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少:妥协不丢人或者代表失败 是一种智慧(图)

2013年08月20日 16:18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梦想,不过是个痛快的决定》封面。

  ▲华少在新书发布会现场。 签售现场人气爆棚。

  “好声音”激战正酣。上周五,擂台赛开始,这也意味着,有“中国好舌头”之称的华少,其戏份将越来越多。好事成双,恰逢此时,于8月初上市的华少新书《梦想,不过是个痛快的决定》也引发热销。

  本报作为东北独家连载媒体,于昨日起开始连载该书。为了让读者了解更多新书背后的故事,同时展现“好舌头”更多的侧面,近日,本报也对华少进行了专访。

  关于新书—— 把无法言说的心绪一笔笔写在书里

  华少新书由中南博集天卷和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并由著名作家沈宏非作序推荐。8月3日,华少亲临北京王府井书店新书发布会,签售现场人气爆棚。

  没读过此书,就不会知道,原来“好舌头”也可以是“好作家”。这是华少的首部个人经历自述,洋洋洒洒24万字详细记录了其30年成长经历和追梦故事,华少珍藏的100多张家庭照也在本书中首次曝光。评论人孙鹏说:“我若老僧入定般读了下来,并不是说华少文采多华丽,故事多吸引人,而是我在字里行间读到了两个字,真诚。”沈宏非以《才下舌尖,又上笔端》作序,一语击中该书亮点:“华少是把在电视上的各种不能说、不好说、不便说、不可说,都一笔笔地写在了这本书里。”

  问:为什么在而立之年决定要写一本书?

  华少:2012年对于我来讲是非常特殊的。当一切安静下来的时候,当我总结我在“好声音”中的所得为什么会得到支持和认可以后,我开始用文字思考。所以,坐下来写作成了当时和自己说话的最好方法。

  问:这本书是你的个人自传吗?

  华少:不算是。对我来说,自传是非常神圣的文体。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也写不出什么传来,只能算是回忆和思考罢了。

  问:很多读者反映书名非常痛快,哪来的灵感?

  华少:我在中国台湾一位作家的书里读到这样一句话——生活不过是虚惊一场。我特别喜欢。不错,生活不过是虚惊一场,当年的惊在现在来看都是虚的。换到梦想上,我用这句话同样的逻辑来解答我对梦想的思考。梦想不过就是个痛快的决定,决定了就做,痛痛快快。

  关于“好声音”—— 从质疑到赞许,他证明了自己

  不可否认,很多读者是想通过这本书了解更多“好声音”背后的故事。华少很善良,他用一整章来满足了读者的胃口。他首次透露了“好声音”幕后的辛酸故事:中途差点被换掉、含泪接受刘欢从质疑到表扬、上海客场录制被边缘化、甘当报幕员却被千夫所指、5个多小时的总决赛惊心动魄……

  问:“中国好舌头”的美誉给你带来压力了吗?今年又准备了什么新的惊喜给观众?

  华少:压力巨大,大到无法回答第二个问题。

  问:如何看待媒体和观众对“好声音”中广告语速过快的批评?

  华少:我做自己岗位上必须做的事情,我没有做错。当然会有人喜欢或者不喜欢。正常的,习惯了。

  问:你在“好声音”的录制其实比荧幕上呈现的多很多,有怨言吗?

  华少:有,一定有的,但通常都是自己和自己说。任何行业都是这样,努力的过程没有被赞赏的必要。

  问:你与“好声音”选手的关系如何?“好声音”结束后你们还会联系吗?有哪些后来成为了好友?

  华少:几乎都是朋友,欢迎求证。

  关于成长与家庭—— 单亲自闭爱看古惑仔

  在新书中,华少首次讲述了自己单亲家庭的背景,记录了幼时内向自闭社交恐惧、少年爱看古惑仔爱当老大、青年时早婚早育非典型80后的成长故事,直观展示了从一个内向男孩到全民偶像的成长轨迹。

  对于成长的迷茫困惑,华少在书中这样概括:“花一些时间来理清思路,才发现自己对很多事物的看法太偏激。身为80后,我所感怀的,总是与这个标签有关的一切,对生活、对工作、对家庭、对梦想,偶尔迷茫,间歇抱怨,却未曾放弃。”

  问:单亲家庭对你性格有影响吗?小时候对你影响最大的人是谁?

  华少:是我父亲。单亲家庭没有给我太多的压力或者负面的情绪,就是因为他的付出和对我的爱。父亲于我是人生的偶像,他一直告诉我的就是知恩图报。

  问:工作很忙的时候,如何权衡工作和家庭?

  华少:可能的时间都留给家庭,这是我的法宝。所谓家庭,一定是爱你的,一定是体谅你的无奈的。只要在心里有他们,行动和诚意并不在于数量和长度。

  问:早婚是规划过的还是顺其自然?

  华少:完完全全水到渠成。特别自然,既没有疯狂的庆祝,也没有煽情的桥段。这才是生活。

  关于奋斗与梦想——梦想被扼杀也不丢人

  华少在书中写出了许多成名路上不为人知的心酸故事:初入电视台差点下课、做场务当人肉道具、被赞助商和领导多方质疑……这些都被华少用轻松幽默的语言跃然纸上。他在书中的一句话,道出了这位中国正能量主持人对磨难的理解:“对于男人而言,这个世上最伟大的财富莫过于经历。任何一段经历对于我们都将是永恒的,无论是快乐的,抑或是充斥着磨难。”

  问:一路走到现在,能不能跟同样奋斗着的80后分享一下你的奋斗经验?

  华少:80后非常困难,在70和90中间,我们承担着许多责任和尴尬,唯有坚持。当我们的成熟终于被生活带到生命中,我们才真正在与其他族群的竞争中站住了。

  问:从书中看来你面对困难都是非常乐观和坦然的,能不能说一下有没有什么困难能把你击败,让你向梦想妥协的?

  华少:生活常常都会让我妥协。我从不认为妥协是丢人的或者代表失败。妥协是智慧,是双方面的,不是一定要你死我活的,那是江湖逻辑。

  问:谈到梦想,我们会发现,现实生活比想象的要残酷,所谓的梦想很容易被扼杀,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华少:梦想大概就是梦里想的,所以,现实比较残酷是必然的。梦想被扼杀也不丢人。梦想不如爱伟大。你爱什么最多,你就为什么付出更多。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