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总理”扮演者刘劲:我的演技比不上厨艺(图)

2013年11月15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春天,野芳发而幽香,处处充满生机;夏天,佳木秀而繁阴,万物茁壮成长;秋天,风霜高洁,一叶知秋;冬天,水落而石出,一切空灵。初冬,给人的感觉格外分明,过些时日,枯叶落败,只剩干枝,不遮不掩,露出本来面目,在风中摇曳,倒也显得风骨呢。这时节,最好躲进暖屋。京西梅地亚宾馆大堂,人来人往。在左侧的单间茶室里,倒是个闹中取静的地方。几天前,我们和周恩来总理的扮演者、著名影视演员刘劲相约于此。他快步进门了,就像一股疾风,脸上两道剑一般的浓眉,一双睿智而慈爱的眼睛。他不用化装,就像周恩来。几句交谈,之间没有距离,就像久别的朋友,聊得很是投缘。

  我的演技比不上厨艺

  刘劲是四川人。他是个爱吃、懂吃、会吃的人。他做得一手好川菜,什么麻婆豆腐、鱼香肉丝、夫妻肺片等等,都是他的拿手小菜。刘劲哈哈一笑说:“其实我的演技比不上我的厨艺。我在外拍戏忙,几乎很少在家吃饭。昨天,我爱人和我说,‘一年多没吃着你做的水煮鱼片了’。昨天晚上,我们家就吃的是我做的水煮鱼片,真的很正宗。”不久前,电视台有一档很有影响力的美食节目,请刘劲当嘉宾。刘劲回忆说:“记得做的都是家常菜,但技巧很重要。我那天发挥得不错,掂锅时,火苗都蹿到锅里了,那可是厨师的最高境界呢!当时主持人惊叹道:‘哇!请了这么多嘉宾,您是唯一一个会掂锅的人’”。

  从吃“冰疙瘩”感悟到的

  刘劲很忙。那天见他时,虽然英气夺人,但也难掩脸上的倦容。今年是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电视连续剧《毛泽东》本月即将播出,他要补镜头;电视剧《邓小平》开机了,他的戏份也很重;11月14日,中央电视台一套《开讲啦》节目,请他当主讲嘉宾,四五十分钟的演讲,他要准备;我们还没有采访完,电视台《新闻调查》栏目组已在门口架好了机器,等着采访刘劲。

  刘劲说:“演员这个职业很苦,有句玩笑话简单概括了我们的生活,‘起得比鸡早,吃得比猪差,干得比驴累,睡得比狗晚’。这话虽然说得有些夸张,但演员的工作确实很辛苦。”刘劲回忆,在拍爬雪山过草地的戏时,那真是重走长征路,真是艰苦卓绝。他接着说:“给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第一天我们早晨4点钟起床出发,开始爬海拔5000米的雪山,缺氧啊,爬几步,停下来喘几口气,冷啊,寒风砭人肌骨。中午吃饭时,大家眼巴巴地盼着,打开盒饭一看,饭菜全冻成冰疙瘩了。没办法,大伙儿只好把饭菜先放在怀里焐一焐,然后再勉强地啃几口,就算是午饭了。第二天,剧组动脑筋,给我们送的是馒头,结果冻得像石头,又没吃饱。第三天,我们学精了,早晨什么馒头面包,稀粥豆浆,我们狂吃,中午就不吃了。晚上下山后,分批在山下的小饭馆吃碗热汤面喝口姜汤,感到很奢侈。”刘劲感慨道:“我演的大多是重大革命题材的影视剧,四十多次饰演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我觉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立新中国真的不易,我们拍戏还能吃上‘冰疙瘩’,可他们只能吃草根、啃树皮,我们比他们幸福多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今天的生活。”

  演周恩来重在神似

  “我演周恩来,其实没有什么诀窍,就是一个字‘悟’。既要表现他风流倜傥、器宇轩昂的一面,又要表现他憨厚精明的一面,还要表现他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一面,还有一点,就是他的人格魅力,他大爱无边啊!”刘劲喝了口茶继续说:“我上大学时,老师讲,‘演员就是道具,肢体就是工具’,我以为,外在的形体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塑造人物的内心,也就是这个人物的魂。这个魂是什么,就是神似。神似里有很多东西需要你去揣摩,他的出身、经历、爱好、习惯,这太多太多了,甚至他走路的姿势,说话的语气和节奏,还有他敏捷的思维,慈祥的眼神,习惯的动作。”

  刘劲告诉我们,为了演好周恩来,他抓住点滴时间,看有关周恩来的一切资料,包括电影、书籍、录像等等,通过这些,他揣摩体会周恩来的一举一动和喜怒哀乐,研究周恩来当时所处的革命历史时期,中华民族怎样自强不息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研究推翻三座大山是中国革命的必然选择,研究周恩来的理想、信念、抱负、智慧等等。刘劲说:“我是怀着敬畏和崇拜的心情饰演周恩来的,力求我演的周恩来和别人的不一样,要有我独自的特点,要独树一帜,要逼真,要更加接近周恩来,别人不能模仿,也无法复制,让观众越看越觉得我演的周恩来,神与形是零距离的,是融为一体的,这是我的追求,也是我努力的目标,我还要好好做功课。”

  退休后想好好做做菜

  刘劲在圈里的口碑很好,事事都为别人着想。那天采访完,我们提出和他合影留念,他欣然答应。可是相机不争气,不该闪光却闪了光,照片拍得不够清晰,刘劲不仅帮我们关了闪光灯,还主动提出和我们重新合影,令我们很是感动。合完影,猛然间想起问他今后想做些什么,他说:“现在戏套戏弄得我没有一点儿时间,等将来我不忙了退休后,最想做两件事,一是自驾车去苏杭、安徽等地去旅游,把拍戏匆匆没有玩的地方好好转转,再细细品品几道当地的家常菜,因为出去净吃盒饭了。二是好好在家做做菜,款待一下家人和亲朋好友,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本报记者 吕隽 通讯员 王晶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