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娱乐圈爆料:内容真假难辨 不乏道听途说

2013年08月01日 15:1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日前,经常爆出香港娱乐圈八卦的微博红人“HKChannel”,惊爆“谢霆锋和周迅已秘恋半年”,虽然爆料遭到谢霆锋和周迅的齐齐否认,但却揭开了娱乐圈爆料的“冰山一角”。在娱乐圈,有一群人手持最隐秘的明星八卦,随时能用独家猛料掀起波澜。前不久,记者联系到“长春国贸”、“舞美师”等资深爆料人,揭秘娱乐圈爆料背后的故事。

  爆料变迁:早年论坛发迹,如今微博发力

  如果追溯最早的爆料据点,那一定非天涯论坛莫属。 “舞美师”可以算是最早为网友熟知的爆料达人,他的爆料之路始于2005年“超级女声”名声大噪之时。记者日前联系上“舞美师”,他回忆说:“那时博客还没有大规模流行,我就一直在百度和天涯论坛混,在百度的ID叫‘湖南卫视舞美师’,‘湖南广电舞美师’也是我。 ”从“超女高层会议纪要”到“超女”的名次安排,“舞美师”的爆料均被验证。走红之后,“舞美师”公开了自己的身份,他曾在湖南广电旗下的国际会展中心从事广告、展台和演出的策划工作,如今经营着一个电视传媒品牌内容第三方服务机构 “舞美师工作室”。

  另一位在论坛走红的爆料人就是于2009年末大曝华谊公司内幕的 “华谊小员工”,他自称在华谊工作两年,与多名艺人打过交道,对艺人的私生活比较了解:“范冰冰与英皇娱乐集团老板杨受成私交好”,“周笔畅看上去很小孩子气,但是会自己思考很多,常常自己发呆。 ”帖子一经发出,访问量几天之内突破300万次。

  随后博客开始发挥威力,影响力最大的就是“长春国贸”。2008年7月,从天涯论坛转战的“长春国贸”开通了搜狐博客。因为爆料真实轰动,至今还保持着平均每天发一篇博客的效率。曾经风靡一时的 “大嘴”宋祖德也是从博客发迹,曝光了很多爆炸性猛料。但由于所曝之事大多上不了台面,真实性也不可靠,所以宋祖德被明星们起诉也成了常有的事。

  2010年,微博开始流行,爆料阵地也开始大转移,曾曝光张艺谋与张伟平“拆伙”、赵又廷秘恋高圆圆、锋芝离婚的“八掌柜”就是风靡微博的代表人物。

  爆料内容:内容真假难辨,不乏道听途说

  网络爆料人层出不穷,爆料内容形形色色,但同时也是真假难辨。 “舞美师”就坦言,“不能百分百保证我的料都是真实的,但我有自己的判断能力。 ”爆料达人“长春国贸”在接受记者QQ采访时,也承认“不能保证百分百真实”,“尤其像我这样一年能写大概近三百篇博文,除非一年只爆三五篇,那样才能保证真实性。况且我并非居住在北京、上海那样的城市,与娱乐圈在地域上就有距离。我只能说尽量让大家看到真相,我的博文70%以上都是有图有真相的。用图片说话,还是最接近事实的。”今年2月,“长春国贸”曾在博客上转述网友对李天一年龄的质疑,但到3月初他就在微博上坦承 “失误”:“网友93年偶遇的李双江儿子不幸夭折,李天一是其第三次怀孕产下的。 ”

  明眼人都能看出,所谓的爆料人都不是娱乐圈核心人物,圈内人就曾质疑过他们的道听途说。某知名女星助理告诉记者,“很多内容都是捕风捉影,真正处在娱乐圈中心的人是不会去做这种事情的,反倒是一些边缘人热衷于爆料。尤其是指出在某某场合下,某某明星怎么样了,但那些场合是一般人去得了的吗?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道听途说来的。 ”影评人江小鱼也表示:“现在的爆料者多游离在娱乐圈边缘,根本不能拿到圈中最核心的猛料,而那些真触及核心的猛料,都是当事人自愿爆出的,也都是有商业目的的行为,故意放水给大众的,他们收获的远远比隐私被爆多得多。 ”

  爆料背后:内容要有底线,不乏利益驱动

  娱乐圈爆料有正面内容,也不乏负面新闻。 “长春国贸”透露:“负面新闻对明星是有影响的,他们也特别在意。当我爆了他们的负面新闻后,助理和宣传会想方设法来和我理论。 ”

  “长春国贸”告诉记者,他收到最多的微博私信就是关于删帖和谈合作的。在采访当晚他就收到了不少诸如 “能帮忙写篇稿子吗”、“希望谈谈合作”的私信,“有人捧着钱来求合作但我拒绝了,因为我有自己的工作,只是把写博客作为业余爱好。或者说把它当作调节自己、放松自己繁忙工作、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罢了。 ”

  对于娱乐圈的爆料者,明星对他们又爱又恨,爱的是可以借他们的嘴说一些自己不方便说的话;恨是某一天自己成为“被坑”的对象。但在网友和业内人士看来,娱乐圈就应该存在爆料人。编剧、娱乐策划人谭飞说:“过去明星包得紧紧的,但人们对他们未知的一面有知情权。只要没有侵犯隐私,被爆一些无伤大雅的料作为大众茶余饭后的谈资,也无不可。随着时代的进步,明星也应该有些娱乐性,对那些并非恶意的爆料不用太在意。 ”“长春国贸”也认为:“明星作为公众人物,大家都想了解一些他们幕后的消息,特别是一些年轻的粉丝,更是这样。但爆料也应该有底线,要尽量保证真实性,更重要的是要坚守爆料底线。 ”

  对于大行其道的爆料,早有圈内人曾质疑过爆料人背后是利益的驱动,有很多小艺人和小的娱乐项目都会找爆料人谈合作,钱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对此,“长春国贸”和“舞美师”都没有正面回答,“长春国贸”只表示,有财大气粗的电影公司要他发一篇文章,报酬是一万元,“但我没答应过,也没做过。 ”“舞美师”则坦言,“其实现在是自媒体时代,大家都是爆料人。我是刚好处于这个圈子,我当然会说电视圈的事例,分享一些内幕。至于所谓的合作,如果我说没有,也没人会相信吧。 ”

  (记者 于音)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