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壮士出川》战争戏份高达70% 拒用明星大腕

2014年01月03日 11:0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1月1日晚,由花箐执导,林江国、吴其江等硬汉实力派演员领衔主演的《壮士出川》,在四川卫视震撼登场,再现了川军抗战史。昨日,权威收视调查公布结果:《壮士出川》旗开得胜,开播第一天收视率高达0.97%,市场份额2.58%,位居全国收视调查第二名,仅次于湖南卫视《新天龙八部》。该剧导演花箐激动地告诉记者:“《壮士出川》绝不会在开年戏搏杀中成为‘炮灰’。”

  全真展现浴血奋战

  的中国士兵形象

  不少观众评价,在首播的前两集内容中,《壮士出川》对因军需不足而穿着草鞋披着蓑衣、别着烟枪挂着自制手榴弹、扛着大刀用着步枪的抗战先驱们,进行全真展现,重塑了在恶劣环境中与日本侵略者抗争、浴血奋战的中国士兵形象。《壮士出川》的热映,再次引发观众对川军这个特殊团体的关注和讨论。在整个抗日战争中,共有350万人出川抗战,其中阵亡26万多人,负伤35万余人,失踪近3万人,伤亡总人数达64万多人,参战人数和牺牲之惨烈,居全国之首。川军为抗日战争做出了卓越贡献。《壮士出川》以川军出川抗日为背景,将悲壮惨烈、可歌可泣的川军抗战史,以艺术方式搬上荧屏。据了解,为忠于真实历史,仅《壮士出川》剧本就四年磨一剑,几易其稿,编剧陈庄、冉光泽等人多次征求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秘书长樊建川、抗战作家何允中等相关专家意见,并认真研读《川军抗战》《抗日战争中的川军》等相关历史文献,为剧本设计做了大量考究工作。

  大背景史诗性再现

  烟火费创纪录

  导演花箐的电视剧处女作《我的兄弟叫顺溜》于2008年在央视一套播出,创下平均11%的收视率,是当年的收视冠军。在《上阵父子兵》之后,因怕被定型为“抗战剧导演”而打算不再拍摄战争戏的花箐,在看了《壮士出川》剧本后被深深感动,“使命感让我感到压力颇大,因此尤为谨慎,直到50岁时才敢真正着手。”花箐坦言,《壮士出川》是其第一部具有史诗质感的战争剧。《我的兄弟是顺溜》《上阵父子兵》都是大背景下的小人物,而《壮士出川》则是大背景的史诗性展现,具有厚重感。为再现战争的残酷,剧中设置了高密度、多种类的战争场景,除重现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和老河口保卫战三大历史名战外,剧中还拍摄了大大小小34次战役,战争戏占全剧70%,炮击战、白刃战……集集有战斗,子弹打掉6万发,烟火费用创同类电视剧之最,纯材料费就花了110万元。为了表现战争的惨烈,剧中血肉横飞、断胳膊等血腥场面不时出现。花箐称,剧中的血腥场面是特意保留的。送审时,这些血腥镜头广电总局一个也没有要求删除,反而得到审片小组的高度赞扬:震撼、史诗、悲壮。

  拒用明星大腕

  避免观众联想削弱史实感

  《壮士出川》尽可能还原那段历史,除了重塑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和老河口保卫战三大历史名战外,剧中的34场大小战役也均由真实战例整编而成。与充斥荧屏的大量抗战雷剧不同,《壮士出川》颠覆了传统抗战剧孤胆英雄的“造神式演绎”,塑造了形象鲜明的川军人物群像。此外,该剧没有低级化处理反面人物,而是以更严谨的态度,诠释了更真实的内核。随着剧情推进,林江国、吴其江、刘冠成、王大宇、王铮等饰演的川军将士悉数登场。剧中,张抗、杨彪、靳继忠、吴天禄等八大川军硬汉既各具特色又有着共同的御敌卫国目标,俨然川军“八罗汉”。为保障拍摄环境的纯粹性,剧组对演职人员提出了较高要求,还曾经拒绝了某大腕的出演要求。“这部戏是一部人物群像的戏,我希望每个人物都准确、生动,不能让观众习惯性去联想演员曾演过某某角色,如果那样的话,片子的史实感就会被削弱,所以全剧不用明星大腕。”花箐导演昨日对记者如此解读,他还称,“我拍戏从‘顺溜’开始就不允许演员带助理。因为这会影响创作。”

  林江国:所有戏份亲自上阵

  《壮士出川》中男主角林江国所饰张抗,军校尚未毕业就奔赴前线,参与鏖战无数,从1937年淞沪会战一直打到1945年老河口保卫战。谈及对川军的理解,林江国直言感动:“抗日战争其实没有打到四川,可四川人民自告奋勇站出来,出兵出粮,浴血奋战,非常有血性。接到这个戏后,我翻阅了大量史料、老兵日记,看到有时一个团接一个团地填进,上千人一下子就没有了,心里很不是滋味。”

  为真实展现战争的残酷,剧中战争戏份高达70%,拍摄期间演员每天都在爆炸、打斗中度过,危险不言而喻。然而,为确保最佳效果,虽然导演没有明确要求,林江国仍坚持所有戏份都亲自上阵。林江国曾在采访中透露,《壮士出川》是他从业以来拍过的最辛苦的一个戏,99天拍摄,90天都在打斗、打仗,经常需要扛枪耍刀,甚至在第一集中就要背着战友闯过11个爆炸点,拍摄时险些被炸飞。此外,自认身体素质不错的他在开拍一段时间后,还在戏外加上每天5公里跑步任务,以加强体能,更好地完成拍摄。对于林江国的表现,剧组人员纷纷赞赏其敬业,称他是中国演员里的“阿甘”。记者 赵斌

【编辑:上官云】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