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70部短片献礼(组图)

2013年08月30日 14:38 来源:珠海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第70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28日傍晚在意大利威尼斯利多岛开幕,近百名演员、导演让这里的红毯星光夺目。

  墨西哥导演阿方索·卡隆执导的3D影片《地心引力》当晚展映,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揭幕。70位知名导演特别受邀为本届电影节拍摄的70部短片同日也与观众见面。电影节将持续至9月7日,主竞赛单元20部入围影片将竞逐最高奖项金狮奖。

  《地心引力》首映获赞

  为今年电影节拉开大幕的是乔治·克鲁尼和桑德拉·布洛克主演的好莱坞3D电影《地心引力》。片中,赖恩第一次在外太空执行任务,听命于最后一次执行任务的宇航员马修,一次看似平常的舱外任务却突遭变故,极端环境下二人将如何应对重重困境,生死时刻人类的求生欲能爆发出怎样的能量,所有这些被压缩到91分钟内,《地心引力》着实有一种让人“忘记呼吸”的感觉。

  片中克鲁尼的形象一如经典,戏谑之余耍酷到底,布洛克则在片中经历了自我的超越与重生。厚重的宇航服虽未妨碍两位主创的精湛演绎,但却掩盖了布洛克的曲线。阿方索在片中用一个时间颇长的特写让布洛克脱下宇航服展示曼妙身姿,除了隐喻之外,恐怕也是考虑到了影迷的观感。

  说起本片看点,中国元素将成为国内影迷谈论的焦点,俄罗斯惹祸,美国遭殃,靠中国救人,乒乓球、弥勒佛佛像、天宫一号、神舟飞船都在剧中“闪亮出镜”,国内影迷们可以检视一下阿方索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是否到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影片整体背景位于外太空,本片并没有在零重力的环境下拍摄,而是全部用数字技术实现。阿方索说,本片在拍摄时,难度最大的是如何表现物体在失重情况下的状态,同时片中也运用了大量的动画,这就要求动画师在制作时要时刻考虑两个基本要素——地平线和重量,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不断听取科学家们的建议。

  “桑德拉需要一直缓慢地做自己的动作,同时需要用正常语速讲话,我在旁边看着的时候感觉她太厉害了,”克鲁尼说。

  需要提醒的是,影片效果追求“让影迷感到仿佛自己置身太空”,大量的旋转镜头和晃动的主视角画面可能会让有些人“消受不起”。

  70部短片献礼电影节

  为这次电影节特别设置的“重载未来”环节的70部短片与开幕影片《地心引力》同一天展映。每个短片时长为一分钟左右,分别由全球70位导演制作。

  短片内容和主题由导演们自由发挥。有人说“未来不是我们能看到的”,有人说“电影是有标题的梦”,也有人拍摄自己年迈母亲的一些温情画面,告诉观众“这是我的妈妈”。一些短片讲述一个故事,一些表达某种想法,大多短片以一句话结尾揭示主题。

  参加这一环节的中国导演也是水城老面孔——中国大陆的贾樟柯、香港的陈可辛和台湾的杨凡。贾樟柯的短片讲述一对男女因距离而分开,最后被老电影感动而决定在一起的故事;陈可辛的短片中一位位电影界老前辈的脸部素描画像出现在银幕上,告诉观众“未来曾在他们眼中”;杨凡的短片拍摄一段昆曲武生表演,以演员嘹亮的唱腔收尾。

  受邀导演都在最近20年里至少参加过一次威尼斯电影节,其中不乏全球知名电影人,也有才华横溢的年轻导演。展映过程中观众不时被短片感染,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 (葛晨)

  相关新闻

  姜文出任金狮奖评委

  第70届威尼斯电影节28日晚在水城威尼斯开幕,主竞赛单元评委在红毯上亮相。姜文夫妇当晚身着黑色礼服出现在红毯上。

  出任主竞赛单元评委会主席的是意大利著名导演贝尔纳多·贝尔托卢奇,今年73岁的他平常需要坐在轮椅上行动,当日并未走上红毯,而是直接进入开幕式现场。当主持人介绍到他时,在场的嘉宾全体起立,为这位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意大利导演、电影史上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献上经久不息的掌声。

  贝尔托卢奇当日早些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最早接到电影节主席阿尔贝托·巴尔贝拉的邀约时他并未接受。贝尔托卢奇说:“但巴尔贝拉今年春天给我写信,在信中他让我感受到了巨大的责任,特别是对年轻导演的责任,于是我被说服了”。

  在其他8位评委中,姜文备受中国影迷关注,而他筹拍《让子弹飞》续集《一步之遥》的消息也已被各路新闻媒体所熟知。新闻发布会上,巴尔贝拉除了盛赞姜文之外,还为《一步之遥》做起了宣传,“姜文上一部商业电影获得了巨大成功,我们祝愿他的续作能够取得成功”。

  当晚获得许多影迷欢呼的还有美国老牌女影星凯丽·费雪,她曾饰演科幻巨作《星球大战》中的莉亚公主一角。法国新生代女影星维吉妮·拉朵嫣也进入评委会,她于2002年凭借在影片《八美图》中的出色演技,与其他参演女星共同赢得柏林电影节杰出艺术成就奖。

  主竞赛单元评委中还包括日本著名音乐人坂本龙一,他曾以电影《末代皇帝》的电影配乐获得奥斯卡奖、金球奖及格莱美奖。其他4位评委分别是英国导演安德里亚·阿诺德、曾获意大利大卫奖最佳摄影的摄影师雷纳托·贝尔塔、德国著名女影星马丁娜·盖德克和智利导演、剧作家兼制片人巴勃罗·拉腊因。(刘宇)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