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影公司老板曝陆川篡改剧本 痛陈失败教训(图)

2013年11月15日 17:5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请覃总谈谈对《王的盛宴》的看法,再请王总谈谈《匹夫》。”昨天下午,在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金字奖论坛上,有学生向星美董事长覃宏、光线总裁王长田两位电影公司老板提问,这两部电影都是两家公司的失败案例。面对学生不留情面的问题,两位老板并没有回避,而是诚恳地和同学们交流起自己失败的教训来。覃宏透露,《南京南京》和《王的盛宴》都是在拍摄过程中被导演陆川改了剧本,改动之大可说是“天壤之别”。他也笑称,“现在不是不(和陆川)合作了么。”

  《王的盛宴》时陆川进入膨胀期

  《王的盛宴》恐怕是覃宏走到哪里都甩不掉的阴影,从上映前的超期、延档到映后的“自雇口碑维护团队”,这部影片可以说是风波不断。最后该片不仅票房失败,作品本身和导演陆川的口碑也一度降到冰点。时隔一年,再被问到《王的盛宴》,覃宏也只能苦笑。“要说陆川,那还得从《南京南京》开始谈。”

  “陆川是个非常有才华的导演,《南京南京》是一部非常优秀的影片。”在肯定了上述两点之后,覃宏也坦言《南京南京》的成片已经和最初的剧本相去甚远,“你们现在看到的故事是以那个日本士兵为主线,但其实在最初的剧本里,这只是其中的一条线,另一条线是刘烨和高圆圆,他俩本来有非常完整的感情线。”但陆川在拍摄过程中不断超期,虽然覃宏也宽容地给了他足够的时间空间去修改,结果一直拍了八个月,而刘烨的档期早就到了,最后不得不改戏安排他“被杀”,而此前拍摄的他和高圆圆的很多戏也都白拍了。

  到了《王的盛宴》,覃宏直言陆川已经进入“膨胀期”,“工作态度和《南京南京》是没法比的。”他忍不住吐槽:“你们知道么?剧本里虞姬是女一号啊,最后的成片呢?她连一句台词都没有!”这一次,陆川是边拍边改剧本,“拍项庄舞剑时还行,后来就改飞了。”

  “你们还没问《武侠》呢?”聊完陆川,覃宏又主动吐槽自己和陈可辛合作的另一部票房失败之作。《武侠》的最后,大反派王羽莫名被雷劈死的结局曾引发不少争议,原来,这个结局也是陈可辛后改的,“剧本里的结局根本不是被雷劈,而是金城武会武功,和甄子丹、汤唯三人一起杀了王羽。”

  吃一堑,长一智。谈到和许鞍华导演合作的新片《黄金时代》,覃宏说自己已经吸取了此前积累的惨痛教训,特意派执行制片人、财务、宣传团队入驻剧组,监督拍摄,坚决杜绝超期和随意改剧本的现象。

  光线传媒老板王长田

  《泰囧》的价值被低估了

  “每个人都会做傻事。”听完覃宏的一番“血泪史”,王长田也自嘲起来。

  光线传媒投资的《匹夫》也没有得到市场和业内的认可,王长田承认《匹夫》是“先天不足”。他透露杨树鹏是他欣赏的导演,但拍这部电影,杨树鹏在完全没有剧本的情况下找到了摄影师曹郁,“导演现编了一个故事,曹郁觉得挺好就加入了,开拍前五天才找到主演。”

  “我们动用了很多力量去宣传这部电影,但票房不理想,当时所有同事为此抱头痛哭。”王长田总结:“剧本有问题时最好不要开拍。”

  幸运的是,王长田遇到了《泰囧》这个剧本。“其实很多专业人士都低估了《泰囧》在电影方面的价值。”他认为《泰囧》的厉害之处在于剧本设计得非常严密,“《泰囧》是每一个人物身上都有很多伏笔,到最后解扣时非常有戏剧性。当时徐铮用了20分钟给我边讲边演这个故事,我判断至少不会赔本,那为什么不投?”

  而作为一位新导演,徐铮的工作方式和陆川也大不相同,他在拍摄过程中严格按照剧本执行,这也得到了王长田的认可:“《泰囧》是一个剧作、拍摄结合的非常完美的典范,好的影片大部分都是如此。比如《致青春》,你们可能觉得有些地方有漏洞,但我可以告诉你们,赵薇和李樯在剧本里就是故意这么设计的。”

  有没有剧本不咋样,成片却还不错的情况呢?王长田说这常常发生在香港导演身上,他们往往文字表达比较差,但脑子里很有画面感,拍出来效果可能还不错。他还爆料说:“行业也里有一些著名导演,把剧本里不好的东西全拍了,好的部分全删了。” J213

  建议

  《爸爸去哪儿》可以拍成电影?

  总结覃宏和王长田的教训,一句话,没有好剧本不行。但究竟什么剧本才是市场最需要的呢?这也是文学系学生最渴望两位电影大佬为他们指点迷津。

  “我的理想是商业和艺术并行,比如拍商业片《中国合伙人》挣了钱,我就要拿去投艺术片。我希望有一天星美的电影能够在戛纳、柏林电影节上拿到最高奖。”至于近期规划,覃宏说:“明年有两个类型可能会做的,第一是悬疑推理,第二是警匪片,但不是动作片,动作明星出现断代,比较难拍。”他还奉劝大家,“古装电影少碰,爱情片才是永恒的主题。”

  “我跟覃宏的理念不同,我永远不会为获奖去拍一部片子。观众喜爱的电影就是好电影。”显然,王长田领导的光线走的是一条完全商业的路子。他列举了光线未来的一系列新项目:徐铮的《港囧》、邓超的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九把刀的《我的情敌是超人》、饶雪漫的《左耳》……都是面向年轻观众的。

  此外,他也很看重“移植”类项目,“《中国好声音》的电影版已经拍完了,《快乐男声》也可以拍成电影。《爸爸去哪儿》可不可以呢?如果放到国外去拍,让几个家庭完成一个任务,应该也很好看。”他还透露,自己购买了很多小说或电视剧的改编权,“我买了金庸的《鹿鼎记》、《神雕侠侣》等四部小说,现在看来很难拍。但如果把其中的人物放到一起,或许可以拍一个东方版的《复仇者联盟》。

  在金字奖颁奖典礼上,王长田和覃宏还现场宣布,为了感谢电影学院为电影圈输送人才,鼓励学生们写出好剧本,决定各自拿出10万元捐给文学系。(记者李俐  白继开摄)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