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跟电视学育儿须谨慎 新剧未播先遭专家质疑

2013年09月02日 13:16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随着开学铃声的响起,电视上也要跟热闹雷人的暑期神剧挥手说再见了,现实题材将成为9月荧屏的主旋律。其中,随着今晚文章自导自演的电视剧《小爸爸》在浙江等卫视开播,一波强劲的“育儿潮”将扎堆袭来,包括孙俪复出主演的《辣妈正传》,沙溢、胡可夫妇联袂出演的《孩奴》也将在本月相继亮相,让荧屏上呈现“小儿当家”的局面。

  育儿题材的火爆,的确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当前 “80后”观众所面临的生育大潮和现实压力,但鉴于此前《宝贝》等同类题材剧收视平淡收场,以及部分作品中暴露出的“育儿方法不科学”等隐忧,不少观众和业内人士对这波强劲“育儿潮”能否如愿带来火爆收视持谨慎态度。

  婆媳家斗“审美疲劳”,“小鬼当家”成新宠

  近年来,以婆婆媳妇、女婿丈母娘等家斗戏为最大看点的家庭伦理剧持续攻占荧屏,早已让很多观众产生审美疲劳。而随着80后迎来育儿大潮,年轻爸妈们该如何面对生育所带来的家庭和现实压力,逐渐成为社会新话题,育儿剧作为家庭剧的最新升级换代产品,自然成为影视制作机构眼中的香饽饽。

  某卫视资深购剧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保证收视率,电视剧的制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投观众所好”。前几年婚恋剧这么火,就是“80后”恰逢结婚高峰,所以各种裸婚、闪婚、试婚的电视剧层出不穷,而随着“80后”进入家庭生活,婆媳、女婿和丈母娘如何相处就成了他们家庭生活的重心,于是各类婆媳大战作品应运而生。眼下“80后”们已经进入育儿期,很多人已经做了爸爸妈妈,经历了爱情、婚姻和婆媳、丈母娘女婿的斗法后,生活开始转向以孩子为重心,“他们该如何面对生育所带来的家庭和现实压力,已成为社会新话题。和婚姻以及婆媳相处相比,社会重压下‘80后’的家庭如何迎接生育带来的生活改变更具挑战,也更有戏剧性。电视剧制片人和投资方也正是基于这一点,都看好育儿剧的收视率,所以才导致今年育儿剧大量涌现。 ”

  育儿剧话题热收视弱,剧情不接地气难有共鸣

  从年初起,打着 “中国首部育儿题材剧”旗号的 《小儿难养》以开年大戏姿态亮相,随后 《独生子女和他们的婆婆妈妈》、 《宝贝》、 《断奶》相继播出。不过,话题虽然足够热门,但并不代表如愿收获火爆收视和口碑,最终几部育儿剧都没能打响头炮,即便有知名编剧六六保驾护航的《宝贝》也只能算是平淡收场,并未涌现出能称得上此类题材代表作的大热电视剧。

  对于育儿剧试水遭遇 “滑铁卢”,有专业的收视分析指出,育儿剧的受众多是25岁到30岁的适龄生育女性观众群,但这一部分观众却并非当前电视的主流观众群体,再加上她们在电视前的时间也不够多,因而直接导致电视剧收视效果不佳。此外,不少育儿剧中刻意夸张的剧情和台词明显脱离现实、不接地气,很难引发观众的共鸣,这也阻碍了育儿剧在观众中的话题传播热度。华谊天意影视总经理吴毅则担忧,目前育儿题材过于扎堆,恐怕也会像婆媳剧一样昙花一现,不会有太久的生命力。

  星爸星妈助力争收视,育儿剧能否翻身难预料

  而相比起年初开播的几部育儿剧,从今晚起再度涌来的这波 “育儿潮”显然有备而来。因为无论从出演明星阵容、剧情设置还是话题热度上,都有着“通杀”各个年龄层观众的天然特质,但最终能否真正搅热这场育儿潮,尚待观众的检验。

  其中今晚开播的《小爸爸》最大的噱头便是人气男星文章首部自导自演作品,而且是继《奋斗》后与马伊琍再度携手的夫妻档之作,尚未开播便聚集了众多粉丝的力挺。该剧讲述了一个男人因生长在美国的小男孩回国寻找爸爸而成长的故事,涵盖中美文化差异、未婚妈妈与跨国官司等新潮话题,充分展现了“80后”小爸爸的苦与乐。而在之前的看片会上,《小爸爸》便收获了很多好评。接下来播出的《辣妈正传》,则是孙俪继“甄”后的转型之作,无论电视台还是众多观众都对其产后复出充满期待。而在另一部育儿剧《孩奴》中,胡可饰演的卢丽是一个态度强悍的虎妈,绝对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好男人沙溢饰演温柔的兔爸,坚持“放养”,不同的教育观导致冲突不断。

  跟电视学育儿须谨慎,新剧未播先遭专家质疑

  尽管文章、马伊琍、孙俪等明星有着足够多的观众缘,但也不能保证他们主演的育儿剧就一定收获一边倒的褒扬声。比如,《小爸爸》、《孩奴》等剧刚刚有片花透出,便有育儿专家对其中展现出的一些育儿方法提出质疑,并告诫“80后”新爸妈千万别跟着电视剧学育儿。

  比如在《小爸爸》中,文章饰演的“80后”父亲提出“把儿子当动物养,该锁的锁,该拴的拴”,在教孩子吃饭的时候,更是简单粗暴,把儿子骂一顿,然后把饭倒进垃圾桶。对此,自称“带过3000多个孩子”的中华育婴协会会长郭建国日前在接受采访时便提醒年轻父母,应该多了解孩子,多把心思放在孩子身上。他觉得如果孩子长期只在家里活动,会缺乏正常的和他人交流的能力,和人交往时会有陌生感,人际交往能力落后于他人。而《孩奴》中胡可对儿子的教育简直到了疯魔的程度,为了儿子能进重点中学,不惜卖掉旧房争取学区房,更牺牲了工作甚至忽略了家庭的其他成员。在郭建国看来,“孩奴”是一种极端的教育方法,背后的原因是家长的虚荣,“这是很自私的行为,父母应学会接纳孩子的弱点,学会了解孩子的内心,学会包容和沟通,这样的家长才能给孩子真正的爱。 ”

  相关链接

  姚贝娜“预订”文章新剧主题曲

  记者 轩召强

  晚报讯 尽管在 “好声音”舞台上,姚贝娜曾坦言不想再做电视剧背景音乐里那把飘渺的女声,但当面对心中偶像文章隔空发出的新剧主题曲邀约时,她却丝毫没有拒绝的意思,相反是积极回应接下 “订单”——文章日前在杭州出席自导自演新剧 《小爸爸》浙江卫视首播发布会时,自曝想请姚贝娜演唱下一部新剧主题曲,却担心人太红请不起。没成想隔天却引来姚贝娜透过微博隔空回应, “唱歌的事就这么定了。”

  姚贝娜隔空喊话,文章这边一时倒还没有接招。拍完 《小爸爸》后,文章感觉整个人都被掏空了,短期内还没有执导新剧的打算,目前正在专心筹备出演姜文的新剧 《一步之遥》。不过姚贝娜这个表态,对文章来说,等于是 “锁定未来价格”,到时不管姚贝娜身价飙到了多少,对文导来说,始终不过是一个电话的事了。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