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剧两星”考验二三线卫视 或遏制演员片酬虚高

2014年04月16日 11:0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昨天宣布,自2015年1月1日开始,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卫视综合频道(即上星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这个规定简称“一剧两星,一天两集”。

  昨日,“一剧两星,一天两集”的消息引起了影视圈强烈反响。有业内人士表示,该政策将导致卫视两极分化更严重,而最大的受益者是视频网站和观众。关于此政策会不会倒逼演员降片酬,《新白发魔女传》《我的抗战》总制片人刘小枫表示,“金字塔尖的明星仍然高片酬”,而《红高粱》制片人曹平则表示,未来电视剧制作整体成本都会控制,自然也包括演员片酬。

  新政考验二三线卫视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表示,此次电视剧播出方式调整的主要目的在于进一步均衡卫视综合频道节目构成,强化综合定位,优化频道资源,丰富电视剧荧屏。

  知名电视策划人谢晓虎向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其实电视剧行业一直都是往一剧一星、一剧两星这方面发展的,而拼星的大部分是二三线卫视,独播的大部分都是一线卫视。他认为未来一定能催生出三四个大剧卫视来,可以与央视抗衡。

  昨日,除了央视八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不回应外,几家卫视都表示正在学习研究政策。陕西卫视表示,政策的出台有利于调控电视荧屏的同质化竞争和演员市场的价格虚高现象,未来将增大现实重大类的题材剧目,强化和创新自办节目,“以自办节目来弥补剧场缩减带来的收视流失,新政将对二三线卫视的营销推广水平有更强考验,自己对剧的判断和操作将是我们今年下半年要深入强化的工作重点。”河北卫视相关负责人也明确表示对二线电视台不利,将来可能开辟次黄金剧场,该卫视同时也表示,这个政策也是二三线卫视利用剧场定位培养忠实观众的绝佳机会,同时让更多影视作品参与公平竞争。

  昨日,四川卫视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总局这一规定出台后,四川卫视将着重打造独播剧。该负责人称,近年,四川卫视在黄金档主要推出有年代感的抗战剧,也取得了不俗的收视。

  遏制演员片酬虚高?

  国产电视剧产量一直是供大于求,谢晓虎表示,当前电视剧市场上有许多粗制滥造的“雷剧”,但是因为分担成本低,依然会有人购买。但是如果变成“一剧两星”的模式后,购买成本增高了,这类剧的市场肯定会有所萎缩。

  曾投资拍摄过《金粉世家》《龙票》等电视剧的广东强视影业老总游建鸣认为,目前很多剧都是看演员,无论是制作单位、电视台还是观众,基本被演员绑架,这样除了导致演员片酬虚高外,还影响电视剧的制作,“总局这一规定,至少理性回归了第一步,请演员会理性化。”游建鸣还认为,此项规定实施后,电视台买剧选择会更多,更多好的优秀剧得以在更多的上星频道播出。

  刘小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行业影响更大的是“一天两集”,这将直接让从业门槛变高,“以前都说行业进入门槛低,煤老板也可以来投,是因为很多地面频道也可以消化电视剧,现在卫视的播出量直接减少三分之一,让拍剧的风险更高了。”但他认为对演员高片酬的影响不大,“位于金字塔尖的演员永远是稀缺资源,二三线的演员影响应该有。”

  《红高粱》制片人曹平则表示,政策对行业影响巨大,好剧之间的竞争也更激烈,“内容为王。”她表示今后对于电视剧的制作,将会更加控制成本,“我们肯定会考虑演员成本。”

  “千台一剧”情形得以改观

  刘小枫也向记者表示,此政策最大的受益方是视频网站之类的新媒体,对于制作人的他们来说,会比现在更多地考虑新媒体。腾讯视频总编辑王娟告诉记者,目前政策出来后,腾讯的购剧总额不会减少,“我们会继续依照内容质量来购剧,也继续推行我们的自制剧。”

  谢晓虎表示,“一剧两星”对电视剧行业一定会带来洪水猛兽般的影响,各大卫视制作公司也将会面临大洗牌,但是对于广大电视观众来说,绝对是个利好。因为观众的选择更多了,每天打开卫视,有几十个电视剧可以选择看。同时,“一剧两星” 也减少了当前电视剧“库存”过多的情况,使得当下电视剧荧屏“千台一剧”的情形得以改观。在这个竞争过程中,电视台在电视剧的类型化选择上也必然越来越细化,更有利于观众选择适合自己口味的电视台和电视剧。

  对于总局新规,网友“吾是舞生”表示,“一剧两星”的播出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管怎么换台,都在播一样的电视剧”的体验会改善不少。不过,只要中国电视剧的制作水平不提高,观众还会有“不管怎么换台,都在播同样差的电视剧”的糟糕体验。成都商报记者

  曾灵 邱峻峰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