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少:每次被叫“好舌头”我都背后生风直冒冷汗

2013年08月22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华少来广州为新书签售。

  《中国好声音》激战正酣。有“中国好舌头”之称的浙江卫视主持人华少(原名胡乔华),也越来越红。8月21日下午,因主持《中国好声音》而走上事业巅峰的主持人华少来到了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以作家身份现身南国书香节,为他的新书《梦想,不过是个痛快的决定》举行签售和读者见面会。会后,南方日报记者采访了华少。

  谈梦想 怀揣梦想的人应有独立生存能力

  南方日报:为什么想到写这样一本关于“梦想”的书,是因为最近青春话题比较火热吗?

  华少:我近年来做过很多关于梦想的节目,有《中国梦想秀》、《中国好声音》,我总是在问别人什么是梦想,我也听说过很多的梦想,有的梦想很虚。在我看来,梦想和遐想有一个共同点,都是比较虚幻的东西,但区别在于,怀揣着梦想的人要有独立生存的能力,当一个人没有独立生存能力却一味去追寻所谓理想的时候其实他会伤害到他身边爱他的人,甚至可以说是在刻意透支着他们的关心和关怀。

  所以我自己有思考过,所谓追求理想的过程,前提是自己要有独立生存的能力,另外在各种阶段的努力过程是不需要被别人看见的,只要自己清楚目标就好。所以,如果一个人决定要追求梦想,只要往前走,不要埋怨生活辜负了你。但并非没有梦想就活不下去,如果自己觉得这个梦很虚幻,就把它留在心中就好了。

  南方日报:很多选手通过电视选秀这个平台出名,走红,但也有很大一部分在这个舞台下去以后生活就归于平静。看多了这样的起起落落、悲悲喜喜,你对于电视音乐选秀有自己的理解吗?

  华少:其实音乐和歌唱对这些年轻人来说就是梦想,他们参加任何一次选秀其实他们自己都明白,生活都终究会归于平静,这是非常合理的。当然有的人速度会快一些,有的人留在大家的视野里时间会更长一些。我们的节目提供的只是一个平台,之后的路还是靠他们自己去完成,任何一个节目都不能提供一个长久的保证和承诺。像我们的导师阿妹和王力宏,其实也是歌唱比赛出身的歌手,但是大家都不会记得任何一个跟他们同期比赛的选手。任何以竞技、比赛出名为目的的工作都这样,这是这个行业的代价,可能你在一瞬间享受到无尚的荣誉,也可能在一瞬间就回到一个什么都没有的状况,这是合理的。

  谈“好声音” 播出的故事远不如我访问的

  南方日报:现在网上有不少网友都评论说《中国好声音》拿选手的事情大做文章,这个现象你作为节目主持人如何看待?

  华少:这个我不赞同。我很多次表示,我和很多选手都是朋友,跟每一个选手都聊过天,节目播出的所谓的故事其实远不如我访问的1/30。有很多值得讲的、可以让大家大书特书的故事大家都不知道,比如说在夜市卖帽子的选手丁克森,他当年参加另外一个歌唱比赛拿了全国亚军,坐公交车的时候全车人都抢着跟他拍照,但当他到北京打拼的时候,他的惨、他所遭受的冷遇节目里面根本没有怎么提。在盲选阶段,我陪着他妈妈在family room里面观战,然后在唱第二遍副歌时还没有导师转身,丁妈妈直接在电视机前面跪了下来,希望导师转身,跪下来以后直接就晕过去了,她膝盖上的伤口是真真切切,像这样的故事其实还有很多,但我们没办法一一讲出来,我们也没有能力讲。

  南方日报:那么对于“唱得好”和“故事讲得好”这两者,你认为哪个更重要?

  华少:大家都在讲,为什么要凄凄惨惨,好像家里没有人得癌症,生活不困难都不好意思来参加比比赛,听多了的确有点腻、有点反感,我也同意。但是以《中国好声音》单个节目来讲,如果一个学员唱得不好,没有老师为她转身的话,他连讲故事的机会都没有。

  就像深圳女孩刘雅婷,那一期节目播出了以后,所有关于她的言论都出来了,我在访问她的时候也有问关于她形象的问题,她也就是很直接很爽快地回答,自己一直都是那样的装扮,只不过是父母不喜欢,要自己染黑发。面对一连串的言论,她也有一段很难受的时候,在想要不要染回去。我们就告诉她,跟言论拗着干是没有意义的。所以我觉得在节目上讲故事是没有问题,如果这个节目只有“好声音”,这节目会好看吗?

  谈主持 朱丹是不可多得的工作伙伴

  南方日报:你惊人的语速让你获得了“中国好舌头”的赞誉,喜欢这个称谓吗?

  华少:47秒冒出350个字,在其他人看来好像很惊人,但其实这只是个很正常的表现,并不是故意炫技,而是每个学习播音主持都会的技能,我只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以自己的方式爆发了出来。每次被叫好舌头,我真实的感觉就是背后生风,直冒冷汗。说得快我并没有觉得是好事,因为稍微有专业训练的主持人都能达到这个水平。如果我有点小得意,只是因为只有我在这个节目中用这个设计。

  南方日报:我们都知道主持人生活压力是很大的,工作节奏也很快,会因此顾不上家庭么?

  华少:因为工作的原因,平常跟家人一起的时间比较少。但是太太会想得很周到,为了能让我跟儿子的距离更近一些,经常会陪着儿子一起看我的节目,与此同时也会看到搭档朱丹,有的时候就会脱口而出叫“朱丹妈妈”。小朋友会有一个很天真的念头觉得站在爸爸旁边的就是妈妈,当然他知道真正妈妈是在身边,但他就是这样很纯真地把朱丹喊作“朱丹妈妈”。这当然说明朱丹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很好的合作伙伴,同时也反映出自己个人对于家庭的一种缺失,错过了儿子很多成长的瞬间,自己也知道这些宝贵的瞬间是不可能复制的,但这种情况也是不可避免。儿子,老爸以后靠你啦。(笑)(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实习生 黄倩凝)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