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国际电影节副主席李前宽:中国电影还需努力

2014年04月24日 14: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05.21亿元人民币的交易大单,上百万人观看的“北京展映”,国际大腕组成的电影论坛……北京国际电影节仅仅举办四届就如此大气,难怪北京国际电影节副主席李前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信地说:“北京国际电影节不必与戛纳、威尼斯、柏林比,我们有属于自己的个性。”而从本届电影节上看,中国电影市场的成熟和开放增添了电影节的魅力。同时,李前宽也表示,“中国电影现状是佳片少、烂片多,时不时地有黑马,却没能黑马成群。”在李前宽看来,中国的电影市场还需更加努力。

  风情 电影节遍吹“国际风”

  本届电影节共吸引了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的248家展商参展,其中国内展商123家,国际展商125家,这也是北京电影市场的国际展商数首次超越本地展商。

  “国际”二字在本届电影节上尤其显著,电影节一开幕就迎来了庞大的法国电影代表团,开幕影片《美女与野兽》的主创、《狼图腾》导演让·雅克·阿诺、“杀手莱昂”让·雷诺、丹尼·伯恩等法国明星不仅向中国观众展现了浪漫的法兰西风情,还对于中国市场频频示好。法国女星赛杜称自己想演中国的功夫片;让·雅克·阿诺在中国没待够,还想再拍一部中国电影;让·雷诺也即将开启他的“中国电影之旅”。

  本届电影市场还以不同的国家为单位推出专场推介会,来自法国、韩国、中东欧、捷克、加拿大魁北克省、斯堪的纳维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电影机构和展商共举办了13场推介活动。同时,电影市场首次与美国电影协会携手,在电影节期间举办“好莱坞电影大师班”,邀请了《里约大冒险2》的导演卡洛斯·沙尔丹哈、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多佛·多德、派拉蒙影业全球首席运营官弗雷德里克·亨茨贝瑞等好莱坞资深人士来华面向业内人士进行深层交流。

  连《地心引力》的导演阿方索·卡隆都被电影节上一张张“国际脸孔”震慑了,他“没想到国际化程度这么高”。

  联手 中国电影空前活跃

  从电影节整个电影市场的交易状况来看,合拍片已成一股强大的潮流,《马可·波罗》、《勇士之门》、《飞虎月亮花》等都是几亿元的大投资,而合拍片的中美组合不再是唯一形式,中国电影的“朋友圈”范围正在扩大,法国、新西兰、泰国等国家的影人纷纷向中国电影“求合作”,中泰合拍的《按摩师》、中国和新西兰合拍的《灵树》等都请来了当地著名的电影人与中国影人联手。

  在合拍题材的操作中,中国影人一般处于弱势地位,但目前这一状况正在改观,本届电影节上亮相的《飞虎月亮花》就在进行中美合拍片的全新尝试,希望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中方制片人安晓芬说:“以往中美合拍的形式是把钱投给美国公司,让美国的电影人主导一切,而《飞虎》从发起、剧本、寻找导演及演员,都是一起来制作流程、控制预算。中国电影如果想走出去,一定要和好莱坞学习。这一次从源头合作,就是想打造真正的中国电影,更要全球发行。”

  “首届中澳电影节”在电影节期间宣布,将于今年11月14日至21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中澳电影节副主席栾国志表示,中澳电影节将填补中国大型电影节在澳洲的空白。在海外举办中国电影节展已经成为中国电影“走出去”的一个重要途径。

  而在“走出去”之前,北京国际电影节将外国电影产品“请进来”也同样开阔了眼界。

  忧心 短平快的消费和浅显的网络

  文化,对中国电影发展不是助力

  北京国际电影节副主席李前宽认为,一个国家的电影节的核心其实是该国的电影实力,也就是说,中国电影强大了,电影节才会更有吸引力。但目前,中国电影的现状也不无令人担忧之处,“中国电影现状是佳片少、烂片多,时不时地有黑马,却没能黑马成群”。在李前宽看来,中国的电影市场还需更加努力,而相比较而言,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印度能够保持每年创作生产1000部电影,不仅由于它有着充满热情的创作群体,更因为它已经拥有了一个热爱本土电影的稳定观众群。李前宽说:“这一点值得中国影人关注与思考,娱乐化的时代,造就了一批喜欢商业大片的年轻观众,他们占据了电影市场的主流,喜欢的是短平快的消费和浅显的网络文化,这对于中国电影的发展来说,并不是助力,而通过电影节来引入全球的、别具匠心的优秀电影作品,会对于中国观众的文化品位有一种引领和提升,这样才有利于中国从电影大国真正成为电影强国。”

  思路 北京国际电影节可以更好玩

  北京国际电影的迅速成长让中外影人称赞不已,但李前宽表示, 对于办好电影节并不能操之过急。李前宽建议,在北京国际电影节越来越专业化的同时,也可以增加一些轻松的交流节目以增进与中外影人的感情。“比如,在明年北京国际电影节期间,恰逢中国电影诞辰110周年,也是世界电影诞辰120周年,我们可以打造‘北京金色大厅明星舞会’,打造中外电影人高雅的联谊平台;而在奖项的设计方面,也可以在‘一老一少’上继续下工夫,一方面颁发奖项给对电影节有贡献的老一辈艺术家,另一方面增设最佳新人奖,鼓励新人创作。”文/本报记者 肖扬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