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视大亨邵逸夫去世 名下公司系中国有声电影鼻祖

2014年01月08日 13:4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2007年10月4日,邵逸夫在汪明荃(左)、郑裕玲(右)的陪同下出席香港无线电视四十周年台庆亮灯仪式。 (资料图)

邵逸夫观看2007年度香港小姐竞选决赛。(资料图)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邵氏电影和香港无线电视的节目。”邵逸夫的影视王国冠绝亚洲,历年来培育出华人演艺界无数巨星及多位幕后精英,是享誉世界的香港影视大亨。

  邵逸夫1907年出生于浙江宁波,原名邵仁楞,号逸夫,是香港知名的电影制作人、娱乐业大亨、慈善家。1月7日6时55分在家人陪伴下,邵逸夫于家中安详离世,享年107岁。

  谈到邵逸夫,离不开“邵氏电影”及“TVB”。邵氏、无线两个影视王国,多年来培育了数之不尽的演艺人才,在香港乃至全亚洲都具有巨大影响力。

  中国有声电影鼻祖

  1930年,邵氏兄弟在新加坡成立“邵氏兄弟公司”,邵逸夫与三哥邵仁枚成立“邵氏兄弟”,先后购入多间戏院。

  1929年到1933年,美国的经济危机引发了世界性的经济萧条。不少电影院也不得不关门停业。“邵氏兄弟”毅然决定坚持下去。同时邵逸夫也意识到,尽管在南洋已建立起自己的影业基础,但是,与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有声电影相比,自己的无声状态定将被淘汰,于是提出了拍摄有声电影的建议。1931年,邵逸夫从美国购买有声电影器材。

  邵逸夫从美国回到新加坡后,在他的电影院内装上了有声设备。放映设备有了,但有声影片还没拍出来。邵逸夫不得不自己坐下来写剧本,两只腿被蚊虫咬得吃不消,他只好打上一桶水,把脚泡在水里。一写半个月,可是都不满意。他一边继续拍无声片,一边摸索有声片的拍摄技术,训练人员,包括他自己。多年之后,邵逸夫谈到他当时的心境时说,如果有声电影最后搞不出来,他就要去跳太平洋了!

  邵逸夫摸爬滚打出一身电影制作的真功夫后,1932年,他高价请来粤剧名伶薛觉生担任主演,自任制片和导演,拍出了一部有声电影《白金龙》,轰动一方。据说放映的时候,观众对电影中的人说话十分惊奇,只要一有声音出来,就大声欢呼!有一次在泰国放映时,观众硬是把留声机砸开,要看看是不是有人藏在里面。害得邵逸夫以后每次放电影都要派专人保护留声机。这部电影为邵逸夫大规模进行电影制作开辟了道路,影片成本1万元,仅在广州一地的放映收入,就达60万元。这一成功不仅使邵氏机构转危为安,也让邵逸夫成为中国电影史上有声电影的开山鼻祖。

  “邵氏出品,必属佳品”

  1958年,邵逸夫与邵仁枚成立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邵逸夫任总裁。邵氏在选材时切准市民观众的喜爱和情趣,选择较通俗和娱乐的题材。商业片成为今日香港电影的最强主打,离不开邵氏一手开创的全新格局。

  黄梅调影片、功夫片、鬼片、清宫片乃至贺岁片,邵氏公司把每种类型电影都拍到了极致,并且一直向好莱坞学习,懂得运用高投资和大明星来吸引观众注意。

  邵氏兄弟电影公司拍摄了逾千部华语电影,“邵氏出品,必属佳品”的宣传语在华语圈街知巷闻、深入人心。《江山美人》《梁山伯与祝英台》与《独臂刀》等电影都曾获得观众强烈反响,叫好又叫座。

  邵氏电影捧红巨星无数,林黛、乐蒂、凌波、郑佩佩、王羽、姜大卫、狄龙、刘家辉……邵氏雄踞香江影坛数十载,仰仗的最重要资源就是这些耀眼明星。在每一个类型片种中都有当家巨星,让邵氏的光辉持久永恒。

  邵氏公司在1987年宣布停产之后,原来邵氏的工作人员纷纷另谋高就,邹文怀、吴宇森、王晶、刘伟强、程小东、许鞍华等人,都是先后从邵氏走出来的电影精英,他们在邵氏所学到的电影经验,让他们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受益无穷。

  邵逸夫数十年的苦心经营,把邵氏打造成一个庞大的电影王国,也让香港成为亚洲商业电影之都。

  捧红众多明星

  香港无线电视(TVB)于1967年成立,邵逸夫是创办公司董事之一。1980年,邵逸夫以TVB最大私人股东身份,出任董事局主席至2011年12月31日卸任。

  TVB是香港首间商业无线电视台,也是世界第一大华语商营电视台,主导着香港的电视行业,多年来占据当地的收视领先地位。

  邵逸夫慧眼独具,于1971年在TVB开设了首期无线艺员训练班。这个训练班不只为电视台,也为整个香港演艺圈输送了大量中坚人才。现在华人娱乐圈呼风唤雨的周润发、周星驰、梁朝伟、刘德华、郭富城和刘嘉玲等顶尖巨星,都是出自训练班的得意学生。

  TVB收视一家独大,良好平台为香港捧出大批红星。男星最为观众熟知的,当为周润发之后的“五虎将”:黄日华、刘德华、梁朝伟、苗侨伟、汤镇业。女星方面,在汪明荃、赵雅芝、郑裕玲这三位公认的阿姐之后捧出了陈玉莲、曾华倩、戚美珍、刘嘉玲、周海媚等各具特色的花旦。

  艺人汪明荃曾表示,邵逸夫对香港的电影业及电视业发展付出很多,很值得尊敬。

  TVB制作的节目尤其是剧集,影响力遍及华人社会,创造了一代电视王国的光辉岁月。《千王之王》《上海滩》《万水千山总是情》《射雕英雄传》《我本善良》《大时代》等经典剧集风靡大江南北,在华语电视圈掀起一轮又一轮收视高潮。

  此外,TVB主办的一年一度选美盛事“香港小姐”,同样也捧出不少当红女星,包括1973年首届香港小姐竞选第四名赵雅芝、1983年港姐亚军张曼玉、1988年冠军李嘉欣及1990年冠军袁咏仪等。

  “邵氏”捧红的巨星(部分)

  林 黛 乐 蒂 凌 波

  李丽华 郑佩佩 何莉莉

  恬 妮 王 羽 姜大卫

  狄 龙 刘家辉

  “无线”捧红的影星(部分)

  周润发 周星驰 黄日华

  刘德华 梁朝伟 苗侨伟

  汤镇业 郭富城

  汪明荃 赵雅芝 郑裕玲

  陈玉莲 曾华倩 戚美珍

  刘嘉玲 周海媚

  “邵氏”影视佳作(部分)

  《江山美人》

  《梁山伯与祝英台》

  《独臂刀》

  《千王之王》

  《上海滩》

  《万水千山总是情》

  《射雕英雄传》

  《我本善良》

  《大时代》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