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好歌曲》内蒙古选手赢得周华健青睐

2014年01月26日 16:11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好歌曲》已经播出了四期,终于在1月24日迎来了一位内蒙古选手,而他也用他那感人的歌词赢得了周华健导师的青睐,最终来自科尔沁的苗小青带着自己的原创歌曲《海的对岸有个你》加入到了周华健导师的队伍。而《红豆》作者柳重言则选择了杨坤的原创大碟。

  “海的对岸有个你”

  草原小伙儿演绎

  □文/图 本报记者 王劭凯

  “我相信海的对岸,一定有个你。啦啦啦……”旋律轻快动人,让人好像来到了初夏的阳光海岸,穿着休闲海纹衫的大男孩正在眺望着大海彼岸美丽的姑娘。然而提词器降下,这位学员的自我介绍却让四位导师大吃一惊:“我叫苗小青,来自内蒙古科尔沁草原。”“你来自内蒙古,那海岸在哪里啊?”“我其实,从来都没见过海。”

  这首独具南美海岸风情的原创歌曲名叫《海的对岸有个你》,极具记忆点的副歌部分让几位导师在现场频频哼唱,堪称“洗脑之作”。据知苗小青现在北京从事音乐制作工作,田馥甄的《终身大事》就是出自他手。“今天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上台唱歌,感觉……相当紧张。”刚才演唱时复杂的切分节奏一直卡得很准,如今说起话来却特别局促。原来苗小青从小就有一定程度的口吃,语速一快就容易舌头打结:“如果有人想要跟我吵架的话,那我就……只能……选择……沉默……”当然更神奇的还在后面,这个说话不太利索的男生居然还能演绎说唱!当乐队老师给出一个节奏后,他毫无压力地来了一段即兴说唱,还将四位导师挨个夸了一圈,让人忍俊不禁。对于这位神奇的少年,刘欢老师给出了高度总结:“这声音就是为了音乐而来的,没有音乐宁可不发声,典型的‘唱得比说得好听’。”

  一个在草原长大的孩子,如何能够想象出一片海?原来这首歌曲源自苗小青甜蜜的爱情故事。苗小青有一个同样来自科尔沁草原的美丽女友,但两人的家中间隔着一片广袤的草原,如果要去女朋友的家里做客,就必须穿过草原。对于两个从未见过大海的草原儿女,苗小青灵机一动,就将草原幻想成了大海的模样,“她在这一边,我在另一边。”在导师的强烈要求下,这个可爱的女孩也被请上了舞台。

  你不一定听过柳重言这个名字,但你一定听过王菲的《红豆》、张国荣的《冤家》,这些脍炙人口的歌曲正是出自柳重言之手。此外,他还为陈奕迅、张学友、谭咏麟等大牌歌手操刀制作过歌曲。而这位重量级创作人也以学员的身份来到了《中国好歌曲》的舞台。

  浅灰色的西装配上反扣在脑袋上的深色贝雷帽,已年逾50的柳重言仿佛还是青春犹在的大男孩。而他带来的原创歌曲——《空白的缘分》也博得导师们的青睐,一曲未毕,杨坤、周华健两人相继推下了面前的推杆。当他道出自己多年的创作人身份与代表作品时,作为《红豆》曾经的翻唱者,导师蔡健雅连连为自己刚刚没有推杆的犹豫而后悔不已。

  既然已是业内有名气的音乐创作人,为何还要参加“好歌曲”?柳重言表示自己总是为别人写歌,却鲜有机会唱自己的歌:“也许我是一个非常自我审判的人。比如朋友说我参加这个(节目)、参加那个(节目),我就会觉得我还不够好,我就不去,一直都是这样。但现在,我突然间数着数着,50岁了,我还不去的话,就来不及了。”正如杨坤为柳重言总结的一样:“为自己活一把。”对于这首原创的《空白的缘分》,柳重言坦言其取材于自己少年时代的一次暗恋:“我的家对着她的家,我可以到她的窗口。平常我下课了回家,我就会看看她在不在,有时候她在看电视,看得好开心,我看着她微笑;她和爸爸妈妈吵架以后哭了,我又看到她流泪。慢慢地,我就对她产生了一种好像是暗恋的感觉。”而当柳重言正准备鼓起勇气向她表白时,却看到她跟一个帅哥回家了。“从来没得到爱,也没失去爱。因为我们从来都没有相爱,就是这样。”

  这位多愁善感的资深音乐人引起了导师们的强烈兴趣,杨坤与周华健都忙不迭地请他加入自己的原创大碟。“你要在我和健哥中间选一个,但是我先要告诉你,我是一个什么类型的人:我是最会唱情歌的人,我也最懂情歌,你的歌词,你所有的一切,全在我这里。”见杨坤开始“掏心掏肺”,周华健也不甘示弱:“杨坤对你来讲就缺了一点东西——他年纪和你相差很远,而我和你很接近。而且你在我旁边,你会感觉到很年轻。”“你不觉得我现在未老先衰吗?”原来为了争抢这首金牌创作人的好歌,一向“豁得出去”的杨坤居然“自黑”了起来。一旁坐山观虎斗的刘欢早已笑开了花:“大哥,你看为了你这支歌要收进他们的唱片里,现在竟然有人要装老了,这事可太新鲜了。”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