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好声音巅峰之夜李琦赢得总冠军 开场曲疑假唱

2013年10月08日 15:4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蘑菇头”胜在自然阳光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二季年度总决赛昨晚在上海宝山体育馆打响,从四名导师分组赛中脱颖而出的李琦、金润吉、张恒远、萱萱历经四轮激烈比拼,最终张惠妹组的90后男孩李琦凭借出色的发挥和较高的人气,在现场观众和媒体评审中都收获超半数选票,以绝对优势力克张恒远夺得《中国好声音》第二个总冠军。

  昨天的上海受到台风登陆影响,全天都处于狂风暴雨的天气中,好在本届好声音总决赛场地并未像上届采用万人体育场,而是沿用之前录制节目的室内场馆,从而未受大雨影响。但尽管天气恶劣,依然有大批市民冒雨前往现场观看决赛盛况,检票口外拥挤的人群甚至冲翻了护栏。鉴于去年直播超时所引发的诸多不快,本届好声音决赛在时长上大幅压缩,广告长度也缩减不少,回归了一场真正的音乐盛典。

  在昨晚向年度总冠军发起冲击的四名学员中,来自江苏徐州的李琦在赛前即是夺冠热门,这个拥有标志性“蘑菇头”、酷似卢广仲的90后男生既具有青春、阳光的一面,同时在唱功实力上也备受好评,被视为颇具市场潜力和商业价值的歌坛新秀。首次担纲导师的张惠妹以其超高人气也为李琦加分不少,在总决赛之前,张惠妹还专程带李琦前往台湾自己的老家,为他穿上民族传统服装参与家族聚会与舞蹈,师徒情谊可见一斑。

  代表庾澄庆战队出战的金润吉是唯一的成名歌手,曾作为阿里郎组合主唱的他拥有丰富的舞台经验,但与早前折戟的姚贝娜一样,对于旨在培养新人的《中国好声音》来说,成名且有约在身的歌手注定不会走到最后,金润吉也成为昨晚第一个离开舞台的选手。

  那英战队的冠军萱萱一路走来饱受争议,尤其是击败大热门姚贝娜爆冷进军总决赛后更是成为网友“吐槽”的对象。昨晚萱萱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虽然在首轮与导师合唱环节暂居人气第一,但随后单独演唱的两首英文歌都未能达到观众期待,特别是第二首歌曲《Footprints in the sand》竟然是《中国好声音》早前节目中选手淘汰离场主旋律,让人大为感叹:“这就是要离场的先兆啊”。

  汪峰战队的摇滚歌者张恒远事前被炒作成夺冠大热门,被视为上届好声音冠军梁博的“翻版”。他也最终如愿一路闯关与李琦进入终极PK。昨晚张恒远凭借稳定的发挥在两轮比拼后率先站上PK台,然而在巅峰决战之际,张恒远选唱了GALA乐队的《追梦赤子心》,这首歌因为被2013《快乐男声》选为主题曲而为许多观众所熟悉,网友纷纷惊呼“好声音舞台一秒钟变快男!”,而张恒远仿效导师汪峰嘶吼般的唱法并不讨巧,相反,李琦凭借导师阿妹的金曲《真实》俘获人心,无悬念赢得最终桂冠。纪晨摄

  延伸阅读

  开场曲为什么会出现“假唱”

  昨晚的总决赛在《中国好声音》16强学员联唱《龙的传人》中开场,但细心的观众很快发现,这首开场曲假唱痕迹明显,特别在刘雅婷和塔斯肯接唱时,声音与画面不一致。“好声音假唱”迅速登上了当晚微博的热门话题。《中国好声音》方面随后对此做出回应——都是台风惹的祸。节目组称,由于昨晚的直播受到强台风天气的影响,开场秀时的卫星信号受到了严重的干扰,出现了声画不对位现象。因此在阿妹与李琦带来第一首歌之前,观众所看到的节目信号是在现场拍摄镜头和事先录好的备播带中反复切换的效果。节目组为此次失误向观众致歉。

  另外,昨晚在与导师汪峰联袂演出后,张恒远回答主持人华少采访,一句“我从老师身上首先学到的是做人,其次是唱歌。”引得现场一片窃窃私语。因为此前,汪峰的离婚风波及过往情史的曝光,令其个人形象大受影响。昨天更有某娱乐杂志曝出汪峰与章子怡密会的细节与照片。在网友对汪峰口诛笔伐之际,张恒远一句向汪峰“学做人”显得颇为讽刺。

  在昨晚萱萱演唱《Melody》时,那英“小二班”新老成员纷纷以手捧字牌的方式出现在现场大屏幕上,为导师和学妹萱萱加油助威。记者现场看到,去年好声音冠军梁博第一个出现在屏幕上达数秒,这也是上届冠军梁博在本届好声音决赛中的唯一亮相。

  去年夺冠之后,梁博蛰伏一年。日前又传出他转投另一家唱片公司,因而梁博与好声音制作方灿星制作之间微妙的关系备受外界关注。在当晚的大屏幕上,梁博手中的字牌只有写给那英的寥寥数语:“老师,对您的感谢无以言表,您辛苦了!”

  好学员凭啥赢得广告商“抢购”

  随着第二季好声音的落幕,学员们不仅迎来新的音乐之路,也拥有更多的商业机遇。好声音+好生意的搭配在本届再度显现。好声音学员20余场巡回演出即将开启,两季好声音学员还将携手英皇众星,登上香港红磡体育馆的舞台。

  广告代言方面,最忙的当属毕夏,除了已经上线的与师兄李代沫合拍的联想广告,还与某化妆品品牌签订了为期一年、价值近200万的广告合同,接下来,毕夏还可能与另一位师兄金志文合作,携手为某汽车品牌代言。此外,还有羽绒服品牌找到朱克,减肥产品找到刘雅婷,塔斯肯、张欣奕、李秋泽等人纷纷被家乡企业看中并在商谈代言中。

  早在此前,8位好声音学员代言凡客诚品的招贴画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的地铁、公交车站牌实现了“刷屏”效果,而某西装品牌正在邀约6位好声音男学员,为新一季的时尚发声。据了解,昨晚登顶的“年度好声音”李琦,将迎来300万的单年广告代言价格。

  乐评人邹小樱评论说:“好声音代表的选秀2.0和音乐产业造血等没有关系,它代表的是商业品牌介入、选手广告、演出业务开发及节目社会化营销的升级。”

  本报实习记者 成长上海报道 J227

  好嗓子不等于好声音

  金力维

  好声音、好舞台、好惊喜一个不缺,作为一档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好声音》第二季昨晚成功收官。但为什么,观众看完会感觉味如嚼蜡呢?不少现场观战的记者不由得感慨,气氛有点冷,难以激动人心。

  平心而论,最终赢得“年度好声音”称号的选手李琦无甚争议,至少就昨晚的表现而言,实至名归。问题是,他的实至名归给人感觉是矬子里面拔将军,因为其他几位选手从选歌到表演都表现得太差了,跑调、嘶吼,尤其是那一张张因卖力使劲儿而扭曲成一团的脸让观众吃惊,他们自我、投入的状态令歌声完全丧失了美感。第一个被淘汰的金润吉最招人“恨”,他把孙燕姿那首文艺、清新又略带伤感的《遇见》唱得狂躁而滑稽,各种转调加跑调,即便显示了高超的技巧和一把好嗓子,但也不能以毁掉一首好歌为前提。最后一个离开舞台的张恒远本来在第一轮中率先晋级,但最后以33比68的大票差输给李琦,输就输在最后一首歌《追梦赤子心》的嘶吼上,几乎把嗓子唱劈了,其实就算没听过这首歌,只凭歌名想象,也会觉得这应是深沉而感情丰沛的,搞不懂张恒远为什么如此费劲地跟自己和观众过不去。

  所以,李琦的夺冠不是爆冷,他只是比其他几位少了些骄娇之气,少了些自恋与自怜。他总是乐呵呵的,即便唱得平淡,至少还保有自己的味道。去年担任第一季《中国好声音》导师时,刘欢告诉学员,唱歌的理想境界是:“像个钩子一样把听众的情感引出来”,这个要求放到今年,放眼望去很少有人达到。

  对此节目宣传总监陆伟解释,对比去年,节目试图在歌曲类型上有所拓展,力图打造出爵士乐、乡村乐等具体音乐类型的代表歌手,这导致学员选择了一些不那么热门的小众音乐。

  不论大众流行歌,还是小众音乐,歌曲本身并无优劣之分,重要的是歌手本身,既然人类歌唱的历史是从抒发情感开始,那么一心钻进“专业”的牛角尖而在情感上漠然麻木自然是十足的低劣。从这个角度看,这些专业技能高超的草根歌手始终成名无路,也是必然而非运气差。倘若,他们的音乐梦想继续骄傲地悬挂在一把好声音上,他们与好歌手的距离就会越来越远。J187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