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影市前瞻:张艺谋、姜文等大导演集体火拼

2014年01月23日 16:0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好莱坞有八大电影公司,几乎网罗了80%以上的北美总票房。在中国,随着近年来一批后起电影公司迅速壮大,华谊、光线、乐视、博纳四大巨头争霸的格局初显。

  据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29日,华谊、光线、乐视、博纳这四大民营公司参与创造出的电影票房分别为26.02亿、20.7亿、10.49亿、9.09亿,加在一起占据全年总票房的三成以上。

  从2014年提前曝光的片单来看,这四大公司仍然占据着重要位置。而星美、大盛国际、小马奔腾等民营公司以及中影、上影等“国家队”也同样觊觎着市场。

  追兵猛 老大哥“压力山大”

  在很长一段时间,华谊和博纳都是最稳定的民营电影公司。随着2013年青春片的崛起,光线、乐视分别凭借《泰囧》、《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及《小时代》系列迅速跻身第一梯队,和华谊、博纳组成了电影四大巨头。

  作为业界老大哥的华谊尽管2013年取得了超过26亿的票房,但在没有冯小刚的2014年,华谊将目光放在了年轻导演身上,田羽生的《前任攻略》、程耳的《旧社会》等都是重点培养对象。其他知名导演的中小投资作品则是华谊的另一重点,顾长卫的《微信时代的文艺爱情》、管虎的《老炮儿》、张婉婷的《三城记》、钮承泽的《军中乐园》以及彭浩翔的《撒娇的女人最好命》都很值得期待。

  另一边,光线老总王长田将2014年光线投资发行的影片数量从去年的13部增加到了15部,火爆全国的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的同名电影即将在大年初一上映,高晓松的新片《同桌的你》将于4月底上映,邓超的导演处女作《分手大师》正在北京热拍,由束焕编剧、徐峥执导的《港囧》已经立项。还有由九把刀执导、柴智屏监制的《我的情敌是超人》等主打青春旗号的影片,凭借光线强大的发行实力,正虎视眈眈地盯着市场。

  动画电影《熊出没》三天过亿,为乐视的2014年开了个好头。翻看乐视2014年的重点影片,可以发现类型多种多样,既有大牌导演的作品,如张艺谋的《归来》;又有青春电影,如《小时代》第三、四部,《老男孩》等。此外,中美合拍片《敢死队3》也被乐视收归旗下,哈里森·福特、梅尔·吉布森的加盟让该片备受瞩目。

  从各大公司的整体布局来看,光线和乐视分别将2014年的目标定为40亿和30亿,这让华谊总裁王中军感到“压力山大”。

  傍名导 群雄各握杀手锏

  在中国,能够稳定创作并且票房回报保持在一定高度的导演屈指可数,只要电影公司傍上任意一个,业绩肯定稳坐前排。

  乐视在2013年扬眉吐气的事,除了《小时代》系列的成功外,非签约张艺谋莫属。张艺谋结束了和张伟平长达16年的“长期无序和不规范的合作模式”,和新东家合作的第一部影片《归来》虽然是部文艺片,但“张艺谋”的金字招牌注定其必会脱离“小众”。

  2014年,发行大户博纳开始发力,与徐克合作的3D版《智取威虎山》将在技术上有全新突破,凭借徐克的个人号召力,参考以往3D影片的成绩,该片的表现必然不会差。而由范冰冰、黄晓明主演的《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也是投资过亿,大片气质让观众充满期待。除了徐克,博纳还将借助尔冬升等香港名导的号召力创造高票房,由尔冬升监制的《窃听风云3》、《暴疯雨》以及由他导演的《我是路人甲》等都将成为博纳2014年的重点项目。

  最近,网上流传的2014年最值得期待的华语电影还包括《一步之遥》(姜文)、《玩命邂逅》(宁浩)、《太平轮》(吴宇森)、《道士下山》(陈凯歌)等,名导演的个人号召力不言而喻,其背后的不亦乐乎、乐视、小马奔腾等电影公司不知在怎样偷笑呢。

  谋成功 后起之秀拼幕后

  张艺谋只有一个,对更多公司来说,扶持新人似乎更加重要。

  凭借《叶问》系列立足影视圈,并因成功投资两部《小时代》而获得关注的大盛国际传媒公司将于2014年推出古装魔幻大片《钟馗伏魔》。该片导演赵天宇虽然仅执导过《双食记》、《万有引力》两部都市爱情片,但其幕后有奥斯卡最佳摄影奖获得者鲍德熹担任摄影指导、特效指导和监制,再加上由陈坤饰演钟馗以及由安晓芬等大佬做监制,让这部影片令人期待。

  万达影视投拍的《寻龙诀》由青年导演乌尔善执导,其幕后团队也不可小觑,除了陈国富监制外,还请来创作过《狄仁杰》和《太极》系列的张家鲁担任编剧。文/记者 田婉婷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