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霸王别姬"原作者李碧华炮轰芦苇:夸大贪功为己有

2014年04月24日 16:12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曾经一起合作电影《霸王别姬》而结缘,编剧芦苇没有想到,20年后作家李碧华跟他“反目成仇”,这令他有些意外和疑惑,不知“仇”到底从何而来。

  4月22日,《霸王别姬》的小说原作者李碧华的版权代理公司通过律师向该片的改编者之一芦苇发出“严正声明”,称芦苇并不拥有其拟出版的《霸王别姬》的剧本版权,同时警告芦苇“不容许一人夸大贪功为己有”。

  昨日《法制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芦苇,对于李碧华方的举动,芦苇有些摸不着头脑。他也试图联系李碧华公司,希望此事能协商解决。而对于李碧华声明中私自曝他人隐私的行为,芦苇表示将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而陈凯歌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陈凯歌正在宁波拍戏,暂时联系不到。

  作家怒了称芦苇“夸大贪功为己有”

  4月22日下午,李碧华版权代理公司——上海华严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发表千字声明,称芦苇近期在其新书中及接受媒体采访时,不顾电影《霸王别姬》团队合作的事实,就李碧华女士著作权散布了歪曲、失实的言辞。

  芦苇曾对媒体表示,计划出版《霸王别姬》电影剧本。李碧华的版权代理公司在声明中指出,芦苇并不拥有《霸王别姬》电影剧本出版权。“为防有人向影视投资方推销拍摄,误导各界并造成不良影响等情况,发表严正声明”。

  声明中还态度鲜明地指出:“影片《霸王别姬》因台前幕后团队精诚合作才能共创佳绩,不容许一人夸大贪功为己有。芦苇不拥有榨取团队合作成果谋取私利的任何权利,关于其个人在电影《霸王别姬》中重要性的片面妄想纯属芦苇自欺欺人。”

  编剧惊了“不应该这么互相攻击”

  看过李碧华方的声明,芦苇认为不太冷静,“不客观,太情绪化”。对于声明中提到芦苇没有《霸王别姬》电影剧本出版权,芦苇表示,出书之前他肯定会跟李碧华方面去商量,但现在这个书还没出,只是有个想法,对方就做出如此激烈的反应,这令他很吃惊。

  在李碧华方的声明中,还提到当年芦苇加入剧组时“主动告知曾因‘流氓罪’坐牢入狱,而电影决策方商议后决定给他一个机会。”芦苇说,合作时大家谈了很多往事和笑话,李碧华也说了很多,“我们应该保持交往和交流的原则,不能把对方妖魔化。本来是谈笑话的事情,结果一翻脸就成了是非了,这个我觉得不应该。”

  对于此举是否暴露了自己的隐私,芦苇表示将保留追究责任的权利。

  芦苇说,一直以来他非常尊重李碧华,也一直都抱着“没有李碧华的小说就没有这个电影”的想法。“我觉得小说给了我们基础,李碧华是有她的贡献的,她功不可没,但是剧本是我完成的,电影拍摄是根据一剧的剧本,这是我完成的,她也应该尊重我的劳动,应该看重我们很不容易地成功的合作,不应该这样互相攻击”。

  “非要打官司就只好奉陪”

  芦苇表示,当时大家合作非常愉快,而如今出现这样的局面,芦苇猜测可能是他出了一本名为《电影编剧的秘密》的书,其中和王天兵有一段对话,王天兵认为《霸王别姬》小说本身很一般。芦苇猜测,这点可能令对方有所触动,所以做出过激的反应:“我不知道我们说的话是不是有过分的地方,我也要把我们发表过的言论好好再仔细看看”。

  芦苇还向《法制晚报》记者透露,在电影《霸王别姬》公映之后,李碧华发行了《霸王别姬》小说修订版,其中加入了芦苇改编的剧本的部分内容。按照常理,这应该取得合作者的同意,但李碧华此举也并未和芦苇打招呼。

  “这算不算剽窃呢,起码跟我打声招呼吧,这样做是不尊重合作者。我是不是也应该告她呀。”芦苇说,此事也是陈凯歌告诉他的,自己当时并未当回事。

  芦苇告诉《法制晚报》记者,他希望此事能协商解决,而不是打口水仗。他说他没有李碧华本人的电话,昨日他给汤臣公司打了几次电话,但一直打不通。而他也不想为此打扰陈凯歌。

  “这个事情刚发生,我还没来得及反应,我现在在杭州办事,等我回北京之后,会找律师咨询。首先我希望能通过沟通取得和解,如果沟通不顺畅,非要打官司,那我只好奉陪”。芦苇说。 文/记者寿鹏寰

  芦苇《电影编剧的秘密》节选

  王天兵:你能不能把原小说的内容叙述一下。

  芦苇:好的。李碧华是女性作家,小说戏剧性不强,故事性也不强,但充满了女性伤感,按照陈凯歌的意见,不适合改编成电影。

  她在故事中提供了三个人物——段小楼、程蝶衣和菊仙,但缺少故事性,徒有大量的感叹和不少诗意的想象。她毕竟是一个香港人,与北京的生活有距离。但她在小说中提供了关于忠诚和背叛的主题和三个人物的关系,这是我常在改编之初寻找的,也是她小说的突出贡献。此外,她对这段历史采取了正视的态度。(记者/寿鹏寰)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