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童生谈与王志文合作:好似棋逢对手将遇良才

2014年03月03日 16:5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从《风车》到《裸婚时代》,从《离婚潜规则》到《我要当空姐》,韩童生塑造的父亲形象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这些父亲里有招人恨的、有惹人爱的、有宽容理解的、也有心直口快的,几乎囊括了中国式家庭中可能出现的所有父亲类型。

  在北京卫视热播剧《大丈夫》中,韩童生饰演的父亲顾大海是剧中绝大部分的笑点、哭点、矛盾点的触发器。这位自称患有“更年期综合征”,脾气比炮仗还容易着的“大丈夫”,突破了韩童生以往的形象。他塑造这样一种父亲:他们从来不说有多爱自己的儿女,甚至常常对儿女冷眼相待,却能让人在某些不经意的时刻,体会到藏在“大丈夫”这个坚硬躯壳下的父爱如山。韩童生用“顾大海”这个角色,将“中国式父亲”那种深沉、隐忍的爱表现得淋漓尽致。

  说戏里:

  “10多个真实的父亲揉成一个顾大海”

  韩童生在《大丈夫》中饰演的“暴脾气”顾爸爸个性鲜明跃然荧屏,对于这个“不点就自燃”的角色,韩童生承认顾大海骨子里就是一个大丈夫。“他的封建意识和传统观点比较强,永远要体现出自己在户口本第一页的身份和权威。因此在家里,他就事无巨细,都要插手都要过问,所以什么事情都要自己说了算。”与未来女婿结下的梁子,也是因为老顾的这暴脾气,“王志文饰演的欧阳剑和我只差6岁,几乎是同龄人,他要娶我女儿,严重影响到我大丈夫自尊的底线,因此我经常找他的茬儿。”

  为了演好顾爸爸这个角色,韩童生可是下了不少功夫。“我是把所有我在自己生活中接触过的,身上哪怕只有一点顾大海影子的父亲,都仔细琢磨了一番。应该说,十多个真实的父亲,揉成了一个顾大海。”此外,韩童生还独家爆料了他真实生活中遇到过的“大丈夫”,“我认识的一个父亲,在家里绝对说一不二,他回家一进门,就有人给拿帽子、脱衣服。他在家很少说话,但说出话来就是钉子,不许违背他的意志。他说的每一句话,他的每一次咳嗽,都是有动作性的。他在全家建立的权威极具威慑力,就像大宅门里的家长,事无巨细,全都要早请示,晚汇报。”这样的父亲在现实生活中也是真实存在的。

  面对戏里凡事都以自我为中心,一有不顺心事儿就无理取闹的顾大海,生活中的韩童生是颇有微词,“平常生活中,可以说我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很少与人吵架,拍那种火爆戏的时候,有时很累心。”同时他还告诫大家,“戏里顾大海的火爆行为,大家可不要模仿。”

  对于其中缘由,韩童生做了一番解释,“拍完这个戏,我更坚定了我完全做不出戏里顾大海的那些行为来,有的还挺可笑,有些事其实是自取其辱。操那么多心干什么?也退休了,把自己和老伴的生活安排好就行了,爱情是儿女自己选择,最后幸福不幸福是她们自己来掌握。但是在重大的问题上,你不提出建议、意见来是不对的,但是听不听在他们,我认为做家长应该是这样,否则就是自寻烦恼了。”

  说戏外:

  “好在我女儿不是像顾晓珺那样固执”

  然而韩童生在《大丈夫》中塑造的顾大海并不只是反面教材,透过这个角色,他也希望传递给大家一些正能量,比如珍惜与感恩,“我希望做父亲的,一个是要珍惜儿女情,第二个珍惜老伴情。我戏里面的老伴后来去世了,我做了一辈子的所谓大丈夫,觉得自己是一家之主,忽然发现我忽视了身边的人。她给我做饭、端茶倒水伺候我,我都没在意,突然发现有一天她没了,我忽然觉得对不起她,她在的时候我没有珍惜,所以大家要珍惜在你身边默默陪伴你的亲人和爱人。”

  戏里,顾大海为了拆散女儿和欧阳剑的“老少恋”奇招频出,比如把欧阳剑关在车里,招呼邻居围观“老教授耍流氓”;躺在停车场拦车等,为了棒打鸳鸯,老顾使尽浑身解数。而在实际生活中,面对儿女的感情问题,韩童生快人快语,“年龄算什么,两个人只要有真爱,不管是男大女小,还是女大男小,都不是问题。”

  看来韩童生在现实生活中是一个比较开明的父亲,并不像老顾那样不通人情,面对时下新潮的“老少恋”和“姐弟恋”都欣然接受。谈及自己的育儿经,他表示:“我管孩子很少,时代不一样了,不管是事业上还是爱情上让她们自己选择,顾大海这个人物给我最大的教训就是我们做长辈要知道自己和自己的位置,不要插手太多。”

  生活中,韩童生和妻子对女儿的管教也是各有分工,“在家里,我和我爱人沟通比较多,我们已达成默契,一般在生活中,她来唱白脸,我来唱红脸,她不管批评什么都行,但是我要以慈父的面貌来出现。好在我家是一个女孩,这个女孩也谢天谢地,真不是像顾晓珺那样固执,我们相处得和风细雨,也对她循循善诱,在我们家庭里面,我们和孩子还是比较快乐。”

  说戏里:

  “演员最大的幸福就是遇到了一个好的对手”

  《大丈夫》之所以收视成绩不错,这要归功于主创的通力合作。用韩童生自己的话解释就是编、导、演都到位。编剧用一年多的时间亲力亲为,包括文字语言都很讲究,一些北京的语言写得很生动,情节的安排,人物的性格,全盘的布局,都严丝合缝。导演姚晓峰更是不必说,剧中其他演员的合作也非常让人舒服。对于韩童生来说,能出演顾大海这个角色十分荣幸,而在他感叹幸运之余,也是拿出百分之两百的敬业精神去拍摄此剧。

  剧中,有一个让韩童生赞不绝口的人,那就是与他第一次合作的王志文。“我跟王志文拍戏的时候,我是有一个习惯,对对词,作为舞台戏的演员都有这个习惯。他也是,每一场之前要求跟我对对词,很专业的一个演员。通过语言还有眉宇间能够知道在这个时候怎么处理,给我什么东西,能碰撞出很多火花。我们演对手戏觉得很默契、很过瘾,不是一定要刻意怎么样,完全自然流露,能从对手那儿接收到很多新鲜的东西,马上即兴就可以当场反馈,拍起来很舒服,很有意思,我们有种英雄惜英雄的感觉。就像他说的,‘我们是戏骨和戏肉的关系’,骨肉不分离揉在一起才成一部好戏。”

  谈及和王志文的合作,韩童生还表示他们好似“棋逢对手将遇良才”。他坦言,演员创作当中最大的幸福,就是遇到了一个好的对手。“你遇到了一个知己和创作上可以相通的人,甚至我们不用语言,他只用眼神或者一个微小的动作,就能传达意思,我马上就能心领神会,王志文就是这样一个演员。

  当然在他眼里我可能也是这样一个演员。王志文虽然比我小,但是他的知名度比我高,而且我觉得我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他是一个很有个性的演员,表演起来很松弛,很干净,你看他的语言也好,他的动作也好,不多余,不繁冗,这个是我觉得很难的。他说出一句话来,传递一个眼神,一举手投足,就一定有一定的意义的。所以我觉得王志文这一点还是很厉害的,是非常值得学习。”

  说戏外:

  “李小冉建了一个大丈夫快乐大家庭群平时有空会一起约吃饭”

  在《大丈夫》中,韩童生除了和王志文火花四溅外,和自个儿老婆及两个女儿的对手戏也精彩。在《大丈夫》之前,韩童生和许娣曾在《向着幸福前进》中饰演一对夫妻,不同的是,《大丈夫》中是许娣先去世了,而《幸福》中是韩童生先走了。对此,韩童生还打趣地说,“我们这两个人挺逗,好好夫妻俩,总是剩一个。”对于和许娣的合作,韩童生赞不绝口,“许老师戏好,我们俩每次拍戏都很顺利,她也是一个对戏选择相当慎重的人,认为好的剧才会演。”

  韩童生和大女儿俞飞鸿算是比较熟的,之前在《乱世桃花》、《大宅门2》等中都有合作。“飞鸿拍了许多戏,我们拍摄时互相比较习惯对方的表演方式。”

  韩童生和小女儿李小冉的对手戏可谓是剧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当“极品老爸”遇到“火爆女儿”,一出好戏悄然上演。谈及那场让人哭“蒙圈”的婚礼戏,韩童生为我们做了独家解读:“这场戏准备好几天,其实没什么,每个人站在固定位置,一大段独白,但是因为写得太好了,触动两代人每个人的心理。”因为戏外韩童生的女儿也20多岁了,他坦言:“女儿在父亲心里的位置是非常特殊的:总觉得一辈子呵护得不够,亏欠她们!特别是婚姻大事,挺好的一个家庭,得不到父亲的祝福,两人很难受。所以在演这场戏的时候,我没有简单地想到角色,而是想到了自己的女儿。”

  此外,在这部剧杀青后,《大丈夫》的主创们还成了很好的朋友,韩童生更是首次用起了微信,据他透露女儿李小冉建了一个大丈夫快乐大家庭的群,群里边有所有的戏里的演员和导演,平时有空会一起约吃饭,他笑称:“我们生活中的关系比戏里好多了。” 本报记者 邱伟 J179

  延伸阅读

  王志文对“老夫少妻”有看法

  王志文在《大丈夫》里扮演的是顾大海(韩童生饰)的女婿。身份是眼下流行的“教授”,不过这个教授面对一段相差20岁的“老少恋”着实有着不少烦恼。在王志文看来,欧阳剑可算不得完美男人,“他有心理和生理上的各种问题,有着一身的毛病,还有着人到中年的困境。”剧中,王志文饰演的欧阳剑更像一个“悲催大叔”,在娇妻、女儿、前妻之间面对“一脑门子官司”。

  谈起对“老夫少妻”的看法,王志文自己的态度倒很看得开,“杨振宁和他的夫人那叫老夫少妻,平时差个8岁、10岁的,这个叫老夫少妻吗?在我看来,剧中这两个人老的不怎么老,少的也不怎么少,我喜欢简单地把它看成一个爱情故事。”

  王志文认为,到底差多少岁才叫老夫少妻,这是一个很难界定的概念,每个人的理解和接受范围也不同,“其实为什么要介意年龄这件事儿呢,我认为每一份情感都是应该得到祝福和尊重。只要两个人真诚地相爱,无所谓彼此的年龄有多大。”生活中,王志文现在的老婆陈坚红比他小8岁,名模出身,两人有一个5岁的儿子。在王志文看来,6年的婚姻生活让自己更丰富,更踏实,而婚姻相处的秘诀则是保持自己和对方的独立性。“人要相处就必须是两个完全独立的个体,不能说谁为谁牺牲什么,千万别这么干,到最后就两个人全牺牲了。其实不光是爱情,人跟人相处也是这样。无论是面对朋友还是爱人,你必须得独立存在。”

  王志文在圈内绝对算不上多产,他更喜欢每天悠闲地享受高尔夫时光。实际上,王志文自己并没有外界所传的对剧本极为挑剔,他很坦率地表示,接不接戏其实主要就是看时间。“最好别太冷别太热,一年有那么四五个月拍戏就差不多了。再一个要看家里有没有事儿。家里有事儿,还是得先解决家里的事,现在当爹了,上有老,下有小,得先把家里的各种事儿处理好。”王志文的“大实话”让听惯了名利场中那些谎话和套话的人多少有点不适。他的直白还不仅于此,问到接拍一部戏的理由,王志文直接回答,“其实没那么多别的理由,也不会说为了角色怎样怎样激动。我很少有为角色激动的时候,那就是我的工作,是拿它养家糊口的一个事儿,哪儿有那么多激动。”

  王志文为自己安排的生活节奏不紧不慢,不工作的时候,他一周会有两三次去球场,经常是在送儿子去幼儿园之后的一段时间。王志文坦言高尔夫这项运动中的契约精神跟自己的内在精神世界颇有些契合。“它教你诚信,尊重,关心他人,自律。也要求你特别守时,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事儿。咱们国家现在多么需要这种东西,你看是不是?现在我们老不守时,开会说12点开,12点半人才稀稀拉拉的到,遇上这种情况,一整天的计划就全乱了。这个运动就特别讲究要遵守时间,同时要尊重自己的选择,要负责任。”

  本报记者 王雯淼 J208

  俞飞鸿出镜

  是一个惊喜

  虽然出镜率很低,但俞飞鸿是那种让人一看就能想起的演员,从《牵手》中的王纯走出,到《小李飞刀》中的惊鸿仙子,俞飞鸿以自己独特的气质在观众中留下了印迹。虽然只是女二号,但《大丈夫》开播以来,不少观众表示,俞飞鸿的出演是一个惊喜,她扮演的顾晓岩温婉贤惠,在“出轨门”与“姐弟恋”的夹击中艰难成长,让人怜惜。俞飞鸿说接演这个角色是因为顾晓岩的戏份主要在离婚之后,“这一点非常吸引我,表演时有很多细微的感觉,需要演员在细小的表情里表现复杂的情感,很有发挥的余地。”

  俞飞鸿最被观众津津乐道的,恐怕还是1998年她在《牵手》中饰演的王纯。在中国的电视荧屏上,这可能是第一个不被人记恨的“小三”。十几年后,仿佛轮回一般,俞飞鸿在《大丈夫》中再次面临当年的窘境,只不过这次出轨的是她的丈夫,她爱上的是一个年纪远远小于自己的男人。对戏中的“姐弟恋”,俞飞鸿并没把“姐弟”两个字看得太重。“我觉得不要把它从一段正常感情中剥离出来。感情就是感情,只要情感是纯粹的、真诚的,就可以去发展,其他的不是最重要的。”

  前几年,俞飞鸿忙着做导演,把《爱有来生》搬上了大银幕。因为投入太多心血,电影完成后俞飞鸿歇了好长一段时间。和许多人想象的不一样,俞飞鸿这次的回归没有任何的抱负和野心,甚至连一个像样的计划都没有,就是碰到了让她能一口气读下来的剧本。俞飞鸿承认,自己性子比较安静,甚至与娱乐圈有点格格不入,她坦言自己平时就是个“宅女”,喜欢待在家里看看书,看看碟,追《纸牌屋》,“我最近迷上了烘焙,会烤很多面包、饼干。其实我不爱吃甜品,烤出来都是给别人吃,但看别人吃完,成就感特别强。”

  还在学生时代,俞飞鸿就因为美貌而收获了北影校花的称号。岁月流逝,当年青涩的学生已经走过了二十多年的荧屏生涯。而如今,俞飞鸿不老的面孔依然让她成为不少观众眼中的“女神”。提到“保鲜”的秘诀,俞飞鸿一脸的无辜,“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保鲜秘诀,我认为首先要有一个开朗的心境,保持对事物最纯真的心态,然后尽量用善意的眼光去看到人和事美好的一面,内心就会散发出这种美丽的光环。”尽管俞飞鸿尽量低调,但大家依然热烈地关注着她,刚刚复出,工作就排山倒海般压了过来。当有人称呼俞飞鸿“女神”时,她总是一笑置之,有时还谦虚地说“我觉得女神应该更年轻点”。

  本报记者 王雯淼 J208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