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童生谈王志文:听说他有"霸道"名声但他人很好

2014年03月07日 09:2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大丈夫》翁婿矛盾引发讨论

  48集电视剧《大丈夫》前晚大团圆结尾,最后一集引用罗曼·罗兰的“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也成为剧集最好的总结,而演技备受称赞的韩童生、王志文这对老丈人与老女婿,两人从不承认、不相容到最后像哥俩一样谈心、斗嘴,甚至被网友揶揄“在一起”,“翁婿战”引发强烈共鸣,让观众反思爱着同一个女人的“翁婿”应当如何相处。

  结局之辩:

  “姐弟恋”未成正果,有大男子主义之嫌?

  《大丈夫》前晚以高收视精彩收官,妹妹李小冉折腾的“老少恋”以欧阳教授老来得子圆满画下句点,得到了女儿谅解的顾爸爸韩童生,有望与同小区的阿姨谈一段夕阳红,为他失去顾妈妈的晚年增添一点暖色,而姐姐俞飞鸿的“姐弟恋”则是一个开放性结尾,是与前夫复婚还是与选择年轻富二代,手捧一大捧玫瑰花的小男友和手拿一朵玫瑰的前夫同时按响门铃,就此结尾。有的观众认为与前夫任大伟复婚靠谱,剧中也交代任大伟为出轨付出代价,编剧试图让通过两人变换角色、立场,体会对方的难处,从而原谅对方,有偏向破镜重圆的意味。另有观众则认为,多少感情出现裂痕的夫妻因为孩子、房子等因素凑合着,这浪子回头的结局虽然接近生活真实,是落入俗套,而且这段看上去舒服的“姐弟恋”未成正果,女人为了家庭就应该牺牲自己,这种感情观有“大男子主义”之嫌。也有人认为,俞飞鸿机场送别小男友,完美诠释“有一种爱就是放手”,这个结局符合剧中姐姐的个性,就像她在剧中说的,谁的人生没有缺憾呢。

  翁婿矛盾如何化解

  “姐弟恋”引发观众辩论的同时,其中翁婿矛盾的话题也劲烧到戏外。当国产家庭剧将婆媳这个话题演绎到尽之时,《大丈夫》中翁婿矛盾的情节让观众感到新意,让人不禁思考,生活中遇到应该怎样看待与化解这样的矛盾?剧中,韩童生饰演一个爱女如命的老爸,强烈反对女儿找一个和自己相差才6岁的老女婿王志文,盘查、审问、大打出手、大闹单位,有些方法甚至极端。而王志文扮演的老女婿胜在是一个过来人,经验丰富、对症下药,积极解决问题,最终得到了老丈人的肯定。

  粗暴,然后“以暴制暴”

  剧中,韩童生饰演的顾爸爸是一位酒店大厨,性格倔,自称到了“男性更年期”。家宴上,女儿带来了一位比她大20岁的老男友,他气得大打出手,更“禁锢”女儿不许出门上班。而听到大女婿有婚外情,顾爸爸也是气闯女婿单位,把女婿打得地上爬,搅黄一单500万生意。

  记者解读:医学证明,男人也有生理周期,有“更年期”,有专家称,工作对男人犹如母体般的存在,退休对他们来说是剪断脐带,很痛苦,因此,顾爸爸本来就脾气冲,又遇上这个特殊时期,此时见到自己美貌如花的女儿找了一个老头,非常不合自己心意,当时不掀翻桌子才怪。因此,作为子女不能忽略父亲的感受,要留给他们一个心灵缓冲期,处理事情尽量委婉、平和。剧中的李小冉就撞在“枪口上”,但面对父亲的冲动,她却刀子嘴豆腐心,“以暴制暴”,激化了矛盾,不可取。

  偏执但其实口硬心软

  顾爸爸声称断绝父女关系,并拒绝参加女儿的婚礼。但偏执外表之下爱女心切,他重新拿起封存的厨具,默默为女儿的婚宴掌勺。李小冉尝了一口就“泪崩”,说她爸做的菜她尝得出来。父女俩在酒店走廊相遇,一番精彩告白泪洒荧屏内外。

  记者解读:对这一集的讨论观众尤为热烈,许多女网友在谈论中都会联系到自己婚礼上感受到父亲对自己的不舍。天下的父亲,都认为世界上不可能有其他男人像他那样爱女儿,在心理学家看来,这可能是一种心理疾病,一种安全感的缺乏。这种病,只有好女婿能医。

  丈人担心老女婿会走在女儿前面,王志文就到医院出具健康报告给老丈人派定心丸;遇到老婆家里有事,他不惜废了婚假,排忧解难,顶得上半个儿子;观察到老丈人丧偶后陷入孤独,他细心做红娘,最后老丈人甚至离不开老女婿,一起买买菜、喝喝酒、斗斗嘴,成哥们了。在播出期间,《大丈夫》中的欧阳教授被“都教授”压住风头,等“都教授”去了外太空,观众才发现,“欧阳教授摆得平老丈人,帮得了前姐夫,哄得住二小姐”,完全能给丈人安全感。

  语言粗俗和素质高雅的鸿沟

  剧中,酒店主厨出身的顾爸爸是个草根,语言粗俗、态度直接,和常上电视做讲座、说话爱引经据典的大学教授王志文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社会阶层、生活习惯上的差异自然产生不少摩擦。

  记者解读:从感情上说,婆媳、翁婿本来都是陌路人,毫无感情可言,只是因为儿子、女儿的关系,使他们相识。这种半生不熟的关系,牵扯上各自最亲、最在乎的人,加上各种差异,同住一个屋檐下,矛盾不可避免。解决起来,更是千古难题。但总的要义,都离不开坦诚相待、相互尊重,相互体谅。女婿是晚辈,要有礼让长辈的胸襟,而岳父是长辈,也要放下身段和晚辈沟通。

  本报专访

  “暴躁岳父”

  韩童生

  火爆戏请勿模仿  

  从《裸婚时代》到《离婚潜规则》,再到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大丈夫》,“老戏骨”韩童生塑造的各种“父亲”形象让人印象深刻,因此被称为“爸爸专业户”。和以往的“绿叶爸爸”不同,韩童生这回在《大丈夫》却成了剧中绝大部分的笑点、哭点、矛盾点的触发器。该剧迎来大结局之际,韩童生也接受了记者专访,他透露,这部剧播出以后,很多人误以为他和角色一样脾气暴躁,“其实我生活中是个很随和的人,很少跟人吵架,拍那种火爆戏的时候,有时很累心,请大家不要模仿。” 本报记者 林芳

  “顾大海挺传统的,或者说是自以为是”

  广州日报:您觉得顾大海是不是一个标准的传统父亲角色?

  韩童生:顾大海总觉得自己是一个大丈夫,永远要体现出自己在户口本第一页的身份和权威。他挺传统的,或者说是自以为是。

  广州日报:这部戏“老少恋”“姐弟恋”也引起不少人讨论,您怎么看?

  韩童生:虽然剧中我是拼死反对,但我自己生活中没有什么忌讳。

  “听说王志文有霸道的名声,尊重他的个性”

  广州日报:都说王志文是“戏霸”,跟他飙戏感觉如何?

  韩童生:大家在表演上都比较成熟,搭起戏来就有一种默契。我跟志文拍戏的时候,不是一定要刻意怎么样,完全自然流露,我们有种英雄惜英雄的感觉。我和志文很早就认识了,之前是听说他有“霸道”的名声,但我觉得他人很好,工作很认真,每次出场之前,都主动提出要和我对台词,现在很多演员都做不到这个。至于他的个性,我觉得是可以理解的,尊重每个人生活中的性格吧。

  广州日报:王志文曾经形容你们两人是“戏骨和戏肉”的关系,您认为呢?

  韩童生:演员创作当中最大的幸福,就是一个好的演员遇到了一个好的对手。王志文表演起来很松弛、很干净,语言也好、动作也好,不多余、不繁冗,这个是我觉得是很难的,这个如果没有强大的心理,不可能做到。

  “好在我女儿也真不是像顾晓珺这样的”

  广州日报:谈谈您生活中与子女的相处之道,不会常发火吧?

  韩童生:这部戏播出以后,很多人误以为我和角色一样脾气暴躁,其实我生活中是个很随和的人,很少吵架。好在我女儿也谢天谢地,真不是像顾晓珺这样的。顾大海这个人物我演给我最大的教训就是,我们做长辈要知道自己和自己的位置,不要插手太多。

  广州日报:那拍那些激烈争吵戏对您来说,是不是很辛苦?

  韩童生:对,挺累心的。戏里顾大海的火爆行为,可不希望大家模仿。有些事其实是自取其辱,操那么多心干什么?  记者 刘丽琴

  评头

  翁婿矛盾

  源头在哪里

  婆媳关系难处,源头最后还是要指向母子关系。最近“一封信”体在朋友圈里转得很火,其中《婆婆致儿媳的一封信》众人点赞,其中讲到“请你要理解,儿子再怎么不好,他在我眼里始终是那个躺在摇篮里的可爱宝宝,因此我总会觉得儿子是容易被原谅的。”同样,翁婿之间产生矛盾,源头同样要指向父女的亲密关系。女儿不仅是妈妈贴心的小棉袄,更是爸爸前世的“小情人”。有人曾说,一个男人如果生的是女儿,会极大地改变他对待女性的态度。父亲对于这位“小情人”的爱,很多时候甚于对老婆。别说普通人,看看那些名人是怎么宠溺自己的千金。女儿出嫁,王朔缺席婚礼,据说是“没有勇气。”这种难舍在王朔的《致女儿书》已有体现。采访时被质疑了一下“你是不是太溺爱女儿了”,王朔都急了:“我干嘛要对她严厉?我希望她快快乐乐,我不要成功。我最恨这词儿了。”家有千金的“国民岳父”韩寒也是这心理,“我要一辈子供养我女儿,让她衣食无忧,想玩什么就玩什么。”

  孩子离开母体就是单独的个体,事有凑巧,网络上一篇《一位心理专家写给自己女儿的信》也是点赞者多,这位有着心理学背景的父亲认为,一个人活着的价值,就在于自己可以做出选择。选择正确,就享受快乐,选择失败,承受压力和痛苦。人生的真正快乐,多半来自于一些具有较大反差的情感体验,任何单一的情感体验,都会使人生这场盛宴变得乏味。而人生最大的选择,也就两个:事业和婚姻。从人生的大背景来说,爱情和婚姻,是女人投注情感最多的地方,所以也是最有趣的地方。如果这件事都是被人幕后指挥决定的,那人生还有什么有趣的事情啊? (刘丽琴)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