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大西洋》网络走红 影迷:好莱坞也有山寨?

2013年08月22日 14:58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好莱坞3D科幻大片《环太平洋》内地票房已突破6.6亿元,与此同时,一部名为《环大西洋》的影片也在网络走红,不少看过该片的影迷都惊呆了:“上世纪80年代的电脑特技,蓝翔技校毕业的演员,真没想到好莱坞也有山寨! ”据悉,这部山寨影片早在《环太平洋》北美公映前3天发行DVD,影片出自名为TheAsylum的美国公司,该公司专注山寨已经16年,这些年山寨了《泰坦尼克号》、《变形金刚》等各种好莱坞大片,但影片只投放DVD,而且稳赚不赔。

  50万美元就山寨出了《环太平洋》

  和《环太平洋》的核心一样,《环大西洋》也主打“机器人打怪兽”概念,只不过《环大西洋》打的是存在于地球的怪兽,《环太平洋》打的是外星怪兽。 《环大西洋》全片只有85分钟,讲述的是巨型怪兽从大西洋登陆,袭击东海岸,美国政府必须利用一批人工智能机器人保卫祖国。影片特效和真大片差很多,怪兽像是拼贴出的,机器人像奥特曼,但所有演员表演都十分逼真投入。

  《环大西洋》之所以走红,还是因为《环太平洋》的热映,由于两者片名和故事相似,习惯在网络寻找资源的影迷就栽了跟头。有影迷不禁吐槽说:“这就是奥特曼殴打幼齿小怪兽,而且战斗镜头极少,真是被骗惨了。 ”据悉,《环太平洋》是投资近2亿美元的大手笔,但《环大西洋》只有区区50万美元的成本,差不多只是《环太平洋》剧组的盒饭钱,如此低廉的成本拍出这样一部电影自然不能要求太高。

  专注山寨也专注故事原创

  《环大西洋》出自美国公司TheAsylum之手,这家公司由大卫·迈克尔·拉特、大卫·里马维和雪莉·斯特兰成立于1997年,这三人曾是制作过《黑客帝国》等系列电影的威秀影业高管。成立之初,公司也曾立足于原创:2004年,拉特准备将小说《世界大战》改编成电影,巧合的是,斯皮尔伯格也准备改编这一题材,TheAsylum公司抓住这个机会,为电影投入了50万美元。 2005年,两部影片同时上映。影碟租赁龙头老大百视达公司从他们的山寨作品中发现商机,一举预订了10万拷贝,创下了TheAsylum公司创始以来最高的销售纪录,公司自此走上山寨“不归路”,例如《变形机体》山寨《变形金刚》,《我是结局》山寨《我是传奇》,《史前一亿年》山寨《史前一万年》,观众乍一看绝对“傻傻分不清楚”。

  TheAsylum虽然致力于山寨,但剧情坚持原创。因为一般要比自己山寨的影片提前上市,编剧会从被山寨影片上映前发布的片名、海报和预告片来获得灵感,在别人的故事大框架下,自由发挥填充原创剧情。创始人拉特本人更喜欢“翻拍”这种说法,他认为TheAsylum的影片只是搭大片的便车而已,用的都是自己的原创故事。虽然低成本制作,但是所有拍摄的作品都非常严肃,他们从来不在片中嘲笑自己或者恶搞别人,他们只嘲笑那些用几个亿拍了一部烂片的疯狂厂商。

  低成本拍摄从不赔本

  TheAsylum公司的山寨片投资都比较低,一般控制在100万美元之内,从定片名到出成片的周期通常仅四个月。其中剧本要在六周内完成,前期制作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周,后期制作则被控制在2至3周。在超短的拍摄周期内,还要应付各种突发状况。比如,拍摄了15天的 《环大西洋》拍到第11天时遭遇不测风云,拍摄重头戏的空军基地不允许免费使用了。于是制片人不得不开车找寻新的拍摄地点,最终找到了一个私人直升机场,这个场地硬是被导演用来拍摄了7个不同场景的戏。

  虽然TheAsylum一直都是低成本投资,但在大制片厂占据话语权的好莱坞仍然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据悉,公司从1997年成立至今,没有一部电影赔过钱。公司制作的影片完成后,会直接以发行DVD的形式与观众见面,不需要与主流电影公司竞争院线票房,电影上市三个月后基本可以收回成本。

  官司没少吃就是没有输

  因肆无忌惮“山寨”各种大片,TheAsylum公司吃了不少官司。 2012年,环球影业起诉TheA-sylum公司的《美国战舰》对《战舰》构成侵权,但TheAsylum公司反驳说:“我们1年前就在做 《美国战舰》了,那时环球影业还没消息呢。”最终,官司只判TheAsylum公司把片名改名为《美国军舰》。

  2012年,《霍比特人时代》上线并销售DVD,比《霍比特人》在北美上映早了3天。华纳、新线电影、米高梅联合《霍比特人》制片人索尔·扎恩兹将TheAsylum公司告上法庭,但TheAsylum公司则认为自己的电影合法,因为片中的“霍比特人”并非是托尔金笔下的霍比特人。 “《霍比特人时代》根据真实的人类亚种——2003年在印度尼西亚发现的弗洛瑞斯人拍摄而成,这一人种在科学界被统称为霍比特人。”TheAsylum因为有自己原创的故事,只是在片名上搞了标题党,法院也判定他们可以继续使用该片名。(记者 于音)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