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克劳迪娅·略萨再冲金熊奖 桂纶镁惊艳红毯

2014年02月14日 16:10 来源:天天新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昨日,第64届柏林电影节进入第7个竞赛日。在当日主竞赛单元里,上映了三部竞赛片。中国电影《白日焰火》与西班牙电影《在空中》以及阿根廷电影《河的第三边》同台竞技。在2009年第59届柏林电影节上,秘鲁新锐女导演克劳迪娅·略萨的影片《伤心的奶水》获评委会一致推举,捧走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熊奖。而略萨新作《在空中》昨天在主竞赛单元再次向金熊奖发起冲击。本届柏林电影节将持续至当地时间2月16日,主要奖项将于当地时间15日揭晓。

  《在空中》回归亲情

  由西班牙、加拿大、法国合作的电影《在空中》是秘鲁女导演克劳迪娅·略萨执导的首部英文对白影片。该片首映式当天,红毯上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片中两位小男星泽恩·麦格拉思和文塔·麦格拉思兄弟,他们与身穿红裙的导演克劳迪娅·略萨站在一起备显亲密;此外,影片女主角、好莱坞实力女星珍妮弗·康奈利和其他主创团队成员也惊艳亮相。《在空中》由略萨自编自导,以双时空叙事手法讲述了一个关于亲情和责任的故事。影片讲述了一名女子多年前和病重的儿子、女儿失散。20年后,当这名女子变成一个事业有成的名人之后,他的儿子和一名女记者找上门来,一笔惨烈的旧帐需要在母子之间清算。克劳迪娅·略萨在这部电影中使用了复杂的叙事技巧,用闪回、倒叙和插叙讲述了伊万的整个生活。在片中,主人公伊万和一个纪录片导演一起踏上了寻找的路程。他们所走入的世界是一个未知的世界,而片中的闪回则向观众说明了,伊万为什么要去寻找,并且还进一步表现了伊万的感情世界和真心的想法。和《伤心的奶水》相比,这部电影更加私人、更加情感化,同时在电影技巧上也更加娴熟。略萨此次采用了全好莱坞阵容,扮演母亲的珍妮弗·康奈利曾以《美丽心灵》赢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而希里安·墨菲和梅拉妮·劳伦特,也都是大家所熟知的演技明星,因此这部影片的关注度较高。

  克劳迪娅·略萨1976年出生在秘鲁。毕业于利马大学传播系。她出生在文艺世家,自小受到诗歌和电影的熏陶。从利马大学毕业之后,她前往西班牙,在马德里学习了电影拍摄。毕业后,她走进了巴塞罗那的广告圈,拍摄广告,并开始创作《玛黛努莎》的剧本。2003年,《玛黛努莎》在哈瓦那电影节上拿到了最佳剧本奖。又过了三年,直到2006年,克劳迪雅·洛萨才有机会将《玛黛努莎》拍成电影。她的第二部电影《伤心的奶水》是其代表作,影片用诗意的手法和叙事,讲述了一个关于泪水和民族伤痛的故事。影片因为杰出的写实性和故事性,以及独树一帜的政治性,在2009年柏林电影节上,拿到了金熊奖。

  桂纶镁惊艳红毯

  入围本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犯罪爱情电影《白日焰火》也于昨日在柏林举行全球首映和媒体放映场。作为三部华语片中率先选入主竞赛单元的该片,一直受到国内外媒体高度期待,该片由刁亦男自编自导,廖凡、桂纶镁、王学兵领衔主演。“金马影后”桂纶镁随剧组一同出席首映红毯,以一袭浅蓝色深V蕾丝长礼服亮相,性感抢镜,成为红毯一大亮点。《白日焰火》以一起碎尸案引发出为爱沉沦、飞蛾扑火的故事。这部犯罪爱情片以紧凑的节奏、悬疑起伏的情节刻画出人物为爱挣扎的情绪和隐忍沉痛的气质。

  《白日焰火》是刁亦男至今公映的第三部导演作品。此次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使这位曾在幕后默默工作的编剧界“大咖”为更多中国观众所熟悉。刁亦男在发布会上说,《白日焰火》的剧本大概2005年起就有了创意,前后改了三次才获众人认可。当被问及何以他的作品总与犯罪有关,刁亦男说,其实每个人的内心可能都有一些阴暗面,只是没在现实生活中爆发出来。这种阴暗面是一种冲动,一种内心的疯狂,有时候可能不顾道德。刁亦男说,自己作品中的坏人“一般不那么坏”。人要勇于承认和面对自己的阴暗面。而电影就是要描述这样的人,让观众感觉到自己并不孤独。桂纶镁在片中饰演为爱奋不顾身的洗衣店女工吴志贞,谈起对角色的理解,她说:“廖凡饰演的落魄警察张自力闯入她的生活,她会奋不顾身想要抓住这个绳索,因为想要逃出这个禁锢的生活。“她有粉身碎骨都没有关系的勇气。”

  《河的第三边》名导护驾

  《河的第三边》是本届柏林上映的第二部阿根廷电影,讲述了一个拥有两个家庭的男人的故事。影片导演塞琳娜·穆加出生在1973年。在学习完摄影后,她进入布宜诺斯艾利斯电影学院学习导演。毕业后开始了自己并行不悖的在母校教书和拍摄电影的生涯。2003年,她拍摄了自己的长片处女作《安娜和其他》。随后,她拍摄了《独自一周》、《师范》等影片。塞琳娜·穆加算是南美地区运气最好的新一代导演之一。因为在拍《禁闭岛》时,马丁·斯科塞斯收了当时36岁的她作为自己的女徒弟,而如今穆加所拍摄的《河的第三边》也是由斯科塞斯欣然出任执行制片人。这受益于某品牌自2002年起创立的创艺推荐资助计划,找来世界知名的艺术家为青年作一年的指导及交流。于是塞琳娜成为马丁门生得到一个难能可贵的机会,接受一对一的指导,并以制片助理的身份参与《禁闭岛》的拍摄。在一年的指导交流结束后,该计划还额外提供25000美元的金融资助拍片。《河的第三边》就是在这种情况下拍摄出来的。有外媒评论称,“虽然很多人有可能只是因为马丁·斯科塞斯的缘故才会对这部影片有一些兴趣,但是片中小男主角的表演具有极强的说服力。他真的能触动和打动你。”○陈明明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