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导"何时回归 华语电影"小时代"远未终结

2013年08月21日 10:55 来源:当代生活报 参与互动(0)

  一年来内地电影市场可谓发生了巨变,去年从业者还在为进口分账大片配额提高到34部而惶惶不安的时候,但从去年年底开始,《人再囧途之泰囧》、《致青春》、《中国合伙人》、《北京遇上西雅图》、《小时代》等中小成本电影集体逆袭好莱坞大片成功,新导演也集体崛起,一时看来仿佛电影江湖已经改朝换代。不过,今年下半年,张艺谋、冯小刚、姜文、吴宇森、徐克等大导演都将携新片归来。尽管年轻导演们潜力无穷,但炮制华语商业巨制的重任依然在这些大牌导演肩上:毕竟姜还是老的辣。但“大导演+大制作”的模式能否玩得转,还是需要时间和市场检验。

  张艺谋《归来》

  最擅长的题材 最正宗谋女郎

  《金陵十三钗》票房亏损高达3.6亿也令合作10年的张艺谋和张伟平分道扬镳,张艺谋也一度陷入沉默,在公众视线消失,反倒是超生产子、高铁宣传片事件等负面新闻缠身。而老谋子“归隐”的短短一年时间里,国内电影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小成本的国产片集体崛起。而就在这个时候,著名大导演张艺谋终于高调“归来”,准备收拾河山了。

  今年5月,张艺谋正式宣布携手财大气粗的乐视影业,说要再拍15年电影,更有消息称签约费高达3年2亿元。在签约新东家之后,张艺谋的新片也尘埃落定,改编自严歌苓小说《陆犯焉识》,并最终定名《归来》,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开机。本片的主演阵容也十分“怀旧”,在与张艺谋合作了《满城尽带黄金甲》7年之后,老搭档巩俐重新出山加盟《归来》,男主角则起用了曾合作过《英雄》的陈道明。

  姜文《一步之遥》

  霸气日益侧漏 极具风格化的商业巨制

  姜文是一个不属于任何“代”的电影导演,但却始终独树一帜,他在《让子弹飞》2010年获得巨大票房成功之前,就已经霸气侧漏十几年之久。姜文的导演处女作《阳光灿烂的日子》1994年映后总票房达5000万,成为年度票房冠军,这一数字直到8年后才被张艺谋的《英雄》刷新。

  如今,姜文的创作步调依然没有放快,他的新片《一步之遥》虽然不是遥遥无期,但也仍未开机。该片投资规模将超过《让子弹飞》的1.5亿元投资,剧本由郭俊立和姜文操刀,葛优、王志文、文章都确定加盟,目前已经开始选景。《一步之遥》依然是一个跟阴谋和冒险有关的民国故事,讲述了“花国选美”,亦即妓女的选美活动,这是以往的国内电影中还没有涉及过的领域。

  徐克《神都龙王》《林海雪原》

  玩不尽的新尝试 水下3D+红色经典

  与不少抗拒新生事物的老导演不同的是,徐克始终坚持尝试在电影中加入新元素和新技术。今年暑期9月28日,徐克将推出最新3D电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该片尝试将3D摄影技术带入水下,意图创造新的视觉感受。在这部影片中,徐克起用了全新的演员阵容,比起《通天帝国》和《龙门飞甲》,《神都龙王》全部由新人担纲主演,而在《通天帝国》中昙花一现的异兽也将在《神都龙王》中全面升级为强大的水底怪兽。

  与此同时,徐克还将以3D手段重现经典红色样板戏《林海雪原》,该片已经在大兴安岭等地搭设外景,计划年底在东北最寒冷的季节正式开机。对于徐克来说,探求未知是一件永无止境的事,他不仅是一位电影人,更是一位探险家。

  侯孝贤《聂隐娘》

  文艺泰斗拍侠女 与商业背水一战

  杨德昌的离世,令侯孝贤成为台湾仅存的泰斗级导演,但侯孝贤的代表作多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2005年《最好的时光》之前是侯孝贤最好的时光。不过,侯孝贤其实早在七八年前就已经开始筹备自己的第一部武侠电影《聂隐娘》。舒淇担任女主角,张震、浅野忠信等人气男星都将加盟。据悉该片的服装背景都将极尽华丽,制作费高达9000万元人民币。但《聂隐娘》自开机后不断传出停拍传闻,这大概源于侯孝贤对影片的品质追求所以需要不断精细打磨,种种因素导致《聂隐娘》超期超支已成定局,目前该片关机时间尚且遥遥无期。

  吴宇森《太平轮》

  大导演二度归来 中国泰坦尼克起航

  吴宇森的电影人生充满起落,他曾驾驭过顶级的好莱坞明星,也执导过投资过亿美元的A级大制作,有过在美国票房大卖的风光,也有着连续遭遇商业失败的低谷。如果说1986年的《英雄本色》让吴宇森恣意挥洒了沉寂数年的失意,那么2013年的《太平轮》将装载起吴宇森重新起航的全部雄心。

  投资高达3亿元人民币的《太平轮》故事可以称作是中国版的“泰坦尼克号”,演员阵容汇聚了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长泽雅美等中日明星。《赤壁》拍竣后,吴宇森用了近5年时间筹备《太平轮》,期间经历了投资方撤资、版权纠纷等问题,今年7月本片已经正式开镜。

  冯小刚《私人订制》

  冯氏幽默喜剧回归 葛优王朔保驾贺岁

  冯小刚一路摸爬滚打过来,虽有票房肯定,但其电影品位在评论界挨到的拍砖也不少。当观众对《唐山大地震》的悲情牌感到厌烦,耗资超过2亿元的《一九四二》也让华谊赔了个血本无归时,冯小刚也终于认识到,尽管自己有更高的个人诉求,但观众还是对自己“卖笑”最为买账。2013年,冯小刚果断以和老搭档葛优合作的喜剧《私人订制》杀回贺岁档,再加上编剧王朔坐镇,已经无需太多营销,《私人订制》就已经提前显示出卖座气质。

  陈凯歌《道士下山》

  首次涉足3D武侠 洗刷《无极》“耻辱”

  近年来陈凯歌的作品水平虽有回升,的确都无法与《霸王别姬》相提并论。2005年的《无极》是陈凯歌向商业大片试水的第一部电影,但却遭遇恶评如潮,之后的《梅兰芳》、《赵氏孤儿》、《搜索》都反响平平,仅能成为一时话题而已。

  在《搜索》之后,陈凯歌的新作动向一直众说纷纭,今年8月突然爆出他要筹拍《道士下山》的消息,陈凯歌涉足武侠片,还是颇有些令人意外的。据称,陈凯歌此次有意尝试3D技术,目前已经建组,预计今年年底开机。在演员方面,目前陈凯歌已与成龙、李连杰、甄子丹、范冰冰、冯绍峰等有过接洽。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