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私人订制》破票房纪录 口碑急转直下

2013年12月20日 15:57 来源:华商晨报 参与互动(0)

  冯小刚贺岁新片《私人订制》昨日在全国公映,首映票房1100万刷新华语片纪录。然而,与票房上的井喷相反的是该片昨日遭遇网友及影评人集体吐槽,此片堪称冯小刚有史以来遭遇差评最多的一部影片。

  昨日,冯小刚本人回应观众差评:“这是我自己的作品,我特别清楚问题在哪儿,也对观众的反映有所准备。我觉得我应该尊重观众。电影是商品,敢拿出来卖就不怕大家评头论足,所有的评论真的都在我的意料之中,我愿意听大家对这部电影的各种感受。”

  票房一路飘红

  口碑急转直下

  据不完全统计,昨日,《私人订制》在全国的排片量占50.01%,刷新了华语片纪录。排在第二位的《风暴》占21.11%,口碑极佳的宁浩新片《无人区》仅占到9.37%的排片量。仅沈阳本地43家影院排片量就达到785场次,刷新历史纪录。沈阳某影院经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首映日的上座率,明天有可能还要增加一部分场次。”

  然而,与影片票房一路飘红相反的,是《私人订制》昨日遭到网友及影评人的滚滚差评,甚至有观众在看过后,借用片中“成全别人,恶心自己”的台词,犀利地调侃:“这真是成全了票房,恶心了自己。”

  《私人订制》在口碑上的失利和票房上的成功,完美地概括了华语影坛本年度的市场现状,无边恶评萧萧下,不尽票房滚滚来。

  故事致敬自己

  春晚雏形可见

  在《私人订制》的首映礼上,冯小刚的声音不大,一字一顿地说:“这是在向《顽主》致敬,向《甲方乙方》致敬。”这样的陈述让来自全国的媒体记者心里一哆嗦。这是您最后一部喜剧吗?怎么好端端自己向自己致敬上了?

  1997年冯氏的作品《甲方乙方》至今被看做是华语片历史上的经典喜剧,然而在2013年照搬1997年的故事和语境,观众还会埋单吗?在影片中我们看到,1997年在老北京大杂院儿里的“好梦一日游”在2013年摇身一变升级成了高端洋气的《私人订制》,大杂院里的英雄梦、将军梦、当一个平凡人的梦变成了有钱梦、当官梦。有网友伤感地表示,张艺谋号称6亿拍了《金陵十三钗》,当然该骂;陆川说大家都不懂他的历史情怀,当然要吐槽;不论是满足智商优越感,还是纯粹发泄情绪,这槽都吐得很爽。然而,当冯小刚自己都打着蔫儿说这部影片“不合理、不着调”,我们当真有一种吐槽无力的泄气感。

  专业影评人这样骂

  大奇特:张艺谋当年拍奥运是拿《满城尽带黄金甲》练手,练舞美和艺指;冯小刚今年排春晚是拿《私人订制》练手,练了仨小品一朗诵,三俗一雅终归一烂。

  大旗虎皮:《私人订制》不尊重电影,瞧不起观众,没有人物和结构,只有广告,惟一有价值的东西是编几个笑话逗你玩,再把电影作为公器说两句狠话。

  雨海云天:冷饭也要好好炒,地主家也没余粮啊!

  广告史上空前

  幸好没拍3D

  影片硬件上的全面升级,让处在云端的冯小刚离地气儿越来越远。在李成儒“雅过敏”的导演梦里,我们能看到冯小刚的自嘲和尴尬,甚至这样的尴尬从一帧帧胶片中流淌出大银幕,尴尬得坐在影院里的观众直掐大腿,哭也不是,笑也不是。1997年,《甲方乙方》里自然而然的一句“胡同刘大妈的饺子,香!”到了2013年,变成令人一阵阵发冷的抒情诗“北京的霾,海南的净土!”

  冯小刚前段时间在接受焦雄屏访谈时说:“拍《私人订制》完全为了还中军(投资方华谊总裁)一个情,他帮我付出了这么大的代价(指《一九四二》)。当时我就说,如果赔钱了,我一定给你拍一个让你赚钱的。” 因为这个原因,冯小刚在《私人订制》中展示了神乎其神的广告植入功力,这一点绝对可以甩出《乡村爱情》里植入广告的赵本山好几条街。有观众在看过后表示,如果为了赚钱,那么感谢冯导,关于这部电影最良心的地方就是他没作成3D版。

  著名影评人“影评老大爷暗夜骑士”说:微博、微信上全是议论这个片子的,口碑不妙,人家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今晚还打破了《钢3》的内地“零点场”纪录。我因为片子看得太多已近麻木,雅俗都能接受,不管是玩儿故事情节还是言语段子也无所谓了。刚才一个人电话跟我聊,说了一句话,他觉得张艺谋应该能欣赏得了这个片子。

  对了,还有一句最俗的吐槽这样说:“别在广告里插播电影。”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关舒柳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