但诸多人物个性模糊,整体平淡。不少人感觉演员还是差点火候,比较造作。其中袁咏仪的港台味普通话争议很大,一些观众觉得很别扭,“频频出戏”。也有观众认为无妨,“带点方言怎么了,还非要配一口标准普通话?”力挺的观众则认为《龙门镖局》更有剧情,“电脑特效真的加分很多,场面也够大够气派,最重要的是武打动作不再是花拳绣腿”。受到观众一致认可的是,剧中穿插的镖局广告。

  宁财神认为,《龙门镖局》中全新的故事带来更多看点,而且与封闭的同福客栈相比,龙门镖局的视野更加开阔,会有很多发生在外面的故事,给了他更大的发挥空间。他在微博回应:“说没《武林外传》好的,主要说演员记不住。这个且允许我解释一下,今天才第三集,人物剧情都还没展开,《武林外传》80集在电视上播了六年,这么比不太公平。”(记者/陈祥蕉 实习生/陈嘉惠)

  ■新闻链接

  东方卫视删戏换主题曲激怒宁财神

  《龙门镖局》在电视台播出不久,宁财神就开炮了,对象是东方卫视。他在微博抱怨,“我建议,狂剪戏的那个台,从明天起可以不用看了。”“主题曲换成梦之声歌手唱的——在我严正抗议之后,播出时狂剪戏,剪到完全不接戏,东方卫视,其实你可以把所有剧情都换成梦之声,那样收视更高更过瘾!”但宁财神却迅速删除了前一条微博。东方卫视则回应删戏是正常行为。也有网友认为双方是在相互炒作。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