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国导演姜帝圭:韩电影投资者会把收益分给创作者

2014年03月28日 17:42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昨天,曾执导《太极旗飘扬》、《登陆之日》等电影的韩国最具代表性的导演姜帝圭亮相香港国际电影节,此次他是为优酷出品的“2014大师微电影”助阵,而由他本人导演的微电影《恋慕》也举行了首映。在通过翻译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姜帝圭对韩国电影在中国院线票房不佳多少有些遗憾,但他也表示,在任何亚洲国家只要是引进电影还是好莱坞占优势,韩国电影在中国的情况也并不意外。

  不止爱战争也爱小清新

  山东商报:之前您拍的都是大场面战争片,这次为何选择了小清新的感情故事来拍摄微电影?

  姜帝圭:每一个导演内心都是一片良田,上面种了很多树,有参天大树,也有秀气的小树,之前在我内心活跃的可能是大树,但我也没有忘记过小树。在当时韩国电影的发展条件下,我认为自己有义务去拍大片让观众关注韩国电影。现在似乎并不需要这么做了,我就可以拍喜欢的其他故事。我并不在意一部电影能有多大的场面,我在意的是即便是一棵小树,也要用心用情感去打造的过程。

  山东商报:近些年来,韩国电影被认为发展特别快,您作为参与其中的创作者,认为是什么样的原因促成这种情况?

  姜帝圭:首先是因为韩国电影工作者在创作时都满怀着对电影的热情,当然中国也一样。其次,目前韩国电影拍摄是有这样的制度:如果电影卖座,投资方会把电影收益的30%到40%分给电影创作者,这样会让所有的电影工作者都有一种主人意识,把电影当做自己的宝贝来对待,这样创作就有更多的积极性。

  山东商报:相比较韩剧在中国的火爆,韩国电影在引进中国院线后在中国的反响似乎并没有那么大,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姜帝圭:全世界都有这种倾向吧,在一个国家除了本土电影之外,好莱坞电影是最受关注的。除了好莱坞,其他国家被引进中国的影片,然后受到瞩目的比率会比较小。

  本土电影提高实力 才能捍卫自己

  山东商报:当年您曾以光头发起抗议韩国政府取消保护本国电影的“银幕配额制度”,并且取得了一定成功,现在您怎么看当时自己的努力?

  姜帝圭:当时面对好莱坞的冲击,韩国电影是在生死攸关的时刻,大家都抱着如果自己不努力,韩国电影就有可能没落或消失的心态。因为这种危机感每个人都拼尽全力,经过韩国电影的一番探索,我们在自己的电影中加入了很多新元素,也借鉴了国外的经验,出现了很多韩国本土的优秀电影。也正是因为这些努力,本土电影在韩国市场所占比重扩大了两倍左右。中国电影现在和当时韩国电影面临的情况有点像,中国电影人现在应该做的是不断加强自己的功底,在外国电影输入后仍能捍卫自己的利益。

  山东商报:您拍摄的《太极旗飘扬》等影片涉及到的历史背景可能很多中国观众并不了解,但还是能被感动,如何做到这一点呢?

  姜帝圭:你所提出的问题也是很多导演都面临的、非常难的一个问题。作为我个人想要做到平衡,比如这次的微电影《恋慕》也是涉及战争,中间有一定的背景介绍,但更多的还是想从情绪上去感染观众,产生共鸣,而不是仅靠背景介绍让观众去了解历史。

  山东商报:目前走进中国院线的韩国电影还比较少,但有不少中国网站买进了韩国电影版权,您觉得这种方式对扩大韩国电影影响力的作用大吗?

  姜帝圭:通过网络扩散正版电影,对电影的发展还是有很重要作用的。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人们不仅可以通过电影院也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看电影,有越来越多的方式让观众看到电影,对电影产业来说整个发展会有很大的帮助。

  韩国导演来华拍片 要先了解观众

  山东商报:现在有一些中国导演流行找韩国演员来演中国的角色拍中国的故事,您怎么看这种角色安排?

  姜帝圭:我也不太理解这种做法,就像如果韩国导演找中国演员饰演韩国人,很多韩国观众可能也会很纳闷。但我想可能中国本来就是人口很多的国家,包容性比较强,中国观众也不会觉得奇怪。

  山东商报:之前也有一些韩国导演来中国拍电影,但好像效果并不是特别好,您觉得为何会这样?

  姜帝圭:中国和韩国拍电影的方式还是不一样的,可能是缺乏了解的原因吧。现在一些制作方都是看到哪个导演在韩国发展得很好,这个剧本很好,然后把两者生硬的绑在一起,缺乏了解可能效果就不会好。以后,韩国导演要多了解中国观众以调整自己的工作方式,沟通多了问题就少了。

  山东商报:目前有没有兴趣来中国拍摄电影呢?

  姜帝圭:之前没有意识到拍这种短片是很有趣的,我还希望能继续创作短片。当然在中国电影大繁荣的情况下,内容和形式都需要很多新鲜元素,也确实有一些中国电影的合作项目找到我这里。我也在郑重考虑,希望能在中国拍出有诚意、有意思的大电影。(记者 张金菊)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