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幕"大咖"逆袭荧屏 分析:电视圈更易"名利双收"

2014年01月08日 10: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电视剧版《红高粱》海报。

范冰冰主演《武则天》。

Angelababy在《云中歌》中的扮相。

姚晨与吴秀波合演《离婚律师》。

  刚刚过去的2013年,黄晓明、张涵予、刘烨、黄渤等征战大银幕已久的明星大腕,纷纷重返小荧屏。到了今年,这股风潮将愈演愈烈。自孙红雷以阔别电视界三年之久的重磅之作《一代枭雄》成为多家卫视正在热播的开年大戏后,紧接着周迅、姚晨、范冰冰、Angelababy等这些在电影界炙手可热的宠儿,将群起强势反攻电视界——这一趋势,让电视迷们纷纷惊呼:多么华丽丽的“王者归来”!

  ★现象:“回流风”从美国吹到了中国

  在今年的艾美奖上,一群“串了界”的奥斯卡级别人物格外吸睛:从影帝凯文·史佩西和导演大卫·芬奇合作的网络剧《纸牌屋》,到迈克尔·道格拉斯和马特·达蒙两位银幕戏骨携手“小金人”级别导演史蒂文·索德伯格的《烛台背后》,好莱坞大片级的演技加制作,使得原本就已出色的美剧精良程度再上若干个档次,一时间,被“电影咖”装点过的“电视圈”,变得分外星光闪耀,精品迭出。

  在中国,同样的状况也在上演着。如果说2013年黄晓明的《精忠岳飞》以及黄渤、刘烨、张涵予的《火线三兄弟》算是小试牛刀的话,那么在2014年,类似的作品就是遍地开花了:继2008年的谍战剧《潜伏》跻身一线明星的孙红雷,此后征战大银幕,除2009年的《人间正道是沧桑》以及2011年赵宝刚的《男人帮》外的这几年间,再无其他电视剧作品露面,作为其电视界复出之作的《一代枭雄》被江苏、天津卫视作为开年大戏,足见此作的期待指数之高。如今正在热播的这部剧迅速成为话题中心,反映了这个小眼睛型男的超高人气。

  而接下来,姚晨的《离婚律师》、周迅的《红高粱》、范冰冰的《武则天》、Angelababy的《云中歌》,都将在荧屏纷至沓来,惊艳上阵。

  ★分析:电视圈更容易“名利双收”

  在影视界,一直都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律:靠着一部或数部作品赢得了雄厚观众基础的电视明星们,便会一门心思挤进电影圈,即便只能在“大咖”扎堆的大银幕作品上打个酱油,也在所不惜。放眼当今在电影界炙手可热的那些面孔,从姜文、葛优这样的大腕级人物,到赵薇、黄晓明、周迅、姚晨、邓超、杨幂……莫不如此。然而,也正是因为“大咖”扎堆,加之大导演大制作一年的数量有限,电影圈的竞争比电视圈要惨烈N倍。

  电视剧市场大,明星片酬高

  在谈及隐退电视圈三年后为何又重新选择回归,孙红雷曾表示:电视剧制作领域的热钱越来越多,虽然烂剧很多,但制作精良的佳作也不少。而且,一部制作精良的电视剧,不管是时间还是空间上,都能更加有效延续其个人品牌影响力。以“电视咖”孙俪和海清为例,随着其代表作品《甄嬛传》以及《媳妇的美好时代》走出国门,扬名海外,这种国际影响力是一些“电影咖”都难以企及的。

  在电影圈奔波了一圈,黄晓明感触颇深:“我曾经很傻地说过不接电视剧。现在我认识到,这是不对的,中国的电视剧市场很大、很好,水平也越来越高。哪怕是好莱坞的导演,也会去拍拍电视的。”

  此外,从片酬来看,十年之前,即便是一线电视咖,一部作品最多也只能拿二三十万的片酬;而近三年来,电视剧的片酬不断上涨。业内传言,周迅的电影片酬可能将近千万元,但接拍《红高粱》就有将近4000万元收入囊中。微博上还有相关人士爆料说,吴秀波的电视剧片酬也已经达到百万元一集,他拍摄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的片酬只是他拍几集电视剧的钱。去年播出的《精忠岳飞》中,主演黄晓明也被传出以50万演一集,一共69集,保守估计也有3000万。

  可以身兼多职,更有话语权

  如今,越来越多拥有一定历练和积累的一线明星,都希望不再只是单纯做演员拿片酬,而是希望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在编剧、导演、监制以及制片等多个领域有所突破,从而实现演员身份的华丽转型。但这样的愿望,在优质资源高度集中的电影界,难度之大显而易见。但在电视圈,就相对容易多了。过去两年间,陈思成自编自导自演的《北京爱情故事》、杨幂和刘恺威联袂制作的《盛夏晚晴天》、文章自编自导自演的《小爸爸》……这些成功之作无疑起到了强大的“样本”意义。

  在江苏、天津卫视播出的《一代枭雄》中,除了担纲主演,孙红雷也担纲了监制一职,从剧本打磨、造型设计、拍摄制作等各个方面,他都全方位介入。主演陈数就表示,“我在剧中角色的造型,就是由孙红雷一手打造的,他很有创意和灵气。”孙红雷本人也毫不讳言自己之所以担纲监制,也有练手之意,“当了这么多年的演员,其实也有想转型当导演的念头,这也算是一次宝贵的历练吧!”

  ■链 接

  她们将再战荧屏

  ●姚晨·《离婚律师》

  由导演杨文军执导,编剧陈彤操刀,讲述了两个不相信爱情的离婚律师池海东(吴秀波饰)和罗鹂(姚晨饰),最终如何走进婚姻殿堂的故事。两人同住一幢公寓,生活中是邻居,法庭却上是对手,池海东曾遭遇背叛,罗鹂为情所困,两人都曾经不相信婚姻,但是在一次次对垒中渐渐走到一起,并且相信爱情,懂得经营婚姻。

  ●周迅·《红高粱》

  电视剧版《红高粱》由郑晓龙执导,周迅、朱亚文主演,周迅在剧中挑战的是当年巩俐的经典角色,从外表看,周迅貌似没有巩俐的泼辣和野性,这也让人对剧版的不同之处更为期待。据悉,电影版《红高粱》的结尾,奶奶为了给死去的三炮报仇,鼓动烧酒店的上下伙计去炸日本人的汽车,最后搭上自己的性命,当时的画面让观众震惊——红日下的高粱地血一般触目惊心。而在电视剧中,结局改成了九儿点燃火柴引爆酒坛。

  ●范冰冰·《武则天》

  范冰冰去年末拍完电影《杨贵妃》就马上进入电视剧《武则天》剧组。阔别电视剧4年的范冰冰此次主演的《武则天》是一部达到“电影级别”的电视剧,投资超2亿元。范冰冰将从武则天初入宫闱一直演到82岁。近年来有多部关于武则天的电视剧,但无一叫好,一干演技派女星刘晓庆、斯琴高娃、殷桃、刘嘉玲也都有过饰演武则天的经历,这次范爷能否突围,令人期待。

  ●Angelababy

  《云中歌》

  古装大戏《云中歌》由于正工作室承制,将于2014年暑期登陆荧屏。在讲究视觉震撼的“于式古装剧”中,Angelababy饰演的云歌为寻找与自己十年前许下诺言的“陵哥哥”,只身来到长安,却将陈晓饰演的汉宣帝刘病已误认为意中人,从而上演了一出颇为复杂的恋情。剧中陈晓与Angelababy首度合作,已成为了该剧的最大亮点。  ◎记者 杨媚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