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央视马年春晚创意虽好但已过时

2014年02月07日 15:01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黄渤献唱《我的要求不算高》

    央视春晚一向被视为最难做的荧屏“年夜饭”,而今年冯小刚首度掌勺,众人赋予期待,却也因此收获一肚子五味杂陈。冯氏春晚迄今仍能给你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什么?当央视春晚已经上升到“国家工程”的层面,也许正如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冯小刚曾经感叹的,“我对春晚的改变,远没有春晚对我的改变多。”

  鉴定项目:歌舞节目

  鉴定结论:亮点诞生于“基数大”

  占据了超过7成河山,让马年春晚成为歌舞类节目主打的晚会。在这样如此强大的数量优势上,如果再不能挑出几个亮眼作品,实在说不过去。

  让人欣慰的是,冯小刚玩的不少小创意,让整台晚会摆脱了“演唱会”的格局。比如让《英雄赞歌》等经典歌曲以传统形式重归春晚舞台、让黄渤、梁家辉等影视演员跨界登场,此外,王铮亮的《时间都去哪儿》了以及苏菲·玛索配刘欢、庾澄庆配李敏镐的两个“中外混搭”的演唱也是掀起晚会小高潮的点睛之笔。其中《情非得已》用了京剧中的敲击乐器元素,让这首歌比以往更有味道。

  但除节目形式让人点赞之外,整个晚会的歌舞类节目糙点也不少——除了歌手中大量艺人都是冯小刚老东家华谊的旗下人员,让人难免产生一些遐想之外,被观众首当其冲拉出来说事儿的还有假唱。黄渤、大张伟、梁家辉等近十人都因嘴形与声音无法吻合等原因被网友指出有巨大“假唱嫌疑”。

  虽然直到昨日,导演组都未回应此事,但大张伟在晚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侧面证实了自己的节目是假唱,他也表示,“大家不要从这个角度(假唱)理解问题,要以全国播出标准来看待春晚,《倍儿爽》本身是表演唱,要的就是‘躁’,看着开心就够了。”

  鉴定项目:语言类节目

  鉴定结论:缺黑色幽默 有些似曾相识

  冯小刚的拿手绝活无疑是他的“冯氏黑色幽默”,更何况今年春晚的语言类节目总导演是“小品王”赵本山,两强联手,许多观众对马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期待可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虽然之后央视公布的只有7个语言类节目的节目单让众人对语言节目的数量之少大吃一惊,幸好那时,还有“冯导要求高,不是精华不让上”的理由可以自我安慰。

  但当大年三十晚上,看完马年春晚的最后一个语言类节目《人到礼到》后,很多人的不满如潮水般爆发了。颠覆性不足、笑料牵强、讽刺和黑色幽默基本没有出现、隔靴搔痒唱赞歌成主流……成为网友们吐槽的重点。就连被冠名“毒舌女王”的蔡明,毒舌也完全没有去年的犀利,甚至有些笑点可用牵强附会形容,那种每句话都是一个笑点的感觉已经一去不复返,也再难提炼出当年“给你点阳光你就灿烂了”等小品金句。

  此外,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还让人有“似曾相识”之感,比如郭冬临在《人到礼到》中的小品角色跟他在1995年春晚《有事儿您说话》的角色设置就非常相似,都是死要面子活受罪的老公角色,而唯一一个相声《说你什么好》更是微博段子大荟萃。

  虽然语言类节目让人失望,但如果主持可以算作“语言类节目”,倒可以为整场春晚加分——与以往春晚串词风格不同,冯小刚摈弃了煽情抒情等气质,将好伙伴张国立安插在了几位春晚“老脸”中间,期间张国立耍贫逗哏发挥自若,与朱军互相埋汰,“欺负”老毕,调侃董卿……以至于不少网友调侃马年春晚的最佳语言类节目的表演者是张国立。

  鉴定项目:魔杂创意类节目

  鉴定结论:创意好 但不少被玩坏了

  当吐槽已经成为观众消费央视春晚的主流方式,春晚节目组也很无奈,想打造一台雅俗共赏的晚会越来越难。

  好在“冯氏创意”还是拉了马年春晚一把——与以往的混乱歌舞大联欢不同,冯小刚在开场运用了自己擅长的气质短片开场,邀请姚晨、陈道明、葛优等大腕儿和平凡百姓共聊春晚,十分接地气。此外晚会还一改往年的“贺信贺电”,而是以“一双筷子”的短片做全世界华人共度春节的展现串联,新颖又温情满满。

  此外,纵览马年春晚,创意节目共有四个,分别是由成龙和孩子们表演的武术《剑心书韵》、匈牙利舞团的舞蹈《符号中国》、形体秀《魔幻三兄弟》以及郎朗等人演绎的《野蜂飞舞》,观众评价都不错,其中,又数《符号中国》堪称“黑马”——此前这支Attraction舞团曾在英国达人秀获得好评,这次他们把肢体动作和投影融为一体,现场表现出长城、故宫、狮子、熊猫等中国元素,让中华五千年,纵横几万里,从古典到现代,从自然到人文跃入眼前,大获好评的同时也让观众遗憾,“最好的春晚节目竟然不是我们自己的节目”。

  但并非每个创意魔杂类节目都是完美收场。比如小彩旗身着白衣化身“时间”在整台晚会以均衡速率苦转4个小时,可最后在新年钟声敲响时停止旋转的她,本来应该是全场亮点,却没有任何镜头,亮点顿时成败笔。

  此外,首登春晚的萌系魔术师YIF的《回家》也没有获得当年刘谦的成功,更没吊起众人的“揭秘胃口”——凭空变面包的环节几乎在表演同时,就被网友发现了钢管破绽,由于舞台表现力不如刘谦,再加之网友随后对其简历的搜索,更给其冠上“超级玛丽苏”的称号,YIF成了春晚最帅气却也最尴尬的存在。

  鉴定项目:冯氏舞美

  鉴定结论:优劣参半 “私人订制”环节美

  马年央视春晚的总导演是做电影美术出身的冯小刚,因此除了节目,春晚舞台设计其实也是看点之一。事实证明冯小刚确实在舞台上花费了不少心思,虽然在节俭令的把控下,马年春晚并不华丽,但很多节目中独具电影气息的故事和情景设置,让人欣喜。

  比如王铮亮唱起歌曲《时间都去哪儿》时,整个屏幕成一个翻开的青春纪念册,这一边是王铮亮的现场演绎,而另一边则是曾红遍网络的“大萌子父女”30年合影,两者同时演绎直戳泪点,而当王铮亮的演唱接近尾声时,背景大屏幕则闪过一张又一张全家福照片,团圆寓意和年味儿自然点睛。此外,同样明显带有冯小刚情结的节目《英雄组歌》以及黄渤、郝云等人的歌曲,舞台设计不是返璞归真,就是别出心裁,也让人记忆深刻。

  但在冯小刚“私人订制”之外节目的舞美,就没有那么幸运得到精细化处理了,哪怕最大牌的苏菲·玛索——她和刘欢共同演绎的《玫瑰人生》是一首女性歌曲,旋律歌词时而诱人时而娇俏,旋律浪漫优雅让人回味无穷。但在春晚舞台上,为这首歌制作的背景只是简单的动画设计,大红大黄大蓝的灯光穿插进行,背景屏幕上剪纸的故宫、窗花、桃心、高楼更是和整首歌的氛围完全不搭,被网友批评,“这个节目的舞台背景更适合配一首二人转或者大秧歌。”(记者 孙欢)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