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编剧芦苇:中国电影太业余了 质量是笑料

2014年04月16日 11:0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电影《霸王别姬》《活着》《图雅的婚事》的著名编剧芦苇亮相成都。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这位被圈内人称为“大炮”的编剧却格外温柔无杀伤力。芦苇在新书《电影编剧的秘密》中,曾直批第五代导演不会讲故事,不过,昨日他表示,自己非常期待张艺谋和陈凯歌今年的新片,“希望他们两人通过新作证明自己。”

  芦苇1976年进入西影厂做绘景工,和第五代导演一样,在吴天明的帮助下,芦苇逐步转为编剧,至今写了23个剧本,包括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张艺谋《活着》、周晓文的《秦颂》、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芦苇自嘲,在编剧里面“算是拍得比较多的”。此次来到成都,芦苇是参加自己任艺术指导的两部电影《挖眼睛》《过年》的发布会,这两部影片是由四川一家影视公司投资拍摄。

  吴天明是芦苇恩师,前不久去世。芦苇说,他和吴天明都是陕西关中人,两人曾一直在策划一部描写关中农村的电影《岁月如织》,他来写剧本,吴天明任导演。剧本早就写完了,吴天明非常满意,都准备拍摄了,“没想到,他突然就去世了,特别突然。”芦苇说,他会把这部片子做下去,现在已经在找其他人来拍摄,也是希望完成对吴天明的承诺。

  《无极》与陈凯歌状态有关

  成都商报:宋丹丹和编剧的口水仗争议很大,你站在哪边?

  芦苇:我在网上看到这个事情,我没有参加讨论,我两边都不站,置身事外看这个事,他们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谁知道呢?

  成都商报:国内编剧的话语权好像特别少?

  芦苇:一句话,中国电影太业余了,表现就是对编剧的漠视。你像一个很搞笑的事情,一些奖,好几年没有最佳编剧奖,这太搞笑了!

  成都商报:能谈谈您的稿酬吗?

  芦苇:我觉得电影编剧的稿酬偏低,一般的编剧就是几十万,我算比较高,上百万,但国内很少编剧能拿到那么高。

  成都商报:你任编剧的《狼图腾》今年可能要公映了?

  芦苇:对。《狼图腾》这个小说出来很多年,差不多20年了,但中国的电影导演对这部作品态度很漠然。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执导,这次和法国导演合作很愉快。

  成都商报:和国内导演、国外导演合作,有何区别?

  芦苇:其实,他们在状态好的时候都很棒,中国导演状态好时也能拍出很棒的作品,状态不好的时候就很差。比如《无极》,你能想象这是由曾拍出《霸王别姬》的陈凯歌拍的吗?

  第五代导演不会讲故事

  成都商报:谈谈您的新书《电影编剧的秘密》,有人说这是一部编剧教程?

  芦苇:这部作品,其实更多是我的工作经验,我得把经验分享出来,让从业者一块来研究。这是一本讲真话的书。我听说还卖得不错(笑)。大家都很喜欢看,而我无非是在书上说了真话,像我们电影圈文艺圈,现在是有真话不能说,假话套话成疯,不正常!

  成都商报:在《电影编剧的秘密》中,您批评第五代导演不会讲故事,而今年,陈凯歌、张艺谋都会有新片要上。

  芦苇:对。第五代导演不会讲故事,跟我们的教育有很大关系。比如我,我不是正规专业出来,我初二下乡,没上过学,不是科班出身,所以工作习惯工作方法和他们都不一样。但我很期待凯歌和张艺谋的新作,听说《归来》的口碑很好,我还没有机会看,也希望凯歌能拍出高质量的作品。很长一段时间,他是遭到媒体的质疑,对他有很多看法,希望这部作品他能证明自己。

  论中国电影质量

  成都商报:现在国内电影票房很高,但很多人认为,中国电影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

  芦苇:中国电影质量是笑料,但票房大增,这也是和我们的硬件增加有关,比如《霸王别姬》时,全国就2000家电影院,而现在全国的电影院线有1700个。我们的一些产品只能给观众喂高级或低级的垃圾,比如《小时代》这样的电影,票房很高,我也去电影院贡献了票房。我是电影人,做研究看这是怎么回事。这部电影就是描绘了一幅虚假的富贵图,让你暂时在两个小时内圆富贵梦。我们应该有郭敬明这样的电影,但更应该有文化精神的电影,百花齐放并存,而现在只剩下炫富崇尚时尚潮流的电影,带有真实生活痕迹的电影没有了,这种现象不正常。

  成都商报:获得金熊的《白日焰火》票房也很高,其实这是一部艺术片。

  芦苇:对,从《白日焰火》上就看出,艺术片拍出质量一样有人看。但我也有一个问题,如果这部影片没有在国外获奖,还会取得如此大广泛的影响力?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很少有一部我们拍摄的电影在国内取得巨大影响成功后,在国外也同样取得成功。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