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吐槽荧屏暑期档:说好的小燕子和孙悟空呢?

2013年08月02日 14:21 来源:三亚晨报 参与互动(0)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的《西游记》、“山无棱、天地合”的《还珠格格》、苏有朋版的《倚天屠龙记》……自这些“神剧”问世后,多少年来,我们的的荧屏年年都被它们充斥着,且不少神剧还上演了几十年不断的收视神话。

  曾经以为这些神剧已经成了暑假的“标配”,你看或不看,它们就在暑假里,经久不息。可是……现在,暑假已过去一半,有网友忽然恍然大悟:今年这是什么个情况?

  网友@武汉吃喝玩乐 发声疾呼: CCTV没放 《西游记》 ,少儿频道没放 《家有儿女》 ,湖南卫视没放 《还珠格 格 》,安徽卫视没放 《放羊的星星》 ,浙江卫视没放 《喜羊羊与灰太狼》 、 《仙剑奇侠传》 ,山东卫视没放 《武林外传》 ,这怎么能叫放暑假!今年暑假莫名的伤感!听到呼声如梦初醒的网友们集体吐槽“没有神剧的暑假不是我们的暑假”!而电视台则苦兮兮地回应说:“我们播啥都没法满足所有人啊!”

  “神剧”缺席:

  说好的小燕子和孙悟空呢?

  当紫薇一往情深地看着尔康、当法海铁面无私地收了白蛇、当灵儿叫着“逍遥哥哥、逍遥哥哥”、当猴哥和八戒又欢乐地拌嘴……电视机前的我们就知道,神剧一来刷屏,这是暑假来了的节奏。虽然每年都不免调侃几句,但很多人曾以为这些看过八百六十遍的神剧将是“那些年、这些年、未来些年”大家都会看到的假期“标配”。

  可是今年暑假节奏好像有点乱,CCTV没放《西游记》、少儿频道没放《家有儿女》、湖南卫视没放《还珠格格》、安徽卫视没放《放羊的星星》、浙江卫视没放《喜羊羊与灰太狼》、《仙剑奇侠传》,山东卫视没放《武林外传》……只有个别电视台重复往年的神剧,更多的电视台换了“神一般的新剧”,比如不停地给网友提供穿帮乌龙等“找茬素材”的《精忠岳飞》,再比如造型和台词让网友直呼“吃不下”的《新洛神》……“标配”神剧缺席的暑假,让有些网友心里空落落的,有那么点心绪不宁的感觉。

  网友感慨:

  没还珠格格的暑假不完整

  经典老剧貌似集体缺席了,暑期新剧囧雷囧雷的,这让网友们除了和小伙伴们一起惊呆,还禁不住吐槽:“这怎么能叫放暑假!”“今年暑假莫名的伤感!”“没有还珠格格的暑假是不完整的。”“每年播来播去都是那些,觉得很烦,今年突然不播了,又有点不习惯了。”“曾经播的电视剧几乎都不播了,感觉这已经不是属于我们的暑假了。”

  ……

  那些每年被循环播放无数次的电视剧,在每年来到的时候大家并没有觉得应该怎么样怎么样的珍惜,直到今年暑假突然从电视荧幕上消失,反倒勾起了网友们的怀旧之情,《还珠格格》、《西游记》、《喜羊羊和灰太狼》、《仙剑奇侠传》、《少年包青天》、《武林外传》、《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爱情公寓》等经典电视剧都被网友评为“暑假必看之神剧”,还有《射雕英雄传》、《鹿鼎记》、《天龙八部》、《封神榜》等也都是网友“想看的”。可歌可泣的是,网友们对经典的要求是严肃而具体的,比如很多网友提出“《射雕英雄传》一定要83版哦。”“《神雕侠侣》最爱古天乐李若彤的。”“《红楼梦》我不要看铜钱头啊!” ……

  据不完全统计,《西游记》近30年来已重播超过2000次,《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也有近千次的重播率。近两年,《步步惊心》、《甄嬛传》也跻身这个行列,短短几年重播不下百次。

  对于能看到爸爸童年就能看到的86版《西游记》,有网友戏称:“都可以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很明显,跟张纪中版、浙江版和央视续集版相比,观众仍坚持“神剧还是老的好!”

  网友@卡不是丘 觉得,每年播来播去都是那些,觉得很烦,今年突然不播了,又有点不习惯了!

  @朵朵Amy 无奈地说:“曾经播的电视剧几乎都不播了,感觉这已经不是属于我们的暑假了!”

  观众爱“神剧”:

  再也没有追剧的痛苦

  观众为什么爱“神剧”呢?对此,网友谈了自己的看法。“哥看的不是结果,是过程。”80后网友表示,重温老剧的好处在于没有追剧的辛苦,“观众看新剧,总会沉浸在想要尽快得知大结局的追剧痛苦中,但老剧本身就知道结果,再看时就更关注情节设计和细节,比如现在看《西游记》,就会从中想到师徒四人的人际关系,小时候看就是看打妖精了,完全没往深里想。”

  “不管古装、武侠还是神怪,都不用动脑子,我就为了图一乐和。”网友鲁女士说,她现在每天帮孩子准备三餐、拖地、擦桌子时都在看“神剧”,现实题材电视剧爱演的小三上位、婆媳争吵这些虐心情节,已经让她生腻,此时,不纠结的人际关系反而能带来温馨感。

  虽然老剧不变,但世事变迁,暑期档“神剧”引发的话题讨论,已然辐射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微博上,网友们一到暑期就拿“神剧”调侃,年年都有新段子,比如这几天的新段子就在调侃演员:“果然是进入了暑假时间,《还珠》剧组又来打招呼,金锁去了巴黎看高定,紫薇就跟小燕子撞了衫。”

  升高三学生“倒苦水”则总结出了暑期分时表:“电视台一放《还珠格格》,就意味着高考结束了,幼儿园和大学放假了;演到皇后作恶、容嬷嬷扎针,中学和小学那帮同学也出来野了;演到紫薇瞎了、香妃死了,初中和高一也放假了;可到最后第四部都播完两遍了,准高三的同学们却依然在上课。”晨报君幸灾乐祸滴表示:最后一句亮了有木有?!

  电视台也无奈:

  播啥都没法满足所有人

  放经典老剧,电视台省事收视率又好干吗不放呢?这个问题很多网友想不明白,其实关于放不放这些经典神剧的话题,一直就有观点完全相反的两派。百看不厌派网友表示“我管它放多少年,反正放一次咱看一次。”“经典百看不厌,现在哪有这些好作品啊?”审美疲劳派网友则戏谑称“我能想到最崩溃的事,就是和他们一起慢慢变老”“十几年如一日地坚持播放,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啊!”

  其实呢,两派孩纸们争破头了也没个结果,人家电视台也左右为难啊,湖南卫视总编室电视剧宣传的工作人员在被问及这个问题时也颇为无奈,“对,我们也收到了一些观众的反馈,电视台这边会考虑,要看合适的时间,但目前还没有排到《还珠格格》的计划”。他表示电视台方面有自己编播的节奏,而且目前台里的独播剧新剧也很多,观众的意见会参考,但众口难调,“以前每个假期都播,也有观众反感,表示:难道只有这些老剧可播吗?现在不放吧,也有喜欢老剧的观众失落。这个没办法调和到一个完美状态,我们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要求啊”。(记者 蔡炳先)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