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演艺圈新人酬劳只拿两成 离开要付天价违约金

2014年03月21日 11:29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在成为耀眼的明星之前,练习生这条路要走好几年,无论成败,漫长的培训时光需要经济支撑,究竟他们是如何维生的?公司给不给工资管不管饭?是不是一旦通过层层考核,吸金之门就此打开?韩国演艺圈“潜规则”丑闻也时有曝出,单纯的练习生又是否会被潜呢?

  练习生收入微薄

  需签订长期合约

  据SM娱乐公司的安安介绍,练习生的生活一般都比较艰苦,能省则省:“练习生主要靠公司每月发放的生活费生活,折算成人民币的话大概也就2到3千块人民币。生活费会根据韩国国内的物价微调,但相对练习生的吃喝拉撒,也是杯水车薪。另外,这些钱是要还的,相当于公司借给你的,出道后可以以酬劳抵债。”安安说,大的娱乐公司会好一些,在食宿上尽量照顾练习生,而一些小公司为了节省成本,提供给练习生的条件非常差。

  韩国CJE&M娱乐公司营运总监朴修贤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该公司培养练习生每年每人要花费11万人民币左右,而练习生一般的培训期都在2-4年左右,为了保证这笔投入能够收回,公司一般都会和即将出道的练习生签订一份长约。安安告诉记者:“合约至少都是5年,10年以上的合约很普遍,有些甚至是终身制的。”安安以曾供职过的SM为例:“安七炫1995年就和SM签约了,现在他的演艺约还在SM。当然,SM对待安七炫也很不错,他现在是公司的理事。”但安七炫毕竟是少数,据安安介绍,不少没有出道的练习生,公司会承担大部分损失,但练习生也需要承担一部分的费用。

  新人酬劳只拿两成

  离开要付天价违约金

  据安安介绍,这些合约基本都比较苛刻,刚出道的新人基本没可能赚到钱:“一般的分账比例是二八,新人二,公司八。有一些比较狠的公司会直接弄到一九,新人只能拿到一。”安安说,新人的收入主要来自演唱会和商业活动:“专辑有抽成,但是艺人能够拿到的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专辑宣传期内,以团体名义参加的各种非固定演艺节目通常也是无收入的。商演的话,公司拿大头,艺人可以拿到一些。”伴随这些苛刻条件的,往往是天价违约金。安安说:“新人成名了想要离开公司,就必须支付高额违约金,但有些违约金高达8位数,根本不可能支付得起。”又辛苦又要受盘剥,为何还有如此多的孩子想要当练习生?安安说:“有句话不是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明星梦?对这些孩子来说,练习生是通往明星梦的唯一路径。”

  练习生可能被潜规则

  经纪人的安排很难违抗

  近年来,韩国演艺圈不断有女星卖淫丑闻出现。这一现象是否也波及到练习生?安安告诉记者,这样的事情在练习生中也时有发生:“练习生被潜规则通常不是为了钱,尽管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练习生还是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出道成名的机会。一旦陪睡丑闻被曝光,可以肯定的是,未来的演艺之路肯定是断掉了。他们对前途看得非常重要。”那么有些练习生为什么还愿意接受“潜规则”?安安解释说:“在韩国演艺界,经纪人的地位是高过艺人的,只有特别大牌的艺人,才能够自己挑选经纪人,其他的则必须服从公司的安排。而且韩国的艺人要对经纪人的命令绝对服从。”安安说,某些经纪人为了达到目的,会安排练习生陪睡重要人物,通常情况下,练习生是没有酬劳可拿的。安安所言非虚,之前某韩国组合来到上海参加某节目录制,节目组一位导演请求组合成员在照片上签名,结果被对方微笑着拒绝,理由是:“我们非常愿意在照片上签名,但是没有得到经纪人的许可,我们不能随便签名,请您谅解。”不过安安表示,练习生被潜规则的事情通常只发生在一些小型的娱乐公司,大型娱乐经纪公司是绝对不会允许这样的事情存在的。

  数据

  东方神起和SJ部分成员

  练习生生涯时间表:

  金俊秀 1999-2004 练习6年

  李晟敏 2000-2005 练习6年

  郑允浩 2001-2004 练习4年

  韩 庚 2001-2005 练习5年

  金希澈 2002-2005 练习4年

  金基范 2002-2005 练习4年

  崔始源 2003-2005 练习3年

  朴有天 2003-2004 练习1年半

  ●年龄:14-17岁

  ●练习期:通常2-4年

  ●睡眠:4-6个小时

  ●违约金:8位数

  ●合约期限:至少5年以上

  ●收入:2000-3000元/月

  ●商演分账收入:1-3成

  ●培训费用:人民币11万/年

  延伸阅读

  韩国主动从国外 挑选练习生

  当张国立、王志文依旧活跃在电视剧一线,当陈坤、黄晓明、谢霆锋等年过30的男星依旧挑大梁的时候,韩星已经从玄彬、赵寅成换到了李敏镐、金秀贤,从SJ换到了EXO。强大的造星机制让韩星在东南亚地区有了巨大的市场,为了迎合广阔的市场,韩国的娱乐公司在练习生的选拔上,也作了一定的倾斜。

  如今的韩国组合,已有越来越多的外籍成员,中国人、日本人、泰国人不在少数,而且组合成立后,还会在内部进行划分,以更好地开拓当地的市场,以EXO为例,组合专门设立中国分队EXO-M(M即MANDARIN,意为中国、内陆),全力开拓中国市场。此外,组合的队长人选也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往组合的队长人选要么是韩国人,要么是年龄最大的,现在则是挑选能力最强的,比如谁的语言会的多,就选谁做队长。

  中国主动送练习生

  前往韩国受训

  或许是为韩国的造星机制所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娱乐公司,开始将旗下的艺人送到韩国进行培训。最典型的当属MIC男团,当时签约在太合麦田,然后送到韩国进行培训,练习生生涯结束后,回到国内重新发展。尽管MIC男团并未大红大紫,但从团体的视觉效果以及所展现出的唱跳实力来看,该团都是国内的顶尖组合,高晓松更是评价其为内地第一男团。由此看来,韩国的造星机制却有其独到之处。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