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院向娱乐中心发展 “电视化”或成发展趋势

2013年08月08日 15:53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大英博物馆的《庞贝实况》正在英国各大影院热映,博物馆也搞起了电影吗?

  原来,这是英国影院的一种新“产品”。《庞贝实况》来自于大英博物馆的展览,博物馆把现场用电影的形式记录下来,并配上解说讲解展品背后的故事。这并不是英国影院首次放映这类特殊的电影,歌剧、芭蕾舞剧等舞台剧的现场,以及重大体育事件的直播都已成为影院的热销产品。

  在中国,2010年影院曾尝试直播南非世界杯;去年《中国好声音》总决赛也在大银幕上同步直播过。不过,这种新产品还没能大规模地进入国内市场。

  影院“电视化”是否能成为一种发展趋势?中国影院有什么经验可以借鉴?对此,本报记者今晨连线了发行《庞贝实况》的英国影院替代内容供应商More2Screen的市场总监尼尔·奎因,他认为多种替代内容的出现为影院降低了风险,同时还具有极大的利润空间,或将成为未来影院的重要收入来源。

  降低风险的产物 网络时代的影院“福音”

  《法制晚报》(简称“FW”):当初怎么想到发行这种特殊的电影?

  尼尔·奎因:我们从2006年开始在影院发行世界级歌剧、芭蕾舞剧等艺术表演,以及重大体育事件的直播。这么做的契机在于越来越多的影院希望拥有有别于电影本身的替代内容。

  如今的电影院面对网络时代的挑战,电影院的核心受众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年轻人去电影院不如以前那么频繁。而很多非连锁影院又不愿意将钱投资在昂贵的、更吸引年轻受众的3D银幕上,这也就意味着放映新电影的风险越来越大。

  很多电影院希望能够有一些替代内容来降低风险,也有一些则是希望电影院的功能更多元化,不仅仅只是电影院,而是娱乐中心。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影院需要比以前更多样的替代内容来增加愿意到电影院的观影人数。

  FW:这些特殊的电影比起原版的优势在哪?

  尼尔·奎因:电影之所以会成为大众娱乐的重要原因,就是票价比歌剧、芭蕾舞剧以及音乐会等的门票便宜很多。

  此外,观众不再需要花费更多的交通费用跑去很远的地方看这些演出,只需要花一张电影票的价格就可以享受到这些。而且,这些“电影”可能会比现场更为精彩,我们通常会加入一些访谈、介绍等等,内容也更为丰富。

  FW:对于影院而言,放映这些真的有利可图么?

  尼尔·奎因:当然!2006年至今,我们已经在全球50个地区、4000多块银幕上制作了100个这样的替代内容,其中包括32个直播节目。

  在英国,艺术表演、艺术展览的“电影”已经可以力压同期发行的电影。比如今年4月11日和4月14日,我们所直播的杰夫·韦恩的《世界大战》舞台剧就登上了那一周的英国票房排行榜前十。也有数据显示,这类影片以及直播已经可以占到一些电影院收入的10%以上。

  迈克尔·杰克逊曾受益 影院“电视化”成趋势

  FW:从剧院的角度来说,这能成为他们的新财源吗?

  尼尔·奎因:可以的。除了本身的版权费用,这对他们的演出节目的DVD发行有着效果卓越的宣传作用。这有着太多的案例可以去证明这一点。

  2008年,我们曾帮迈克尔·杰克逊的《战栗:25周年纪念版》专辑做过一个14分钟的短片,在ODEON电影院(欧洲最大的电影院线)连续两晚放映。这对专辑的销量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这张专辑一上榜便位居2008年2月英国专辑榜第三。

  FW:放映以及直播这些艺术表演与艺术展览是否需要影院增添一些新的设备?

  尼尔·奎因:的确是需要安装设备的,在英国有免费的设备供应商,影院只需要在放映这些内容时向提供设备的公司交纳一笔“转播费”即可,就好像电视的收费频道一样。

  FW:越来越多的影院加入到这个行列吗?

  尼尔·奎因:我认为这是未来的一种趋势,可以把这称之为影院的“电视化”。过去3年,英国提供歌剧、戏剧和芭蕾舞剧现场放映的影院已经从不到100家上升为250家,而且增长势头明显。

  不仅如此,也有越来越多的内容供应商加入这个行列,资源也变得更为丰富。比如大英博物馆的《庞贝实况》就是一种新的尝试,效果不错,之后这部影片还将在51个市场上映。

  FW:发行这类艺术表演的现场是否比发行电影更赚钱?

  尼尔·奎因:并非如此,这类替代内容的发行费用是非常昂贵的,直播更是如此,成本高但是利润小,所以这仍是一个挑战。但是长远看还是有利可图的,我们的业绩也在逐年攀升(具体数字不便透露)。

  文/记者 张婷婷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