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TVB金牌监制庄伟建:演员都会对剧本有意见

2014年04月01日 16:03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一年一度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上,作为东道主香港TVB声势浩大也备受关注。近年《冲上云霄》等剧集的热播,也让观众的视线不时从韩剧上抽回。究竟TVB剧集如何打造的呢?又有何特别之处?本报记者上周在香港影视展上专访了曾打造黎姿版《倚天屠龙记》、《大唐双龙传》等TVB经典剧集的金牌监制庄伟建。在他的讲述中,TVB的工业化和流水线作业让港剧的专业性和可看性得到了保证。 记者张金菊

  一部TVB剧耗时要一年

  和内地影视公司不同,TVB 是集影视制作和播出平台于一体,因此TVB制作电视剧也有自己独特的流程。庄伟建向本报记者介绍:“每年TVB都有一个握手会,让监制和创作组交流并确定每年剧集。通常,创作组会提供很多剧本计划,然后监制从中挑选出一二十个可以拍摄的题目。随后监制决定这个戏投资多少,何时开拍,放什么演员在其中。根据演员的特质和档期,安排创作组去完善剧本项目。”

  尽管外界一直认为TVB是边写边拍的“典型”,但庄伟建表示,真正筹备一部戏耗时并不短,甚至有的长达一年才能结束。“开拍前,二十集的戏筹备创作期是半年,三十集可能是9个月左右。拍摄周期一般是三个月,加上后期,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完成一部戏。”

  庄伟建今年监制的作品有两部,一部是讲述金融商战的《点金胜手》,由黄宗泽、徐子珊等主演,目前已拍摄完成。另一部是由老戏骨汪明荃、刘松仁领衔的家庭伦理剧《华丽转身》,将于今年6月开拍。庄伟建表示,目前他监制的剧集都是紧贴时代。“比如《点金胜手》是讲金融商战,有金融操盘手、公司上市还有页油气岩交易,这些都是当前金融市场专业而且很受关注的话题。”

  不论是律政还是飞行师、医生,TVB的行业剧在观众中一直人气不弱,尤其是和内地国产剧相比,专业性也更强。谈及原因,庄伟建表示:“香港发展的节奏比较快,所以影视剧也要跟上才能吸引观众。还有就是剧本的素材搜集者做的很专业,问过很多专业人士,这样让大家感觉很真实。”

  演员都会对剧本有意见

  而具体到剧本创作,庄伟建表示,是由监制和编审共同决定。“剧本的创作是监制和编审共同创作,但我们的目标还是一样的。剧本主要的题目和方向决定了,剩下的就交给监制和编审还有创作组去完成。”剧本完成后,由谁决定是否适合拍摄呢?庄伟建表示:“我们还有另外的小组,包括总监和其他一些人,大家决定适合就可以开拍。”

  在剧本内容方面,庄伟建坦承:“内地和香港文化还是有些差别,TVB剧中可能会有一些内地观众不太明白的香港风格。但基本上,古装和悬疑都是差不多共通的。”他本人也一直非常关注内地国产剧。“内地著名的剧集我都有看,比如之前的《雍正王朝》、《亮剑》都有看。”庄伟建表示,他也知道内地拍戏潮流,在拍的内容也会对自己监制剧集有参考。

  对于内地闹得沸沸扬扬的编剧宋方金和演员宋丹丹对剧本改编之争,庄伟建表示,TVB 出现这样的情况并不多,但他可以理解演员的想法:“演员一定会有意见的。他拍戏时肯定会考虑我这个角色好不好,如何去表现,会有自己的想法。但只要是不违反这个剧的剧情,能够帮这个戏加分的,这样的改动都可以接受。但如果是不对的,我们就不会接受。”

  TVB既是制作公司也是演员经纪公司,如此多的TVB演员中究竟如何决定谁来主演呢?庄伟建介绍道:“主演一部分是公司大的政策决定的,比如说今年公司有重点培养的艺人就把他们放在重点剧集里。一部分是根据剧情需要,我们觉得这个角色某个演员来演比较合适,我们就去安排这个演员的档期找他来演。”

  有一些港剧可尝试韩剧风格

  目前内地不论是观众还是影视制作者最热议的是韩剧,“向韩剧学习”也被各路专家和影视人所提及。而香港TVB剧的经典剧目却并不像往年那么火爆,对于这种现象,庄伟建表示:“热播的剧目有时是机缘巧合,《冲上云霄2》是在第一部播出十年之后拍的续集,第一部也没见得多火,但续集现在竟然还能这么火。每年我们拍摄的题材还是很多元化的,都有新内容。”

  对于内地观众总结的“做人最重要的是开心”等港剧“常用台词”,庄伟建听后哈哈大笑,直言:“有的台词真的是生活中出现很多的,大家经常讲。但时代在变,每年都还是会有新台词吧。”

  对于韩剧的火爆,庄伟建淡定地表示:“其实韩剧和港剧元素差不多,只不过包装是另外一种,比如韩剧演员都很漂亮。”庄伟建表示,最近正热的韩剧代表了偶像剧的一种风格。“不是所有戏都要这样的吧,港剧一两部戏可以试试这种风格。”他还表示,尽管目前TVB和内地合作剧集渐多,内地也有死忠的TVB粉丝,但对于TVB来说并不会特意去改变剧集的风格来迎合观众。“香港始终是播放的重要平台,港味是一定的。”庄伟建表示。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