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琼·芳登:《深闺疑云》成就影后殊荣

2013年12月17日 11: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彼得·奥图尔之《阿拉伯的劳伦斯》

  彼得·奥图尔之《末代皇帝》

  琼·方登

  曾主演过希区柯克、弗里茨·朗、比利·怀德等多位电影大师作品并获得奥斯卡影后的好莱坞著名影星琼·芳登于12月15日在美国去世,享年96岁。而就在她去世的前一天,另一位影坛老戏骨、以《阿拉伯的劳伦斯》一战成名、曾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彼得·奥图尔也离世,享年81岁。影坛双星同陨落引发电影界和影迷的集体悼念,这是继2007年影坛巨匠安东尼奥尼与英格玛·伯格曼相继仙逝后又一次出现两位重量级影人几乎同时去世的情况。

  “希区柯克女郎”琼·芳登:《深闺疑云》成就影后殊荣

  好莱坞大美人琼·芳登曾说过:“我希望自己能在105岁那年在舞台上扮演彼得·潘,然后就地死在那儿。”然而可惜的是,这一愿望难以实现了。

  琼·芳登的演艺之路并不算坎坷。1935年,她被米高梅公司看中,应邀参加了影片《牵制男人》的拍摄,扮演一个与女主人公争风吃醋的年轻女郎。后来,她转入雷电华公司,演拍了一些二流的歌舞片,渐渐崭露头角。

  琼·芳登最为人知的两部银幕代表作是作为“希区柯克女郎”拍摄的《蝴蝶梦》和《深闺疑云》。其中后者还为她带来了其个人生涯第一个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殊荣,这也是唯一一位凭借出演希区柯克电影而拿到奥斯卡影后的女演员。

  琼·芳登的姐姐奥利维娅·德哈维兰同样是好莱坞著名女星。这位曾拿到过两届奥斯卡影后的女星曾与琼·芳登同时提名过奥斯卡影后,后来琼·芳登凭《深闺疑云》拿下最佳女主角奖项之后,姐姐奥利维娅曾主动上前祝贺,但遭琼黑脸回应,从此二人老死不相往来。不过即便如此,琼·芳登姐妹也被外媒普遍认为是凯瑟琳·赫本逝世后,好莱坞1930年代和1940年代最后的两位顶尖女演员。

  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是琼·芳登的鼎盛时期。除了《蝴蝶梦》、《深闺疑云》外,她还拍了不少佳作,如《简·爱》、《巫山云》、《滴仙怨》、《十日谈》等,所扮演的角色仍以腼腆、拘谨、紧张、不安的英国式少妇为主,而表演风格一如既往:恬淡隽永,泉水般清澈冷峻。这虽过于定型,但在当时好莱坞颇有“清水出芙蓉”之态。

  进入上世纪六十年代后,由于一直没有如意的角色,琼·芳登只拍了《海底航行记》、《女王》等少数几部影片。后因疾病缠身,息影引退,但作为名人仍活跃于社交界。1981年深秋,她怀着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感情,曾专程来华访问。

  从小经历父母离婚的这位影后在自己的感情生活方面也不顺遂。自从1969年与小阿尔弗雷德·怀特终结第四次婚姻后,再没嫁过人。不过,三岁时就在婴儿智力测验中得到160超高分的方登,在银幕之外确实是个头脑灵活的女人,除了精通烹饪和装修设计外,对高尔夫和飞机驾驶也驾轻就熟,堪称一个极品女人。

  琼最后一次在大银幕上献艺是1966年参加《女巫》一片的拍摄,最后一次出现在镜头前是1994年参加电视剧《好国王温斯莱斯》的拍摄。隐退之后,她一个人住在加利福尼亚。2003年,姐姐去奥斯卡典礼出风头的时候,她则窝在家里看电视,事实上,从1978年至今,她断然拒绝了奥斯卡发来的任何邀请,决心“在我死去的那天再告诉大家:方登昨天还是活着的。”

  彼得·奥图尔:八次与小金人擦身而过 《阿拉伯的劳伦斯》成不朽经典

  彼得·奥图尔是英国最伟大的演员之一,生前曾八次获得奥斯卡提名,然而却一次也没有获奖。2003年,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AMPAS)将那一年的终身成就奖颁发给了他。当他接过小金人时,全场起立,报以雷鸣般的掌声。

  彼得·奥图尔出生在爱尔兰,在英格兰的利兹长大。少年时代他立志做一名记者,并从一名报纸抄写员开始成功地当上了一名记者,他还在皇家海军当过两年无线电技师,但是后来进入英国皇家戏剧艺术学院学习深造,投身于演艺界。

  彼得·奥图尔作品颇丰,比如与凯瑟琳·赫本合作的《冬狮》、《万世师表》以及1987年的《末代皇帝》等。在《末代皇帝》中,他在其中扮演溥仪的外籍老师,他曾表示,中国在他心里是个具有深厚文化历史的国家,充满了神秘感。不过他被人们永远记住的还是他在大卫·里恩执导的经典史诗电影《阿拉伯的劳伦斯》(1962)中所饰演的劳伦斯。这一角色也让他首次获得奥斯卡提名。

  在此之后,彼得·奥图尔在影坛可谓风生水起,之后又凭借《雄霸天下》(1964)、《冬狮》(1968)、《万世师表》(1969)、《豪门怪杰》(1972)、《特技替身》(1980)、《我的好年华》(1982)获得奥斯卡提名,令人遗憾的是,屡屡与奥斯卡擦肩而过。

  2007年,在他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四年后,他再次凭借《末路爱神》(2006)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可惜的是这次他败给了《末代独裁》黑人演员福瑞斯特·惠特克,依旧与小金人无缘。

  尽管奥斯卡与他数次擦肩而过,彼得·奥图尔在其他领域,如舞台和电视荧屏却屡获殊荣,拿过四次金球奖和一次艾美奖,甚至他还曾凭借电影《女超人》获得过金酸莓最差男演员的提名。去年,奥图尔宣布他因身体原因将退出演艺圈,不过他生前的最后两部影片《玛丽》和《亚历山大的加大肋纳》尚未上映。

  中国女星孙俪曾于2007年与彼德·奥图尔合作电影《金山》,在影片中饰演华人劳工的孙俪还被称赞充满进取精神。得知彼德·奥图尔去世消息后,孙俪也于昨日在微博怀念这段祖孙忘年交,回忆初次见面时两人以军礼致意。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