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爱我家"姊妹篇收视平淡 英达:不喜欢恶搞

2013年12月09日 13:0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报记者 王国强

  贾志新发福了,还成了天津人家的女婿;曾经在澡堂里开公司的李总接过傅明老人的班,升级成了老爷子;贾小凡、贾圆圆和保姆小张也变了,从主演变成了客串……由英达执导的电视剧《我们一家人》正在天津卫视播出。此前,外界曾将其视为经典情景喜剧《我爱我家》的姊妹篇,但该剧目前不温不火的收视率,似乎辜负了观众的期待。对此,导演英达说:“情景喜剧天生慢热,需要时间慢慢养。”

  怀旧 片头还在,笑声没了

  英达:逗笑仍是首要追求

  《我们一家人》的故事发生地挪到了天津,可这仍阻断不了观众把这部新剧和《我爱我家》联系起来。尤其是片头和片尾部分,熟悉的片头曲、片尾曲,一家人携手跃起的经典画面,还有片名的“家”字中间一颗旋转的红心,无不勾起了观众的怀旧情绪。当看到梁天、关凌等熟悉面孔的时候,观众们不禁感叹岁月如梭。

  不过,怀旧的观众却对《我们一家人》的“笑果”并不满意。有观众说,梁天的台词虽然多少还有当年贾志新的俏皮劲儿,但反应速度却比过去慢半拍。剧里新增的一个混血儿角色,一个人跑去棒球场回忆和爸爸共度的美好时光,这样的桥段看起来更像是情感剧。还有观众批评:“去掉假笑声,这甚至不能说是情景喜剧。”

  对于观众的评价,英达认为这或许是因为该剧前几集收尾太过温馨的缘故。“观众对这家人还不熟,温馨一点儿,让大家先熟起来。”在他看来,前几集并不能代表这部剧的整体风格,在后来的剧集中,“一分钟一个笑点我都不满足,三句话说完之后,第四句话怎么着也得是个不大不小的包袱。”英达明确表示,“逗笑仍然是我的首要追求,一个肤浅的低级笑话把大家逗笑了,也比一个很深刻很高级但观众没乐的喜剧更称得上是喜剧。”

  内容 话题不新,共鸣没了

  英达:梁左不是好超越的

  今年,《编辑部的故事》和《武林外传》两部经典喜剧也都推出了续作。不过,《新编辑部故事》玩起了超现实主义,而《龙门镖局》则注入了太多穿越味道,都未能博得观众好评。相反,《我们一家人》依然是传统喜剧的范儿,让观众很欣慰。英达自己也说:“现实主义一直是我所坚持的。”在他看来,“喜剧,尤其情景喜剧,讽刺、鞭笞生活当中某些不道德的行为和现象,是它的责任。”也正因为这个缘故,他坦言自己不喜欢现在更为流行的恶搞。

  当年,《我爱我家》曾拿老干部“调侃”,一度被观众视为大胆;如今的《我们一家人》,涉及的话题是移民、医托儿、碰瓷儿等,可观众却觉得这些话题似乎不那么“前卫”了。 “这不是新话题吗?”英达不理解观众为什么抱怨,“我们审了全片,这些话题应该是其他作品没有过多触及的。话说回来,如果人家已经触及过,我能触及得更好,我就躲着不写吗?”

  在英达看来,情景喜剧的魅力在于“可以把普通人有所共鸣、一直想说但说不准或没敢说的话,用剧中人物精彩的语言一下子说出来。”不过他也承认,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非得有一定的功力不可。早在2000年,英达就曾感慨,“自己费了牛虎之力也难逗观众一乐”;如今,《我们一家人》的“笑果”被观众诟病,他只是淡淡回应:“梁左可不是那么好超越的。”

  播出 一周一播,热度弱了

  英达:试水牺牲在所难免

  《我们一家人》播出的前两周,收视率甚至没能进入各大卫视同档期前25名,这让不少观众担心,这部剧会不会成为“狗尾”。不过,英达却说,自己对这部剧还是满意的,“每个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拿它去跟别的比较,这本身就有问题。”他特别提到,《我们一家人》是以周播的方式进行播出的,而这本身就意味着收视风险。

  在这部剧刚开播时,曾有观众在网上问,为什么这部剧前几天还在播,后来就不见了?英达认为,这说明中国观众还没做好看周播剧的准备,不过这部剧到了第二周还有观众愿意看,说明这种播出方式并非不可行。从这个角度来说,英达认为自己是在进行一次试水,牺牲在所难免,“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吃到的不一定是螃蟹,毒蜘蛛也是八条腿啊!”

  相关新闻

  “我家”20年

  明年办大庆

  在不少《我爱我家》的粉丝心中,今年是那部经典情景喜剧播出20周年的日子;可在导演英达看来,真正的纪念日却应在明年。他解释说,《我爱我家》最早是在香港的卫视中文台播出的,但直到1994年才正式在内地开播。英达表示,自己很看重明年这个“20周年”,届时他将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

  英达知道,《我爱我家》有很多忠实粉丝,明年的纪念活动就将以《我爱我家》全球影迷会为核心和主题,让大家都来聚一聚。另外,这个纪念活动有可能会和《我们一家人》第二季的开机结合起来。至于活动的举办地点,有人建议回到剧中贾家的外景地——西便门外大街10号院。对此,英达透露,自己也正在考虑这个事情。

  编剧自白

  东东枪:喜剧不是段子凑出来的

  《我们一家人》开播之后,网络幽默作家东东枪这才知道,自己被署上了“文学师”的头衔,这让他“心里咯噔一下”。要知道,在《我爱我家》中,“文学师”这个称谓属于总编剧梁左。“我和梁左老师差距很大,人们常说他是喜剧天才,也常忽略他背后的努力。”东东枪表示,在《我们一家人》的创作中,他和他的编剧团队已经尽了力,哪怕是“狗尾续貂”,他也希望观众能看到自己是在认真“续貂”。

  《我们一家人》的“笑点”没有《我爱我家》密集,这让观众有点儿疑惑。毕竟,东东枪是网上出了名的段子高手,要想逗乐观众应该不是难事。可是东东枪认为,他理想中的情景喜剧恰恰不是段子堆起来的。“一个个网络段子能拼凑出喜剧?我不信!”他解释说,马三立、侯宝林等老艺术家的相声,并没有那么多让人爆笑的段子,可听完之后除了笑声还能留下点儿什么。他觉得情景喜剧也该是这样,“相比真正的情景喜剧,段子多少有些粗糙和廉价。”

  当年创作《我爱我家》时,梁左尚不到40岁,却已经成功地推出了多部知名相声作品,并因其接地气的平民风格而受到好评。如今的东东枪同样是30多岁的年龄,但有观众担心,在一家外企从事广告工作的他,能否写出梁左那种生活质感。对此,东东枪说,自己身为天津人,写天津大院的生活,并不是没有生活基础,“都说现在城市人彼此陌生没交往了,那是在说我们年轻人,我爷爷奶奶和邻居们可熟着呢。”记者 王国强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