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韩国原创综艺节目3大秘籍:改良、定制和精细

2013年11月13日 17:07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从年初的《我是歌手》到眼下的《爸爸去哪儿》,湖南卫视引进韩国原创真人秀节目大获成功。昨日,记者在东南卫视节目推介会上获悉,他们与被誉为韩国综艺“梦之队”的韩国五大节目、电视剧制作公司之一——JTBC公司合作开发了两档真人秀《最美“济”忆》和《追梦吧少年》,将于明年播出。率队来华的韩国JTBC公司文化事业总部部长丁一薰(右图)信心十足,笑言:“这两档节目锁定中国最具购买能力的两大群体,结婚族和年轻人,如果广告商不找上门来的话,我要去做智商鉴定了!”

  与以往直接引进节目模式不同,韩国公司与东南卫视的合作是将中韩两国的节目制作者组成一支团队,共同研发适合中国国情和观众特点的综艺节目。这两档真人秀节目《最美“济”忆》和《追梦吧少年》将于明年在东南卫视周末黄金档播出,前者是一档邀请国内新婚明星夫妇在“爱情圣地”济州岛进行疯狂蜜月的真人秀节目;后者则是将海选十位中国90后花样少年踏上韩国造星之旅,全方位揭秘顶级偶像的打造过程。

  除东南卫视外,在广告招商季宣布与韩国电视制作公司合作的电视台还包括央视、湖南卫视、四川卫视、东方卫视等。另一方面,韩剧和韩国流行音乐在中国逐渐式微的形势下,韩国人又把一股新的强势韩流带到中国。接受采访时,丁一薰预言,“中国将会是全世界最大的节目市场”,对比人口仅有5000万的韩国观众群,拥有十几亿观众的中国市场在韩国人眼中是一片资源丰厚且尚待开发的沃土。J187

  记者观察

  韩国人怎么做到原创的?

  当韩国JTBC公司文化事业总部部长丁一薰听到中国各电视台的“激烈竞争”时为之一惊?在他看来,比起总数5000万人口的韩国,中国十几亿的电视市场简直是任意驰骋的广阔天地。他坦言,韩国也曾经历过从欧美大量购买节目模式的学习阶段。而从引进走向原创,韩国同行亮出了他们的三板斧:改良、定制和精细,缺一不可。

  在韩国,他们把最初引进的欧美类真人秀节目视为一种没有台本的娱乐模式,在模仿欧美节目模式的过程中,他们逐步发现东西方观众的需求有很大差异,东方文化在“娱乐”的过程中也习惯寻求一档节目的“价值所在”,东方观众更乐于接受“感人且有意思”的节目,于是,他们创新的第一步是在真人秀制作中加入了编剧团队。他们的创新不是平地起高楼,而是逐渐摸索出将“矛盾”、“纠纷”作为真人秀的核心是必胜法宝。如果节目能制造引起观众共鸣的矛盾,让观众看电视时发现原来明星们在节目中感受到的痛苦、压抑、尴尬、快乐其实和自己是一样的。而明星在节目中解决问题的方式同样可以给观众借鉴。《爸爸去哪儿》的原创理念便是基于此,只要善于体察生活中人们真实感受到的压力与矛盾,就能保证节目长久不衰。

  在引进欧美节目模式的过程中,中国电视人遇到的问题是,一档节目往往寿命有限,播出三季后口碑水准还能保持如初的节目几乎是凤毛麟角,这就导致了一个恶性循环,一类节目火爆,大家蜂拥而上,做到烂再去寻找购买新的模式。在这方面,韩国同行解决此类问题的第二板斧是“定制”。因为韩国只有5000万人口,四大电视网的竞争激烈程度根本不允许同质节目跟风出现。于是,韩国同行在研发节目时便将目标收视人群细分,逐一对应广告客户。比如,先推出的A节目主打30到40岁年龄层,跟进的新节目可以针对10到20岁。然后再根据新人群的特点不断添枝加叶,加入他们喜欢的环节,比如游戏,比如竞技。渐渐的,因为目标观众的不同,一档节目模式便发展为两档截然不同的节目,又因为核心理念不变,而同样具有吸引力。

  韩国同行从模仿到创新的前两板斧并不难,但他们的最后一板斧:精细,却是我们中国的电视工作者最难做到的。韩国的收视调查和节目研发过程都十分细致。丁一薰介绍说:“同一个房间中三个女人在演戏,我们要分析出镜头转向哪个演员时受关注度更高,哪个演员说话观众会换台,这种分析通常细致到了以秒为单位。最为极端的例子是我们曾对20秒长的节目分析了7天,精确到演员哪一秒从哪个门上场,收视率最高。”这次来中国开发节目,韩国同行做了非常细致的前期调查,他们首推的两档节目关于结婚和造星便是基于调查结果完全针对中国国情的。丁一薰介绍说:“中国一年有650万对新人登记结婚,那么按东方传统,结婚是两家人的事,算上他们的父辈、祖辈,就会有7600万人关注这件事情,而且,新婚夫妇为了筹建一个家需要购买大量物品,这也保证了各类广告客户对这档节目青睐有加。”而另一档造星节目,则与中国时下流行的选秀完全不同,韩国同行敏锐地发觉,中国不缺明星,而缺乏系统的造星机制。此外,他们关注到中国的“90后”,在大众的印象中是整天发微信、埋头上网,是看来毫无追求的垮掉一代,于是,节目以90后努力实现明星梦为核心,展现他们不为人了解的一面。这样的节目,孩子的家长和祖父辈也同样会关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韩国同行从模仿到原创的经验中,可以看到,所谓“创新”并非可望而不可即,需要的只是不气馁、有自信,扎实、细致地做好每一步。(记者金力维)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