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代宗师卢·里德去世 独立音乐人均受过他影响

2013年10月30日 10:29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前两天有媒体报道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将来中国探讨收藏,让知情者忍俊不禁,因为这位大师早在1987年就已经辞世,但更吊诡的是,几乎同时间却传来卢·里德病逝的消息,让更多人惋惜到措手不及。安迪·沃霍曾是卢·里德及其“地下丝绒”乐队的经纪人,他们的合作为更多人所熟知的是一直到现在还经常被引用的唱片《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经典的“大香蕉”封套,同时这张专辑在整个摇滚乐坛影响至深,一个最常见的说法是——当时没有几个人买这张唱片,但几乎每一个购买它的人都组建了自己的乐队。所以,卢·里德是名符其实的一代宗师。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丁慧峰

  独立音乐人都受过他的影响

  把“地下丝绒”乐队和“披头士”相提并论有失牵强,后者在相当程度上让摇滚乐变得家喻户晓,而前者则是把摇滚乐推向艺术和先锋领域,进而让地下音乐和独立摇滚在几十年后向主流音乐辐射。卢·里德作为吉他手兼主唱的“地下丝绒”乐队存在不过短短数年(1965-1973,其中卢·里德1971年离队),但因为他们的存在,才催生了全部从美国CBGB俱乐部毕业的上世纪70年代的朋克乐手,大卫·鲍伊的迷幻摇滚,布莱恩·伊诺的电子乐,帕蒂·史密斯和雷蒙斯乐队的朋克,一直到U2、“快乐分裂”乐队、“音速青年”乐队、“涅槃”乐队……摇滚乐在上世纪70年代后的实验摇滚、后朋克、新浪潮以及各种独立摇滚,无不与卢·里德和“地下丝绒”相关。

  “地下丝绒”乐队因为其粗糙、反叛、反商业体制呈现摇滚原始精神的理念也使得他们被推崇为地下音乐或非主流音乐的始祖,身为团长加上作曲主力的卢·里德更被后辈音乐人尊为地下音乐教父和祖师爷。他的歌词富有挑衅意味,还将属禁忌的“雌雄同体”、“嗑药”等词汇写入歌中,因此,被视为是扩大摇滚词藻的先驱。而在与乐队成员约翰·凯尔闹翻之后,卢·里德的个人音乐成就也非常卓越,先后与大卫·鲍伊等同好合作,在艺术摇滚、前卫摇滚等各种跨界中特立独行,他的经典专辑《柏林》、《摇滚动物》、《纽约》等现在听来同样酷到不行,而在2011年,他还和大牌重金属乐队“金属制品”(Metallica)一起合作了最后一张专辑《Lulu》。摇滚乐各种与文学、影像、艺术的混搭和跨界,以及摇滚乐内部各种分支之间的Crossover,他都已经尝试过了。

  曾到河南焦作学习“陈氏太极”

  国内乐迷一般昵称卢·里德为“老李”,受他影响的华语音乐人从黄耀明到左小祖咒更是不胜枚举,但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卢·里德在晚年潜心研究太极拳,更曾于2007年亲身到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河南省焦作市温县陈家沟,拜访当地的太极拳学校,学习了陈氏19式太极拳。

  从未来过中国演出的卢·里德,因为太极悄然来到,在当时的独立音乐圈引起不小轰动,当时并未有娱乐记者跟随,只有《焦作日报》发表名为《娄-里德:我来陈家沟完成一个心愿》后才被注意,之后歌迷又在CCTV-10《人与社会:武林“外”传——我爱太极》节目中发现了展现卢·里德太极身手。据称早在2001年,卢·里德偶然看到太极师傅任广义表演的陈氏太极拳,对其不吝赞叹:“只练习10分钟陈氏太极拳,就让人觉得身体的各个部位都很轻松,我一下子就被它征服了。”一直在纽约开设太极拳学习班的任广义还曾出现在卢·里德2004年的现场专辑《Animal Serenade》的内页里。而在卢·里德演唱著名的《Sunday Morning》时,旁边也出现了打太极的场景。

  卢·里德早年私生活混乱不堪,饱受毒品、酒精等各种摧残,但是太极拳让他在晚年显得精神矍铄。他的妻子,同时也是著名艺术家的劳丽·安德森曾说“希望太极能给他新的生命”,但是天不遂人愿,卢·里德最终还是死于肝移植并发症。

  “老李”的经典名曲

  《Perfect Day》

  摇滚史传世经典,曾作为电影《猜火车》的插曲被更多人传唱,随后包括苏珊大妈等无数人翻唱,而在杨乃文的《Self-Selected 我自选》当中,也与陈奕迅倾情合唱。

  《Walk on the Wild Side》

  1972年与大卫·鲍伊一起制作的专辑《Transformer》中产生了“老李”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一首打入排行榜前20名的热门金曲,同样被无数人翻唱以及多次被用作广告歌曲。

  《Sweet Jane》

  “老李”在“地下丝绒”乐队时期的代表作。奥利弗·斯通导演的电影《天生杀人狂》电影原声中,收录了深受卢·里德启发的“烟枪牛仔”乐队翻唱版本。

  《Rock and Roll》

  “老李”的半自传作品,里边有最著名的那句“Life was saved by Rock and Roll”(生命被摇滚拯救),被无数后辈引为人生信条,从而走上文青之路。

  《Sunday Morning》

  “地下丝绒”时代的名曲之一,《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开篇第一首,被誉为唱出了飘渺虚浮。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