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年50多亿票房被“偷” 广电总局出台新政严查

2014年01月23日 11:21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0)

  去影院看电影的人或多或少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拿到一张莫名其妙的手写票;明明看的是电影A,票面上却写着电影B的名字;单位组织集体观影却没有拿到电影票,进去随便坐,反正不耽误你看电影……其实,这些都是“偷票房”的一种表现。

  对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1月20日出台《关于加强电影市场管理规范电影票务系统使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严格完善影院票务软件产品市场准入制度。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堪称电影局近十年来最大的一次针对净化电影市场的“重拳出击”。 □本报综合报道

  >>>行业乱象

  一年50多亿票房被“偷”

  2013年,全国电影票房达217.69亿元,相对于2003年电影产业化改革前的不足10亿元,中国电影市场发展速度令人惊叹。然而,近年来电影票房偷漏瞒报的情况却愈演愈烈。2013年4月,就有网友曝光四川某影院“偷票房”案例,“我来看《毒战》,电影院的工作人员给我的是《厨子戏子痞子》的票。这个算不算偷票房?”

  偷挪票房的手段有很多种,大体可以分为手写票、张冠李戴票、团体票、组合票价、改系统数据、双系统(记账一个系统,报账一个系统)等。

  针对2013年的全国总票房,光线影业总裁王长田就直言,至少有50多亿元票房被“偷掉”,真实票房起码可以突破260亿元。按照分给制片公司总票房40%的比例来计算,制片方至少有20多亿元的损失。按照制片成本估算,这些钱够拍12部《让子弹飞》,40部《致青春》,60部《小时代》……

  1月20日,电影局出台《通知》,依托《电影院票务管理系统技术要求和测量方法》(以下简称“13规范”),提出了严格完善影院票务软件产品市场准入制度,切实加强票务软件产品市场应用管理,严格规范影院经营行为,大力加强行业监督,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等多项要求。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此举无异于“打电影圈老虎”,严厉打击那些偷漏瞒报票房、扰乱市场的现象,其影响和意思都是重大深远的。

  >>>新政解读

  怎么查? 售票软件、系统挨个查

  据了解,我国凡是加入院线进行商业运营的电影院,都必须安装计算机售票系统。为了规制该系统的使用,原国家广电总局2005年出台了《电影院计算机票务管理系统软件技术规范》。此次发布的“13规范”是对2005年《技术规范》的首次重大调整和修订。

  1、每款售票软件都“登记造册”。《通知》强调备案软件与实际销售软件必须一致,如果涉及到规范要求的模块和功能发生改变和升级时,需重新备案认定。这就意味着每一款售票软件的特征都会被“登记造册”,软件商随意篡改程序的行为将不再得到允许。

  2、不定期抽查影院售票系统。《通知》强调,影院所在地电影主管部门负责对电影院票务软件进行安装后的验收及使用过程中的抽查检验。此外,影院使用影院票务系统出售电影票,需按规定时间向国家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系统报送票房数据。任何信息改动行为,都视为严重违规经营行为。

  3、电影票必须“明码标价”。影院对观众所持本影院认可的各种电影卡、券、二维码及网络售票凭证等观影凭据,必须通过经备案许可的计算机售票系统兑换为电脑票。电脑票上打印的票价必须与观众实际支付的票款一致。电脑票上打印的片名必须与观众实际观看的影片一致。严禁出售、使用无明确影片片名的电影票。

  怎么罚? 轻则停片,重则取消资格

  同时,新规强化了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对一般性的违规行为,除合同利益方依据合同对违约方追究违约责任外,视违规程度不同采取警告、行业内部进行通报、媒体曝光、暂停供片、取消各项资金资助和奖励资格、取消参加星级影院评定的资格、进行星级影院摘牌等处理方式。对严重违反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暂停或吊销影院的《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

  >>>圈内解读

  “应该苍蝇老虎一起打”

  “偷漏瞒票房,某种意义上属于商业欺诈,是犯罪行为。”在光线影业总裁王长田看来,“(新政的出台)会让整个电影行业进入到一种良性的、有秩序的、公平竞争的、利益共享的机制。让大家的劳动成果得到尊重,让创作、智力成果,知识产权得到保护。”

  时代今典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直言,打击偷漏瞒票房,不分老虎苍蝇,应该一起打,“苍蝇也应该重罚,不能让一些违规的影院觉得,就算抓住了问题也不大,罚少了,赚的还是比较多。”他建议,对于刻意偷漏瞒票房的影院,影院经理应该上黑名单,行业里除名。

  北京华星UME影院负责人曹咏则表示,“国家出台这些政策非常好也非常及时,应该拿出很大的力度来执行。一旦发现,就取消影院的商业放映资格。影院建设动辄上千万的投入,偷票房十万八万,就显得得不偿失了,这样他们也不敢这样做了。”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