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壹基金深陷贪污疑云 晒项目计划回击

2014年04月24日 09:3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继李亚鹏的嫣然基金被疑侵吞善款后,近日,李连杰的壹基金也深陷贪污疑云。

  前日,认证身份为“中国知名的时政思想评论类网站”的四月网在新浪发布微博,质疑李连杰贪污雅安地震捐款三个亿。

  随后,李连杰发微博,痛诉被冤,措辞强烈地表示:“我真的真的很想很想贪污壹基金的3亿善款,问题是我没有财务章也没有签字权,钱在国家银行里,怎么办能转到我的银行户口里?”

  而微博认证为“壹基金秘书长”的杨鹏通过博客回应,明确指出已用善款的用途和接下来的计划。李连杰和壹基金反应迅速,消除了多数网友疑虑。

  支出只占善款9%

  四月网在微博上写道:“我们的捐款去哪了?截止到2014年4月20日8点02分,全国219家基金会参与雅安地震募捐,接收社会捐款16.96亿元,目前已支出款物6.45亿元,占总收入的38%。壹基金一家独大收了近4个亿的捐款,目前拨付4000多万,仅占9%。”并公布了目前各个基金会款物支出情况的数据表。

  而壹基金秘书长杨鹏迅速在微博表示:“壹基金2013年总支出1.2758亿元,其中雅安紧急救援和过渡安置项目支出4532万元。”

  壹基金晒项目计划回击

  随后,杨鹏又解释为什么善款迟迟没有完全投入雅安灾后重建,“壹基金项目多是壹基金与伙伴社会组织、企业和志愿者们共同执行到受灾户,很少只是简单向地方政府拔付资金或移交救灾物资。”

  因为要直接执行到位,所以最重头的5所学校重建项目要反复商议,“为保障高质量示范作用,壹家人与设计师在设计方案上反复修改,按计划要到2014年7月底学校才能动工。在设计方案、招标投标完成前,不会拔付出学校建设资金。轻钢抗震农房建设,按计划从小试(15套)到中试(385套)再到(600套)抗震示范社区建设的规模推广。按照项目实际进程需要,壹基金计划2014年总支出预算1.9486亿元”。

  同时,他又表明壹基金要求是花钱不求快,他写道:“吸取过去国内一些因求快赶时间而导致救灾项目质量出问题的教训,我们认为对捐赠人最负责的态度,是实实在在做项目。我们一定要看投入产出效果,绝不在花钱速度上投机取巧。未来1~2年,项目水平上自见分晓。”

  而李连杰对贪污的怀疑则显得很愤慨,他表示自己无法贪污,他在声明中写道:“(贪污)不被媒体发现,银行也不知道,怎么做呢,谁能教教我?如果不是我一个人贪污,那就是壹基金的理事会成员们马化腾、马云、王石等十几个哥们一起贪污3亿,每个人的公司少说也都是几十上百亿,多的都上千亿了,贪污这3亿,那哥几个也分赃不均啊,根本不够分!”

  壹基金官网信息公开

  贪污疑云发生后,李连杰和壹基金秘书长的回应迅速,有数据有计划,网友瞬间将此事与早前饱受质疑的李亚鹏嫣然基金拿来对比,比起至今未有最终调查结果的嫣然基金,不少网友认为壹基金方面的回应显然更容易让人信服。

  另外,很多网友也在微博留言称壹基金官网其实都有善款的详细项目。记者在官网上看到,当中不仅有捐赠人信息、数额、壹基金财务报表和审计报告这些基本信息,而且也比较详细地列明在紧急救援和过渡安置上,壹基金做出了比如“搜索村庄16个”、“在23个乡镇建立了50个壹乐园儿童服务站”等公益措施,而在灾后重建中,计划建立1个灾害管理中心、100所减灾示范校园等。 (记者 马婷)

  今日娱论

  你的慈善事业受质疑

  真不仅因为你是明星

  壹基金遭遇质疑,李连杰和壹基金秘书长第一时间出来解释,李连杰负责情绪发泄,壹基金秘书长杨鹏负责翔实回应具体质疑。目前且不论壹基金最终是否被查出问题。至少,在大众眼中,杨鹏和壹基金官网所晒出的善款使用清晰账目,以及未用善款接下来的使用计划、以及实现目标,大众都看得很明白。

  反观之前同样受到质疑的嫣然天使基金,至今也没有一个最终说法。其负责人李亚鹏近日接受杂志采访时,几次三番说到自己不怕被查、主动要求被查,而李亚鹏则认为嫣然基金受质疑,主要是因为他是明星的缘故。

  其实真不是那样,民众会更加关注明星做的事情,当然也包括明星做的慈善事业。多人盯着,并不代表就是无端找茬。假如面对质疑能给晒出详细材料回应,一切信息公开透明,质疑声自然消散。目前嫣然天使基金有没问题,还在等官方最终调查结果。不过,光是对比一下充满孩子照片的嫣然天使基金官网和有提供各种详细资料的壹基金官网,也难怪网友会对“壹基金”信心大一点了。马泽望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